“实践者”斯维登:落实服务运营标准化 重新定义“非标住宿”

11月15日,斯维登集团董事长、途家创始人兼CEO罗军在北京发表公开演讲《非标?非“酒店标准”的住宿产业》时,首次重新定义“非标”住宿——不是非标准酒店,而是非酒店标准。换而言之,非标住宿将有自己的标准。同日,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标准性文件《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在京发布。

罗军表示,从非标准酒店,到非酒店标准,非标住宿不再是无标准、边缘化的住宿方式,而是从小众走向大众,以新的商业形态和消费者需求导向重塑大住宿业格局。同时,国家、行业、企业也在不断在实践中探索服务标准和运营标准,因此,不适合再采用与连锁酒店或星级酒店对标的方式看待与评价。

消费需求带动“非标 住宿”从小众走入大众选择

在罗军看来,伴随近几年度假型旅游消费的兴起,沉积在旅游地的闲置宅基地和开放项目被更多的赋能,出现度假租赁、共享农庄等新兴的住宿业态,与原有从城市地产衍生的星级酒店和连锁酒店的格局成了区隔。

随着消费升级的观念日益下沉,大众旅行消费观念不断转变,“多人、多天、个性化、高性价比”成为旅游度假人群的主要住宿需求。据同程旅游《2018新消费时代的目的地营销趋势预测》报告显示在住宿消费方面,标准化的经济型酒店需求比例有所下降,而个性化的民宿、短租公寓越来越受消费者喜爱,合并占比已达到19%。消费者不再以标准酒店为衡量标准满足个人旅游、度假、商旅等不同的住宿场景需求,向着更加多元化的诉求转变。客栈、民宿、度假公寓的井喷反映了市场对于消费者新需求的迎合。

图/斯维登集团旗下欢墅·度假别墅(象山观海路)

面对住宿业态的扩充以及市场需求多样化,客栈、民宿、度假公寓等传统意义上的“非标准住宿”摆脱星级酒店和连锁酒店“标准住宿”的笼罩,在遵循酒店标准SOP之外有着比标准住宿更为灵活的运营模式和商业业态,客栈、民宿、度假公寓正在构建独立的“非酒店标准的住宿产业”。罗军表示,“在全域旅游之下,例如像斯维登旗下的产品,与传统酒店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也是标准酒店无法做到的。

“非标住宿”标准化聚焦标准化管理与服务

在个性化的民宿、度假公寓等“非酒店标准的住宿产业”的运营中,斯维登始终坚持所有房源实现标准化服务。在斯维登旗下别墅和公寓均提供标准化入住办理与接待服务流程的前厅,同时所有房源要求遵从统一的安全管理机制且使用统一的操作系统,其中包括系统结算方式、发票开取方式、房间物料洗涤的品质与要求等。

罗军表示,“民宿、度假公寓等非酒店标准的住宿产业在满足个性化的同时,也要建立标准化服务流程,斯维登也在从各种项目中积极实践规范的流程”。除了传统的民宿和度假公寓,斯维登也在探索乡村旅游地民宿的标准化流程。在成都新津县农博园共享农庄项目中,斯维登旗下品牌途远除了运营自己的共享农庄之外,还为所在区域的其他农村乡宿提供专业系统化的运营管理,比如办理入住、房态管理、客房打扫、布草洗涤等,与整个生态区域分享斯维登的标准化管理资源。

目前,全行业也在积极探索行业服务标准。11月15日,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标准性文件《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发布,对平台、经营者及消费者三方提出具体要求和规范,并探索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而就在一月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中也明确提出: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2017年10月原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首次对民宿进行界定和规范。广东、浙江、福建等多个省市也将以地方法规形式,对民宿的发展进行引导、支持和规范。

当下,客栈、民宿、度假公寓等传统意义上的“非标准住宿”迎来政策和市场发展的春天,已成为大住宿业不可或缺的态势。未来,“非酒店标准的住宿产业”将迎来行业服务标准化水平的提升,实现行业快车道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