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晚报道 | 高交会南山签约三个重大科技项目,助推南山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引擎

11 月 16 日上午,第二十届高交会南山区重大科技活动发布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郁金香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雄昂,深圳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乔海燕、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兼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以及市、区相关单位负责人、集成电路和军民融合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据悉,南山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以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主线,举行三大重大科技活动。

一是举行南山区政府携手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的建设启动仪式,通过与世界顶级集成电路科技巨头深度合作,将自主创新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举行南山区政府教育部门与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战略合作的重大签约仪式,通过抓抢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与教育领域深度融合,争当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的开拓者;三是举行南山区政府与深圳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共建深圳南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的重大签约仪式,通过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争当重大科技领域的领跑者。

南山区长曾湃在致辞中指出:在这里举行南山区重大科技活动发布会,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前沿领域,集中发力、" 三箭齐发 ",这是向高交会 20 周年献出的三份 " 大礼 ",也是南山科技创新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 " 重磅之作 "。

看点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落地南山

ARM 中国又一重大成果落地南山。

早在今年 8 月 24 日,南山区人民政府就与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安谋中国 ")正式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支持安谋中国在南山建设 arm 中国总部、中央研究院、生态科技公司总部、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双方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设备安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南山区致力破解集成电路产业 " 卡脖子 " 瓶颈,与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强强合作,携手共建 " 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 "。平台建设以南山智园崇文园区为依托,初期规划约 1 万平方米,重点围绕集成电路开发门槛高、周期长、投入大等难题,提供一站式的 IP 池服务和专业芯片设计赋能服务,有效降低整个集成电路产业对芯片研发的重复成本投入,提高芯片设计效率,对加快打通我市集成电路设计整条生态链、产业链具有重大意义。

看点之二:商汤科技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落户华侨城中学

为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南山区教育局与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科技经共同开展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方面的创新探索,共建战略合作关系。

南山区教育局具有教育管理理念先进、教育资源广泛、统筹教学融合能力强的优势,坐立于南山、刚被授予国家第五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高科技企业代表——商汤科技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拥有核心的技术及人才优势。双方通过大胆深试、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实施 " 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基地 " 项目,加强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普及和人才培养在南山区先行先试:搭建人工智能基础教育超算中心和试验平台 , 打造全区人工智能教学与科研创新能力;通过人工智能体验中心直观了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展人工智能学习组件,初步建成智慧课堂教学辅助体系,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人工智能创新思维与研发能力,逐步建成人工智能在南山区中小学中的普及教育,提升未来的国际竞争力。

看点之三:共建深圳南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为深入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引进和整合全市国防科技资源,加快推动深圳南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深圳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开展市区联动,建立共建合作关系。

按照 " 市区联动,创新引领、优化集聚、合作共建、共同发展 " 思路,双方通过大胆尝试、体制机制创新,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相关举措在南山区先行先试,协同培育和引进具有军民融合前沿技术、高端产品的优秀企业和重大项目,搭建军地企三方信息交流合作平台,实现深圳市军民融合各项资源共享和国防科技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建成 " 要素齐全、功能完善、运行高效 " 的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南山发展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南山区将以更大力度实施开放创新,以更实举措聚集全球创新资源,不断巩固、壮大南山的创新基因,持续优化、提升南山创新环境,加快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擎,奋力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签约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走进南山馆,共同视察了解南山参展企业情况。

深圳晚报记者曾贤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