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海中走出来的作家张凡军

张凡军,山东肥城市人。1978年入伍,原武警青岛消防部队中校科长,1989年被中共青岛市委授予模范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和“灭火勇士”荣誉称号,在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作为革命伤残军人,他2008年被中国银行评为优秀军转干部,2009年,参与中行组织的科学发展观“身边人、身边事”事迹报告团。

十年前,社会责任良知让他拿起笔为浴血奋战的战友呐喊,为牺牲战友树碑立传,写出并出版发行长篇报告文学《火海警魂》;2005年出版发行讴歌退役军官的长篇小说《穿西装的校官》。从此,走向文学创作之路(现出版发行10部300多万字的不同题材的长篇著作)。

2011年,他放弃消防工程公司的高薪聘请服从组织决定,默默地发挥着消防专长,至今还在为工作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近年来,张凡军出版发行的作品有:长篇报告文学:《火海警魂》,中篇报告文学《从一等功臣到爱行模范》、《海天佛国的中行人》,长篇小说《山里的女人》、《穿西装的校官》、《妖恩人怨也是情》、《大红门》、《梦幻使者》、《补丁历险记》、《沃土》,短篇小说集《希望银行》等。

其中获奖作品有:长篇小说《大红门》,2010年获全国公安文学大奖赛优秀奖;2012年获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文学大奖赛二等奖。2015年第九届矛盾文学奖入围参赛作品。短篇小说《催款》,2013年获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文学大奖三等奖。长篇神话小说《梦幻使者》,2014年获《金融文学》大奖三等奖。报告文学《从一等功臣到爱行模范》,2014年获中国金融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大奖赛优秀奖。2017年《希望银行》获中国金融文学奖。2017年,报告文学《海天佛国的中行人》获中国金融人写金融事文学二等奖 ,短篇小说《子夜保全》获金融人写金融事文学三等奖。(晓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