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作品展策展人专访

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于2018年11月18日在三门峡开幕,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首次以特色展方式亮相三门峡。在往届艺术节上,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也是各项展览的重中之重,最受广大摄影家、摄影爱好者追崇和津津乐道。为彰显摄影魅力,彰显每位金像奖获得者的独特创作理念与影像表达,带给读者与以往不同的视觉享受,本次金像奖作品展首次引入专业策展的概念,金像奖组委会特别聘请业界知名策展人张国田、姜健,针对金像奖三个类别的不同特性和每位获奖者的独特风格,为每位获奖者量身定做展览呈现方式。

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报道组记者对二位策展人进行了专访。

张国田

(记者)问:本次策展的难点是什么?

(张国田)答:这次策展,我负责本届金像奖中艺术类与商业类11个获奖摄影师的作品,其中有8个艺术类,3个商业类。这更像是一次命题作文,这些作者都是很专业的摄影师,他们的作品本身就是结构完整的成系列的作品。为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作品策展对策展者来说就越是一次考验,因为同是获奖者,所以在展览中从展现到展示需要平衡。我在策展的时候尽可能追求一种中庸之道,既需要呈现作品原有的魅力,也需要从展览形式上彰显这些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每幅作品既要突出视觉考虑,又不能过于夸张。最为关键的是,我要找出这些不同题材的作品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得他们能够在同一空间之内实现相互之间关系的和谐。

还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我该如何去呈现艺术类和商业类作品之间在空间上的区别。比如,对商业类的作品更加注重艺术与商业的切合,强调视觉冲击力,我在策展中可能更强调设计感;艺术类的作品相对而言整体风格要比较内敛,而两类作品既有很大的区别,又不能发生冲突,这是这次策展的难点所在。

二是金像奖的展览是现场所有展览的一部分,最初设计的展线是统一的,每个人都一样,执行同一个标准,这就显得单一,对空间的规划和布置,受到不少限制。既需要考虑和别的展览协调,又需要突出这次展览的独特性,同样也是本次策展的难点所在,特别感谢中摄协的信任和各位摄影师的配合,我尽力在规定的空间内进行展览规划,对展线进行了修改。

这是规划之前和之后的空间布置图对比:

这是规划后的空间效果视频:

你可以看到,在原有的空间面积之内,每个人的展线并没有减少,而整体呈现出相对独立的效果。

(记者)问:策展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请谈谈您的感想。

(张国田)答:这是一个特殊的展览,它是中摄协第一次对所有金像奖获奖作品以策展的方式集中展示。这种展示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和重要的,它对于推动金像奖的品质,对于推动中国摄影的发展,推动中国摄影策展行为的进步,都是极有意义的。

对我个人来说,与其说这是一次策展,不如说也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服务,每位摄影师对自己的作品都抱有很深的情感,他们盼望一种理想化的、合情的呈现,策展的作用就是用理性的方式进行整合和编辑,它所追求的是在合情基础上最合理的表达。

为了这次展览,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也跟每位摄影师通过多次电话,在策划的过程中,特别感谢大家的信任,再次祝贺所有的获奖者。

姜健

(记者)问:本次策展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姜健)答:我负责纪实摄影类获奖作品的策展。今年金像奖纪实摄影类8位获得者的主题主要围绕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后的发展与变革,题材宏大具有深远的叙事性和文献性!担任这个策展任务责任重大,有压力!

(记者)问:本次策展的特点是什么?

(姜健)答:纪实摄影类影像的传播和展示离不开详实、精炼的文字,文图的编辑和组合形式很重要。另外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利用有限的作品尽可能完整表述作者的主题和思想,并且体现作者的影像风格,这是对策展人的一个考验。我会尽我所能将金像奖纪实摄影类获奖者的作品精彩呈现!

(记者)问:本次策展的难点是什么?也请谈谈您更具体的体会。

(姜健)答:金像奖纪实摄影类每个作者提供50幅作品,策展要选择出一半的作品来展示,这就需要重新选择、组合、编辑,选出最精到的作品。困难之处也在于选择,很多作品是作者数十年来拍摄积累的,如何在小的面积内,尽可能精彩地展示确实有难度。纪实摄影类本身在装裱和呈现方式没有太多余地,更多要重视影像的内容和背后呈现的故事。有几组是摄影家倾注数十年精力拍摄的系列作品,单看每幅作品的关联不大,但所有的作品放到一起就呈现了时代的面貌,所以我基本就按照时间顺序链接这些作品,也就是从黑白到彩色。体现他们的历史文献价值。另外几位摄影师是新闻记者出身,以纪实报道见长,我就选择了他们每人两组最能代表个人影像风格的代表作品,通过精心地编排整合,力争呈现出纪实报道摄影行业的最高水准。

所有展览的呈现,在设计图纸和电脑中,远远不如现场的感觉,在布展的过程中,我又重新认识了他们作品的意义。现场的背景、空间、灯光,使作品之间的内在关系进一步凸显。我觉得所有的摄影,第一展示是最重要的,也就是展览。在现场,我有了更多体会,在认真看原作的时候,也学到了更多东西。我希望这个重要的展览能够充分体现纪录类摄影的社会意义和深远的历史价值!

展厅效果图

金像奖以策展的形式面对观众,是作品传播与金像奖品牌的全面升级。标志着金像奖在以往高度重视摄影作品艺术风格基础上,更加注重面向观众的展示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