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魏楚予重庆办展 《求索》等50余幅书画亮相山城

魏楚予成名作油画《求索》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9日电(记者 张颖绿荞)近日,“艺术的力量”中国著名画家魏楚予艺术成就展在重庆人民大礼堂开展。本次展览展出了魏楚予创作的油画、国画、素描、书法、版画等各类精品50余幅,其中包括油画《求索》《毛泽东在陕北》《毛泽东在中南海》等。

魏楚予是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教授,也是中国伟人肖像画家第一人。他从1966年起便开始画毛泽东,至今已有50余年。其大型油画作品《求索》完成于1999年,主要表现毛泽东日常生活学习工作情景,油画《毛泽东在陕北》和《毛泽东在中南海》1993年由国家邮电部印制发行了《毛泽东同志诞生100周年》纪念邮票,并获得1993年全国最佳邮票奖。

本次展览开幕式上,魏楚予了《求索》的创作故事。他谈到,他曾有幸到毛主席工作、生活过的菊香书屋参观,深受感染与鼓舞,感到非常震撼,就想到了创作。“通过画作还原历史场景,留下文献性的资料,以便后人研究,这是自己作为一个画家的职责。”创作中,他用7年时间来了解、搜集与创作,勾勒草图并征询意见,一次次地修正,直到最后完成。

当天,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杨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说到,从部队大院到菊香书屋,从巨幅油画到方寸邮票,魏楚予用他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艺术的力量。“他笔下所表现的人物、山水,充满对祖国、人民、大地与艺术的深情与挚爱,给我们带来震撼。”

据悉,本次展览由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管理处、重庆华龙网集团主办,重庆文艺网、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文化艺术馆、重庆文园天地艺术馆、重庆电视台《东方时尚行》栏目、重庆仁捷文化艺术馆承办。展览将持续到12月13日。

作者:张颖绿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