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强?66岁大爷冬泳发病溺水,75岁泳友一个箭步下水救起他

这些天,重庆的气温,一下子降了好几度,虽然比不上隆冬的寒冷,但清晨瑟瑟的江风,还是吹得人脸发紧。

20日一大早,66岁的老邓迈着缓慢的步子,来到南岸弹子石苗背沱长江边,他来感谢一群人——一群“冬泳英雄”!一个多月前,老邓在苗背沱百步梯长江边冬泳时,突发疾病,75岁的冬泳爱好者夏崇明一个箭步跳入水中,和岸边的冬泳爱好者们一起救起了他!

△事发当日,冬泳爱好者们将老邓救起来。

△事发当日,老夏跳入水中将老邓救起来。

遇险

长江冬泳突发疾病

“我一定要当面说这声感谢,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原则。”道一声感谢,也是老邓出院后,做的第一件事情。

老邓说,那天的情景,真的是惊心动魄。

因为从小在长江边长大,今年66岁的老邓特别喜欢游泳,今年7月,他开始尝试冬泳。

10月16日下午4点过,像往常一样,老邓骑着自行车,到苗背沱百步梯长江边游泳。“我每天在水里游三圈,但刚游到第二圈,腿就像被人往下拉一样,使不上劲了。”老邓感觉,就在一瞬间,他的右臂和右腿都麻木了,他想抓住随身的漂浮带,但使不上劲!

老邓本能地在水中扑腾,渐渐开始下沉。

△夏崇明在热身

救人

75岁老人一个健步跳入水中

“救人啊,有人落水了!”就在这时,岸边有人发觉了老邓的异样。

75岁的冬泳爱好者夏崇明坐在岸边,正准备下水,听见喊声,他二话没说,一个健步跳入水中,他一边游,一边大吼着:“莫慌,抓住漂浮带,我来救你!”然后奋力向江中游去。

好在老邓所处的位置,距离岸边仅十来米远,夏崇明很快靠近老邓,他一手让老邓抓住漂浮带,一手托住他的身体,立即游回岸边。

之前和夏崇明一起坐在岸边的老尹,也赶紧上前帮助,和岸边的冬泳爱好者们一起,将老邓救了上来。

△老夏讲述事情经过

寻找

住院20天不忘寻找恩人

老邓被救后,被送往附近的医院,确诊为脑梗、高血压。但因为抢救及时,老邓脱离了危险。可救命之恩,没齿难忘,住院时,老邓也一直心心念念,希望找到救命恩人。

但恩人去哪里找呢?

老邓说,其实,事发当天,他就认出了夏崇明!

说来太巧,他和夏崇明都是重庆38中的校友,两年前,校友聚会时,夏崇明作为救人英雄被当众介绍过,老邓有印象。只不过,两年时间过去,记忆有一些模糊。

但寻着这个线索,老邓很快打听到了夏崇明的消息。

“即是校友,又是恩人,还都是冬泳爱好者,你说巧不巧嘛!”住院的20多天里,寻找恩人,让老邓充满了期待。

△今天一早,老邓早早来到了苗背沱长江边,找到老夏,当面说一声感谢。

感谢

我一定要当面说这声感谢!

直到几天前,老邓终于出院了!

“我一定要当面说这声感谢!”今天一早,老邓早早来到了苗背沱长江边,他一眼认出了江中畅游的老夏,他还是和从前一样,每天都在南滨路的长江边冬泳,十年不间断。

“老夏,夏大哥!”老邓在岸边就喊开了:“我们还是校友哦!”

果然,夏崇明和老邓都是重庆38中的校友,夏崇明年长,是60级,老邓是68级。

夏崇明说,他是重庆制革总厂退休职工,退休后坚持冬泳十年,是重庆“长嘉汇冬泳协会”成员。说起当天救人的经历,夏崇明说,“当天的确太危险了,但当时他没有考虑别的,心里想的只有救人。

也有亲朋好友关心他说,毕竟75岁的人了,以后少去长江游泳了,更不要冒险再去救人了,谨防把老命搭进去。

夏崇明听了一笑了之,“我冬泳我健康,我救人我快乐啊!举手之劳,我当过兵,不会在危险面前退缩。”夏崇明说,长江中,遇险溺亡时有发生,他相信,冬泳队的队员们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伸出援手。

点赞

同一水域第二次救人

事实上,这已是夏崇明在同一水域第二次救人!

2013年7月3日,同样在南岸弹子石苗背沱百步梯的长江边,一名年轻男子来到江边游泳,由于水情复杂,他下水后被困在江中漩涡无力动弹,十多名旁观者无人敢下水施救。

万分危急时刻,已经70岁的夏崇明扑进江里,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成功将男子救上岸。

由于体力耗尽,那一次,夏崇明差点没能上岸,岸边的人将他拉上岸后,他瘫倒在地,过了半小时才爬起来。夏崇明也因此入选“重庆好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杨新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