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3年,用户突破1亿,它曾被阿里百度抢着要,如今却少人问津

曾经有这么一款手机软件,它让腾讯、阿里、百度三大巨头抢着要,最后被百度以19亿现金收入囊中。它就是91助手,全球唯一一个跨终端、跨平台的内容分发平台,被网友称为“最牛软件下载入口”。

在智能手机刚普及的时候,91助手可是必不可少的装机必备之一。可惜的是昔日曾坐拥百亿用户,辉煌无比的91助手,如今却落得少人问津的地步。它的没落又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当时光回到11年前,它的创始人熊俊正在一家ERP软件公司当主管,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把苹果手机。但是苦于无法将手机里的照片和备忘录等拷贝到电脑中,熊俊不得不自己用业余时间写小程序,开发出了一款名为“iPhone PC Suite”的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在体验了效果之后,他还把这个工具共享到网上给网友使用,短短的2个月就积累了20万用户。看到这款工具的发展潜力之后,刚上市的网龙找到了熊俊,提出以10万元收购为“iPhone PC Suite”的工具,并邀请了熊俊进入网龙。

面对着眼前的这个诱惑,熊俊接受了,进入网龙入职。而91助手就是熊俊在进入网龙之后带领团队做出来的软件。当时的91助手还经过了1.0版本,2.0版本,在不断的试验中前行,熊俊和他的团队最终做出深受欢迎的91助手最终版本。

当时的手机助手软件市场,还没有如今的竞争激烈,也就苹果推出了App Store。凭借着创新的产品思路,熊俊领着91助手走在了前头,所有平台的手机助手产品都交给了他。当时的91助手可以说是风光无限。

2009年,在91助手成立不到3年的时间里,它已经突破1亿用户,占领了国内手机助手市场90%的市场份额。更是成为了众多巨头眼中的“肥羊”,谁都想要拥有这么一款占有巨大流量入口的软件。

同年,作为91助手的母公司网龙股价遭遇低谷,正雄起的91助手自然成为公司的重视对象。但是这个由熊俊一手带起来的91助手早已形成自己的一套运营体系,外人的干涉让熊俊只会束手束脚。

接下来的裁员行动更是激化了熊俊与公司的矛盾,经历过挣扎的熊俊最终还是决定离开公司,离开自己一手创立的91助手,即使他清楚的认识到今后自己再也无法创立与91助手平分秋色的手机软件。

在离开了熊俊之后的91助手又是怎么样的呢?网龙对无线业务进行了大规模重组,91助手连同91熊猫等系列产品组成了91无线。引来了360的投资,在2013年,91助手的下载量累计超过了百亿,可谓如日中天。

腾讯、阿里、百度更是争抢着收购91助手,最终是百度以19亿美元拿下了91助手。借助91助手超大的流量给百度手机助手引来了用户基础。这笔收购也算是强强联手,也不亏了。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速,市场竞争的扩大化,91助手历史遗留的问题都让91助手在发展的过程中停滞了。早在它的创始人熊俊未离去之前,他就意识到了91助手如果不能帮用户解决问题,只一味的抢着收入,那么它就再也不能优秀了。

结果真被他料到了,同类产品的竞争,大量的盗版都让91助手在市场上失去竞争优势。即使是背靠百度这棵大树,也没缓解它的颓势,逐渐湮没在历史洪流中,少有人问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