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母亲严重晕车 4兄弟走10小时山路推她去县城养老

原标题:赞!84岁母亲严重晕车,4兄弟走10小时山路推她去县城养老

11月18日,长阳县资丘镇黄柏山村降下今冬第二场雪。往年此时,84岁的徐明菊只能自己动手,点柴、做饭。今年,她在长阳县城,儿孙环绕、颐养天年。

老人的新生活来之不易。半个月前,儿子们终于说服她和老伴离开老屋去县城。徐明菊严重晕车,吐得厉害,吃什么药都没用。儿子们找来轮椅,接力把她从老屋推下山。50里山路,有38道大弯,数不清的小弯,四兄弟推着轮椅走了10多个小时。

11月3日清晨,一家人在老屋吃了“最后一顿饭”。儿子田太斌和田太文将徐明菊扶到准备好的轮椅上,田太武和田海峰找来一张床单,轻轻地围着母亲的腰绕了一圈,作为“安全带”固定。

要出发时,徐明菊突然流泪了,她觉得自己无法坐车,很可能离开老屋就再也回不来了。“我们知道妈舍不得老屋,就慢慢推着她在门前转了几圈。”田太斌说。

离开时,徐明菊不时扭头回看。“我跟妈说,以后隔段时间就过来拍视频,让她通过手机看看老屋,她这才心里好受一点。”田太文说。

下午1点,他们来到26里外的田海峰丈母娘家。田太武和田海峰的衣服已经汗湿,两人找来毛巾擦汗,对着火炉烘干衣服,“已经汗湿了好几次,一会冷一会热。”田海峰说,“半路我们还开玩笑,说可能会感冒。”

吃过午饭,休息了半个小时,下午2点多,他们又出发了。17里的路程走了3个多小时,天擦黑时抵达田海峰堂姐家。

他们走过的43里山路,大部分是下坡,平地很少,偶尔会有一段上坡。下坡时,一个人握住轮椅的刹车,缓慢下行。上坡时兄弟俩一人抓一个把手往坡上推,“这样轻松些。”

老人晕车但不晕船。在堂姐家住了一晚,4日清晨,他们到7里外的码头,赶第一班船去长阳县城。田太武说:“早晨怕妈冷,专门用围巾给她把脸给蒙住,多加了一件外套。”

抵达码头后,兄弟俩分工,一人扶着母亲上船,一人推着轮椅。“中午快12点时,到了隔河岩大坝前的码头。”田海峰说,“我下船时就觉得全身没力气,手酸腿痛,整整过了3天才缓过来。”

4日下午1点,徐明菊终于到了长阳县城的出租屋里,“我们几兄弟的房子都在高层,没有电梯,就花5500元租了别人私房的一楼。”田太斌说。

住进新家后,徐明菊直夸“好”:这里没有山上冷,烤火不用加柴,只要一扭开关就行了,饭菜都有儿孙送来。老人面前摆着两个印有照片的保温杯,这是孙子孙女定制的杯子,上面写着“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半个月来,两老租住的房子里,天天有儿孙来看望。“我们兄弟们排好了班,每天有人给爹妈送饭。孙子们一有时间就往老人这里跑,陪伴他们。”田海峰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吴擒虎通讯员杜强黄文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