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有品 多亲AI手机功能全解及使用评测

作为一只忠实米狗,在有品的众筹阶段就第一时间入了。本来打算一开箱就来ZDM发一帖,但是因为懒放弃了。这几天来ZDM看了看这款功能机的文章,写的似乎都不太详细,没有解答我购买前一些有疑惑的地方(比如能不能听音乐、看小说),也没有写出这款手机的一些硬伤。基于以上原因,虽然现在这款手机已经发售几个月了,热度差不多过去了,我还是打算写一篇文,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这款最智能的功能机——多亲AI功能机。

手机外壳虽然是塑料,但质感很不错。得益于没有摄像头及各类传感器,手机看上去很干净漂亮。当然用时间长了之后,外观上小划痕会不少。我们的智能机金属外壳、玻璃外壳都无法避免,何况是这个塑料的。

包装很简单,手机本体+一只硬度不如曲别针的取卡针+一根很结实的Type-C数据线。没有标配充电头,

支持双卡!或者单卡+SD卡,和大多数智能机是一样的。值得一提的一个小问题,SD卡和SIM卡是背面朝上的。如果你取卡时是把手机的正面朝上,等一插进去,弹出来,SIM卡就掉到地上了。所以取卡时别忘了背面朝上。

反装的SIM卡及SD卡槽

取卡时需要背面朝上

作为一款功能机,通话信号、短信等硬指标对我来说完全没问题。正面照也够漂亮。很惊喜的一点是屏幕在户外也很清晰,不会看不清屏幕的字。

正面照

而软件方面我发现的问题就比较多了。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解锁太麻烦,可以算是唯一让我觉得不满的地方。

多亲手机的解锁逻辑与功能机时代的直板机一样,先按“解锁键”,再按*号键或挂机键解锁。但是多亲需要先按键点亮屏幕,再按一次解锁键,再按挂机键确认才能解锁,比一般功能机多了一步,十分恼人。

好在系统更新还算频繁,期待后续能更改解锁方式。

最近的一次更新

从入手到现在,已经有四五次系统更新,增添新功能及优化。比如一开始的左键和中键重复的小问题已经改掉。还有后来增加的阅读器功能,虽然好像只能支持txt格式,但终于可以只拿这只手机而不需要智能机了。

我想买这款手机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智能机的功能太多,总是不自觉的去玩游戏,刷豆瓣知乎微博。有了这个阅读功能,通勤听着音乐看着挑选好的电子书。常用的天气功能也有,还有网络收音机,完美。

PS:我HTC原装的type-C降噪耳机不能用,淘宝买的据称支持小米6的耳机插上去也没有声音,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不过手机有蓝牙,可以用蓝牙耳机。另外,播放音乐时可以直接在锁屏界面控制音量,选择上一曲/下一曲,不需要解锁手机。

天气

邪性的手电筒,就是屏幕变成白色……

当然还有红外遥控器,码库丰富,从电视到投影仪、机顶盒、相机、空净、热水器、音箱、空调甚至电风扇,都可以用上。

用于我家的小米电视

还有一些冷门的小功能,大家会想要但疑惑不知道有没有的,我全部写出来,大家可以看一下,没写的话,一般就是没有了。除了上面提到的音乐、阅读、收音机等,还有计算器、记事本、录音机、图库(手机没有摄像头,只能看SD卡里有的照片)、文件管理器、来电防火墙。

不负责任推测,这款手机应该也是安卓系统,因为更新系统时,屏幕上会显示安卓小人。

类似安卓机的下拉通知菜单

主页界面

我购买的是高配4G版本,但配置依然不够用。刚解锁第一次呼出小爱同学时,会明显延迟,但是如果不再次锁屏,那么继续使用呼出小爱同学时是没有延迟的。小爱同学作为这款手机的一大卖点,出现这种卡顿,我觉得不太应该。

甚至,这款手机附带了浏览器,不过同样受制于配置过低,基本处于不可用状态,打开网页一会儿就会提示内存不足。

浏览器

提示内存不足

要表扬的是,手机有一个很实用的功能——同步通讯录。谁的手机里大概都有上百位联系人,总不可能拿着一个功能机,一个一个地把号码输进去。多亲自带了同步助手,在你的智能机上安装一个几兆的迷你APP,输入6位数的同步码,就可以直接把号码同步至多亲上!

同步助手及云备份

在智能机的APP上传后会显示提取码,多亲上输入提取码就可以完成同步

总结

总体来说,买到这个手机我是满意的。虽然小爱同学的启动速度恼人,但对我来说影响不大。在家里时有小爱音箱,不需要去解锁手机来控制家电。而拨号功能也不如直接输手机号前三位,手机就会把你最常联系的几个人显示出来,更加快捷方便。红外遥控器作为应急用也不错。

最重要的是,现在的智能机真的太强大了,无论什么APP都在想尽一切办法让你里面多停留。微博豆瓣知乎bilibili还有诸如抖音快手之流,都有无穷无尽的推荐等着你刷新,连淘宝都有淘宝头条让你一直阅读。曾经的我们看电视看完了一集就等明天,看完一本书就去做别的事情。有了智能手机之后,没有了停止信号,你会不知不觉地就在手机上耗光一天时间。

我现在想要自己做点事情,必须把手机扔到另一个房间关起来,不然一会儿一个通知想一声,本来只想回一条消息,结果不知不觉就打开了微信公众号看起来。所以一款有简单娱乐功能的功能机对我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去繁从简,从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获得成就感,比每天深夜开始悔恨自己为什么一整天又啥事没干强了不止一百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