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理财】二手房买卖、赠与、继承,怎么操作最划算?

近几年的楼市,总有看不完的热闹。房价一涨,各地纷纷限价、摇号,抢房大军云集,百岁老人也披挂上阵。房价一跌,砸售楼部要求退房的新闻层出不穷,更有百人退房团因退房成功,当街载歌载舞进行庆贺。一涨一跌,都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房产在国人财富中所占比例太大。目前,房产在国人资产中的占比已高达七成。也就是说,一个老人去世,留下的财产可能绝大部分是房子。

那么问题就来了 …… 房子作为遗产,该如何过户给你的孩子呢?不管你是为人父母,还是为人子女,早晚都会碰到这个问题。有人可能觉得这根本不是个问题。当然是直接赠送给孩子啦,这还有什么好说的。如果你真的这样想,那就太天真了。

继承房子,必须通过合法手段,即产权过户。

产权过户有多种方式,而不同的方式,税费差别非常大。一不小心,可能你就得多花几十万的冤枉钱。

房屋的产权变更主要有三种方式,即继承、赠与、买卖。当然,三种不同变更方式所经历的程序和缴纳的费用也就不尽相同。那么,在继承、赠与、买卖中,哪种方法最为快捷、最为省钱呢 ?

继 承

有人说,那我直接继承呗 ~ 自己的资产难道也要付额外的手续费吗?一般来说,子女都是父母的法定继承人。在老人去世后,可以直接继承房子。

" 继承 " 的主要税费如下:

办理手续时需提交证明

办理继承权公证

提供资料:被继承人死亡证明;房屋的产权证明;户口簿或其他可以证明被继承人与法定继承人的亲属关系的证明文件;继承人的身份证件;合法机关出具的合法继承人名单证明;如有遗嘱,还需提交原房屋权属人立有的遗嘱原件;如果部分合法继承人自愿放弃继承权,须出具放弃财产承诺证明。

办理房屋过户登记

提供资料:《房地产登记申请书》;身份证明原件;房地产权证书原件;继承权公证文书或者遗嘱公证书和接受遗赠公证书;契税完税凭证原件。

提醒:继承公证手续不能代办,必须亲自到公证处办理。

赠 与

为了方便计算,我们假设一套房子面积 90 平,市价 200 万,已住满 5 年,赠与房产所涉及税费多少与房屋价值、是否直系亲属、房屋是否满五年和是否非普宅均有一定关系。

各种税费加起来,只是简单地把房子赠给孩子,竟然要缴纳将近 12 万的税费。这还是免除了个人所得税的(父母的住房一般都住满 5 年以上且属于近亲属之间的赠与,因此可免收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但赠与比继承需多交 3% 的契税,事实上,继承和赠送的费用差别也主要在契税上面。

办理手续时需提交证明

父母带《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房屋所有权证》、《父子关系证明》和子女带《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一同到当地公证处办理《房屋产权赠与合同》公证,然后再带上述手续到当地房屋产权登记部门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将该房屋产权过户到子女名下即可。

买 卖

再来看看最后一种情况—— " 买卖 "。一般人肯定不会考虑这种方式。我只是想把房子送给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要搞得这么麻烦,像卖给外人一样操作呢?很多人要么排斥这种方法,要么觉得它是 " 不靠谱 "、" 忽悠人 "。

先别急着下结论。

我们来算算 " 买卖 " 的费用:

买卖房屋总费用 22835 元,显然,买卖房屋是费用最少的过户方式。但是,本文所举例为普通住宅,且购买满五年。

如果条件变了,可能购买就不是最佳选择了。比如住房购买不满两年," 买卖 " 需要收取 5.6% 的增值税极其附加税费。此时," 继承 " 就更划算了。如果是非普通住房,增值税也是不能免的。此时,依旧是 " 继承 " 更加划算。

在中国,你会发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尽管 " 继承 " 在不少情况下是最优选择,但是采用的人并不是太多。

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人避讳死亡。与中国人坚定的信奉 " 凡事都有两面性 " 的信念相反,中国人对 " 生 " 的对立面—— " 死 ",表现出极度的回避状态。

另一方面," 继承 " 容易引起纠纷。一旦老人去世,谁该多分点,谁该少分点,就成了一个无解的难题。如果兄弟姐妹较多,又想将房子过户给其中一个人的话,其他拥有继承权的人必须申明放弃遗产才行。

因此," 继承 " 这种房屋产权过户方式,在实际生活中,不怎么受人待见。

办理手续时需提交证明

父母和子女的身份证原件、户口本、结婚证、税费缴纳凭证、购房合同还有房产证、土地证等。到房屋所在地的房管局办理过户手续。

提醒:中介代理收费一般为房款的 2% 左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