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跨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长春大学召开

学术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11月18日,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与长春大学主办,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与长春大学网络文化研究基地承办,长春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长春大学东北亚网络文化比较研究中心协办的“互联网时代跨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长春大学召开。

会议旨在为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大力推动吉林省比较文学研究与教学水平的提升,促进省内比较文学学者间的学术交流,推进吉林省在互联网时代比较文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此次学术研讨会以“比较文学理论、文学传播与中国话语建设”为中心议题,并就文学与互联网传播、比较文学理论的中国话语建设、中外文学交互影响研究、中国文论与外国诗学对话研究、中国视角与东亚文学的区域性研究、科幻与动漫的跨界研究、比较文学教学及学科反思等分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会议邀请吉林省15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7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与分组学术讨论。年会的开幕式由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秘书长、延边大学博士生导师徐东日教授主持,长春大学原党委书记、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卓越教授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学会处副处长刘鸿雁致辞,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杨冬教授作学会工作报告。

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杨冬,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尹允镇,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东日,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刘研,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卓越在开幕式上表示,互联网时代如何健康有序地传承文化、发展文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文学和文化研究应成为一种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策略;我们应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通过学术研究与交流,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突破学科藩篱,拓宽研究视野,借鉴自然科学研究的思维、理论、工具和方法,实现自身的优化与进步。

刘鸿雁充分肯定了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近年来围绕着比较文学的学科前沿及相关问题开展了综合的专题研究。学会结合自身实际,规划学术选题,搭建学术平台,开展学术活动,培养学科人才。学会还通过承办国家级学术年会提升了在全国学界的学术影响力。期望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要坚持“学术为振兴东北文化服务”的宗旨,坚持正确导向,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普及专业知识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加强学会的体制机制建设与组织保障。

大会共有五位专家作了主旨演讲:吉林大学尹允镇教授的论文为“多元化文化时代比较文学的扩展与回归——从韩国文学的比较研究说起”、延边大学朴玉明教授的论文为“稻作文化至苹果梨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人类生态学视域下的中国朝鲜族文学”、东北师范大学刘国清教授的论文为“外国文学的中国视角”、长春理工大学王玉英教授的论文为“平成年代日本女性文学的叙事话语与自我建构”、长春大学金海峰教授的论文为“互联网时代时空纵横的文化交流”。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为吉林省高校比较文学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学术合作提供了平台,取得了预期的学术成果。

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第三届学术年会选举徐东日为会长,选举尹允镇、刘研、金花子、王玉英为副会长,选举朴玉明为秘书长,选举刘国清、权赫律为副秘书长,大会选举产生13位常务理事、37位理事,选举金柄珉、张富贵、孟庆枢、杨冬为学术顾问。

新任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在其下一届学会工作计划中提出,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要充分利用自身在东北亚人文交流方面的有利条件,通过加强各大学间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以形成自身在东北亚比较文学研究与教学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同时,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要努力激发学会会员进行科研的内生动力,继续巩固与壮大其比较文学的研究力量,努力构建一支有活力、有创意、年龄结构均衡的较为强大的比较文学研究队伍。

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东日主持学术年会。主办方供图

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卓越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讲话。主办方供图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学会处副处长刘鸿雁参加开幕式并讲话。主办方供图

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作主题发言。主办方供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