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两千元能让酒店有痛感吗

11月20日上午,记者从南昌红谷滩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获得证实,南昌喜来登酒店已于11月15日被立案调查,现场抽检并未发现重大违规现象,只有部分工作人员清洁未规范,已经对酒店做出2000元罚款处理。(1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这“2000元罚款”的处理结果,让网友有些大跌眼镜。毕竟标榜高档的五星级酒店,房价动则数千元一晚,却连最基本的卫生都没有管理好,而事后的罚款可能比一晚的房价还低。

有网友说“应该罚它个倾家荡产”,确实,2000元的罚款金额让酒店的违法成本过低,可能连举报者为了拍摄而入住酒店的花费都抵不上,似有纵容之嫌。但在罚款金额方面,当地执法部门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了。因为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或者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以二千元以下罚款。

罚款2000元,虽然让人在情理上有些难以接受,但执法部门的处理还真没太多毛病。

当地执法部门做出这一处罚的依据是“现场抽检并未发现重大违规现象”,在被曝光引发重大关注后,执法部门再进行抽检,要发现重大违规现象是非常困难的,酒店方面显然预料到会有检查,并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归根究底还是要建立长效的机制与措施,如定期的抽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让酒店时刻保持紧绷的态势,利用视频记录仪等技术手段,对酒店清洁实现全过程监控等。

尽管目前对部分被曝光的酒店只能罚款2000元,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还规定,“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而这是比罚款更让酒店经营者忌惮的。可见,监管部门并非是拿这些问题酒店毫无办法,关键是怎样让监管更加高效,而不只是事后才出来“收拾烂摊子”。

罚款2000元与“复查未发现违规”都不是对酒店卫生进行监管的终点,将监管前移延伸至网友曝光之前,确保监管机制得到有效落实,还民众一个放心的住宿环境,监管、执法部门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