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从受理到起诉仅用10天 土默特右旗检察院首例认罪认罚案件提起公诉

2018年11月22日,土默特右旗检察院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提起公诉,同时向土默特右旗法院发出了适用速裁程序的建议。

2018年11月13日,该院受理了闫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犯罪嫌疑人闫某某系一名年逾七十的老者,且双方当事人系同一小区的邻居,属因邻里纠纷引起的轻伤害案件。2018年8月14日6时57分许,在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现代城小区南墙附近,被害人乔某某与犯罪嫌疑人闫某某因琐事发生揪扯,闫某某致乔某某胸右侧肋骨骨折。经鉴定,被害人乔某某人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闫某某及其家属积极对被害人乔某某进行赔偿,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协议,闫某某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

在处理这起案件中,本着学习“枫桥经验”,检察官对当事人进行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

值班律师对犯罪嫌疑人的顾虑进行讲解。

最终

认罪认罚制度顺利适用,同时化解了双方的矛盾,促进了邻里和谐。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速裁程序是2018年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新修改后的两大亮点。这一制度的实施,对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阶段获得律师帮助,保障其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对节约司法资源、保障案件质量带来了积极影响。 文字:李微 照片:俎静宇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张苡蔓 审核:卢海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