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300位新零售人齐聚复盘2018,听听小米、京东这样说

铅笔道新零售行业峰会的圆桌论坛环节

整理 | 铅笔道记者 张茹雅

11月23日,铅笔道在813创意园·L-SPACE无限活动空间主办一场新零售行业峰会。在这次大会上,参会者来自全国14个省市,创业者占到70%,投资人占到30%。更重要的是,本次邀请10位知名创业者、投资人及一线企业公司从业人员,在现场共同探讨新零售行业的变革。

本次演讲嘉宾包括:盛景嘉成直投基金主管合伙人赵今巍、小米有品营销与运营负责人孟祥奇、新宜资本董事长马占田、京东无人超市负责人曾庆州、红星美凯龙资本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张志中、“小即是大”创业投资合伙人杨巍、亦墨创始人陈实、奥凌创始人李玉新、超级导购联合创始人李伟、新零售赋能联盟创始人李杰。

首先,由铅笔道创始人王方发表会议开幕演讲。他表示,一种新业务模式的出现,是出现了新的、真实的用户需求,而公司的本职工作就是针对用户需求,帮助其找到适合他的产业或者服务,这也就是品牌商、服务商。

铅笔道创始人王方

他认为,公司本身就是一家平台商、渠道商,因为在用户需求面前,公司的本职就是解决方案。

新零售围绕“人、货、场”三要素进行模式重构,同传统零售相比,在渠道价值和动力上均发生巨大变革。

据铅笔道研究院独家统计,近几年,在新零售领域的资金布局规模明显上升,2018年前11个月,200多亿资金涌入新零售赛道,各路资本均提前布局。

铅笔道研究中心合伙人陈菁为大家分享一份小程序报告《复盘2018年新零售:超200亿资金涌入 二三线城市消费崛起【铅笔道新零售峰会】》。

铅笔道研究中心合伙人陈菁

2018年,消费者需求的更迭变迁才是新零售涌现的核心驱动,需求主要是消费习惯、生活方式带动消费升级。

据铅笔道DATA统计,截至2018年11月,新零售行业共有268个项目获得投资,累计465起投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达到415亿元(不包含未披露资金额)。

近年来,新零售项目获得投融资资金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呈现大幅增长态势,相较于2016年同比增加9.5倍之多。而在2018年,融资金额达到240.02亿元,一度达到峰值,单笔融资金额达到历年最高。

盛景嘉成直投基金主管合伙人赵今巍发表了主题为《新零售的现状和机遇》的演讲。

盛景嘉成直投基金主管合伙人赵今巍

2006年到2016年,传统零售业态处于下行趋势,实业零售产业的蛋糕不断被吃掉,实际上是多个因素导致大量传统零售业态受到冲击。

他认为,机会在C的环境下会发生非常多的行为变化,而C有可能会是年龄、收入、场景、消费时间的变化,不同的C端人群,本身代表一个细分的消费品类,而这是一个几百亿、上千万的市场。

消费者会围绕不同的人、货、场的场景,这是完全碎片化的,在其中围绕客户去重构整个产业链条。“找到产业链条里20%的投顾小B,也就是特定群体,还有特定场景,将他们与上游最好的企业连通起来,通过产业互联网,就能形成反向集采模式。”

由此,传统行业里一条一条的利益链条即被打破。

小米有品营销与运营负责人孟祥奇随即进行一番演讲,演讲的主题是《新零售生态——小米有品的创新与赋能》。

小米有品营销与运营负责人孟祥奇

孟祥奇首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小米有品,分别是精品电商、全品类电商和开放平台。

他提到,小米有品团队在拓展产品时极度克制,每个单一品类里仅有一到两个产品。

谈及何为精品化?孟祥奇解释道,精品化意味着平台将通过新的产品形态去满足用户需求。

想要精准的将信息触达用户,需要将物联网的内部数据流动起来。在零售业态里面,距离消费者越近,销售转化率越高,这才有了各种进社区终端和零售终端网络化。

他认为,“平台+生态”模式还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方式,才能为新零售赋能。其中,“平台+生态”模式才能真正解决产品竞争力的问题。而后者则是解决效率问题。

新宜资本长期关注大消费领域,该机构董事长马占田将围绕“新零售、新消费投资策略”主题进行演讲。他既是一名创业者,也是一名投资人,马占田的身份在嘉宾中显得有些特殊。

新宜资本董事长马占田

站在投资人角度,马占田认为投资机构为企业赋能主要围绕四个方向。

首先,投资机构会帮助创业者完善自己的团队和能力。

另外,会帮助公司完成下一轮融资。

其次是,投资机构拥有产业优势,会帮助创业者协调多方面问题。

最后就是管理经验的分享。新零售是个热门语言,有人叫新服务,也有人叫消费升级或者消费降级。认真反思发现,这些行业其实非常传统,行业如果想真正发展,无论是烧钱还是刷用户等,都会逐渐被市场淘汰,最终考验的还是创始人的领导力和管理能力,而这些品质都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京东X无人超市负责人曾庆州在铅笔道行业峰会上围绕“智能零售行业发展趋势及京东X无人超市探索经验”主题,结合自身和团队多年在新零售行业的经验,为在场嘉宾进行一番讲解。

京东X无人超市负责人曾庆州

商务部定义了五大零售新特征,其中,消费者为核心,曾庆州并不赞同这个观点。过去,零售主要围绕人、货、场展开,而京东的零售,团队主要通过知人、知货、知场来展开,这即为无人超市。

他在现场列举了小蓝杯(瑞幸咖啡)的例子。这家公司通过APP了解了他们的用户、习惯。30分钟送货上门,送货快、价格便宜,瑞幸咖啡抓住了用户的痛点。

曾庆州从综合多项问题分析,零售最重要的是什么?线上线下的贯通,以及高效的数字化运营,降报废、提毛利、增体验。

他表示,在做的过程中要思考,我们做的东西到底是不是消费者想要的,而不是你自己觉得感觉很好。

通过重力、视觉、声音等传感器收集顾客的行为数据,了解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到底产生什么行为模式,到底想干嘛。我们更了解客户,在为他们做推荐。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为红星美凯龙资本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张志中。他曾供职汉富资本、京东金融,重点关注房产、家居、消费行业,主导投资了优客工场、熊猫星厨、和全药业及多个并购项目。这次,他的演讲主题为“线下商场的运营逻辑与未来趋势”。

红星美凯龙资本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张志中

张志中认为,较高的人流量、停留时间、到店频次、转化率和客单价才是商场运营。而他们主要通过新内容、新科技和新场景这三个方向,研究自家的shopping mall和别家的shopping mall区别是什么?从而达到消费者想要的丰富性和便利性。

在商业管理中,张志中认为,价格、品质,还有从本质上为消费者量身定制一款产品,这才是其中的关键部分。家具贸易中,他们从丰富业态、家具产品还有线上线下融合进行改变。

目前为止,家居行业还没有一个颠覆行业的新物种出现,张志中解释道,整个家居行业非常重,无论是用新零售模式还是科技模式,都需要不断得传导,但未来一定会出现新物种。

铅笔道新零售行业峰会的最后一个环节为圆桌论坛,4位参会嘉宾亦墨创始人陈实、奥凌联合创始人张维、超级导购联合创始人李伟、“上河汇”新零售赋能联盟创始人李杰将围绕“新零售”呼啸而来,产业链企业何去何从?的话题展开一番讨论。

铅笔道新零售行业峰会圆桌论坛环节

圆桌论坛的第一个问题为,到底什么是新零售?“新”在哪里?

京东无人超市负责人曾庆州最先表示,其实“新”就是了解消费者,知道消费者到底要的是什么?观察消费者,聆听消费者。

奥凌联合创始人张维认为,经济下行时代,我们要思辨,而这种转变就体现在新营销、新媒体,因此,通过每一块屏幕、每一个自主售卖机等曝光的品类,都可以称之为新零售。

对此,“上河汇”新零售赋能联盟创始人李杰首先解释自家的公司为什么取名“上河汇”,其是认为零售行业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事情,整个零售业态,包括消费者企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能都在一瞬间,所以并不觉得零售业有所谓新和旧的差距。毕竟所有的行业都在不停变化,谁能够用新技术满足新需求就是胜利。

亦墨创始人陈实继续说到,他列举了员工工作完成率的例子。老板在没有统计员工工作时,以为他们都做得很好,当利用数据统计出来员工工作完成率后,发现完成率只有20%,那么他要思考,如何将这20%提升到80%甚至100%呢?

这样的转变就是由旧到新的过程的,而这种转变形式和,正是有数据加入,变化后的新零售、新服务和新加盟。

圆桌论坛正在进行中

超级导购联合创始人李伟用“趋利避害”来形容新零售行业的演变,而一项新技术的开发从而解决对消费者喜好的捕捉,及其产业链条的打通,这才会是新零售行业最有利的武器。

他从三个角度阐述了新零售概念,第一,当进入新零售时代,消费者可以买到最适合的东西,因为,京东等商家可以预测到顾客真正想买和不想买的物品,至此,会大幅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第二,消费者对花钱无感,会在不知不觉中把钱花出去了,并且会越花越多。

第三则是从品牌角度来看,传统产业已经被重新洗牌,对于国内许多品牌来讲,新零售是很好的赛道。

论坛的话题最终落在“赋能者”。接触过不同的赋能者后,各位创业者认为哪些是最舒服的?哪些是有问题的?

曾庆州提到执行力,概括瑞幸的快速发展不外乎于他有自己的技术和手段。多数人提到“缺人”的问题,在零售业,这都是很直接的问题,而工资的高低决定你能找到什么样的人。

最后,铅笔道新零售行业峰会在各位嘉宾对新零售行业总结声中宣布圆满结束。

“Pencil never lies,legends never dies.”铅笔道一路飞奔,但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不说谎,报道真实的创业故事。

伴随“铅笔道新零售行业峰会”的落幕,铅笔道60多位年轻貌美的小伙伴继续执笔上路,致力于“发现优质创业者”,做最用心的创业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