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途中大巴烧成空壳,万幸人没事,赔偿却成问题

津云新闻记者 王曾

天津市民张华(化名)和朋友一行报名参团旅游,她们乘坐的大巴车在高速公路上冒烟后起火,全车旅客很快被疏散下车,万幸,人没事儿!事发后,旅行社很快派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并称一定会赔偿游客的经济损失,但是一个多月了,赔偿仍然没有结果!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旅行社随后出具的“意外情况通知书”更让张华等人一头雾水。这份“意外情况通知书”究竟写了什么?

两日游途中大巴车起火

日前,市民张华向记者反映了一件闹心事。今年10月4日,张华和朋友一行十多人报名参团前往河北省白石山暖泉古镇二日游。除张华一行外,还有其他20多人一起乘坐同一辆大巴车出行。

当天上午,当大巴车行驶至S10张石高速涞源段伊家铺特大桥附近时突然冒烟。司机停车后,包括导游在内车上所有乘客很快下车疏散,紧接着大巴车起火,由于当天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较快。公安和消防员赶到后,对大巴车火势进行扑救。

通过张华等人提供的现场视频和图片可以看到,最先开始是大巴车尾部冒烟,随后火势蔓延到整车,最终大巴车被烧成了空架子。

所幸的是,大巴车内没有人员伤亡,只是部分乘客的个人财物被烧毁。

承诺赔偿却收到“意外通知”

事发后,旅行社很快派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并称一定会赔偿游客的经济损失,承诺五个工作日内对赔偿事宜给游客回复。然而,张华等游客并没有等到旅行社对于赔偿事宜的回复,只收到了旅行社给的一份“意外情况通知书”。

津云记者拿到了这份 “意外情况通知书”,上面大致内容是:10月4日早晨车辆准时正常出发,约11:15左右,车辆尾部开始出现灰色烟雾。司机和导游发现异常情况后第一时间疏散游客,告知游客携带随身物品及时下车……

此外,“意外情况通知书”中还提到:司机和导游安排游客前往风口上方,由于车辆无法正常启动,导游与司机将大巴车行李舱的所有游客行李均取出交给游客,与此同时,在保证游客安全的前提下,让游客返回车上取走行李,整个过程约 1 小时,约 12:20 左右车辆出现火情,由于天气原因,火势变大无法控制,交警及时联系火警进行灭火工作……

对于此次起火造成的损失,“意外情况通知书”中写道:客运公司车辆报废约 55 万元(待核算),旅行社升级住宿约 1 万元(待核算),部分游客财产损失约 30 万元(待核算)。整个事件累计申报金额超过 80 万元(待核算)。

游客对多项细节提出质疑

对于“意外情况通知书”的部分说法,张华等人提出了质疑。一方面,事发后车上所有人员都立即下车了,导游并没有安排游客前往上风口,况且当时情况比较混乱,往大巴车前方、后方疏散的人都有,大家一时根本无法判断哪是上风口哪是下风口。从张华等人提供的照片和视频中看到,当时大巴车前后都分散着游客。

00:26

另一方面,当时导游和司机确实把大巴车下方行李舱内的行李抢出来了,但并没有让乘客返回车内拿回行李。因为当时车内全都是浓烟,根本不具备上车取行李的条件。况且导游自己的衣服和脸上都被烟熏黑了。

即便如“意外情况通知书”中所说,导游和司机组织游客上车拿行李,那么当时大巴车已经冒烟起火,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乘客安全?这种情况下让几十人上车拿行李合适吗?

“意外情况通知书”中说大巴车是约12:20左右起火。而张华等人认为,起火的时间远比通报的情况要早。

游客胡斌(化名)向记者提供了他当时和朋友的微信聊天记录,在10月4日上午11:25,胡斌给朋友发消息称,他所乘坐的大巴车起火了,11:31胡斌向朋友发了大巴车起火的照片。

而在另一名游客手机拍摄的大巴车烧成空架子的照片中显示,拍摄时间是10月4日12:28。张华表示,从大巴车冒烟到火势吞噬大巴车前后不过20分钟的时间。因为当时在高速公路上,从报警到消防队赶到,再到救援,至少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而当天12:28,消防队对大巴车的救援已经接近尾声了。如果按照“意外情况通知书”中表述的,12:20左右起火,消防员可能在8分钟内赶到现场并将整车的火扑灭吗?

此外,张华还提出,大巴车司机在驾车中多次用手机微信聊天。大巴车起火前有一辆轿车以鸣笛、超车、驾驶员伸出手臂挥手等多种方式提醒大巴车司机尾部冒烟了。并且一开始大巴车司机认为是后面车着火了,没有立即停车。在车上乘客再三要求下,大巴车司机才下车查看。

旅行社:法律程序结束前不做回复和处理

津云记者通过张华等人签署的合同,找到了和她们签约的旅行社——北京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旅天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华等人是在天津的拼团游,北京中旅天分只是报名社,而发团社是“天津诚信假期旅行社”。

事发后,北京中旅天分积极和张华等人联系,确认从该旅行社参团的游客没有人员伤亡,目前只是在该社参团的游客上报了2万元左右的财物损失。北京中旅天分以书面形式要求“天津诚信假期旅行社”出具对此事件的书面回复,随后,“天津诚信假期旅行社”才出具了游客手中拿到的“意外情况通知书”。

北京中旅天分积极和“天津诚信假期旅行社”沟通解决,但“天津诚信假期旅行社”并不认可经济赔偿。虽然出行前,旅行社给游客购买了保险,但保险公司理赔需要相关财产损失的票据。目前,部分游客上报的损失的财产没有提交相关票据。

通过北京中旅天分,津云记者联系上了“天津诚信假期旅行社”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这名男子表示,他们已经从事发地的交管部门提取了事故的相关资料,保险公司认为游客所提出的财务损失和实际情况不符,因此至今没有和游客达成赔偿事宜。

男子还表示,没有任何证据和资料显示大巴车司机存在危险驾驶行为。该男子认为,记者的电话采访干扰了“天津诚信假期旅行社”的正常经营。

对“意外情况通知书”所表述的车辆冒烟后司机和导游在确保游客安全的情况下组织游客上车提取行李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允许如此操作?这名男子表示,目前这起事件正在准备法律诉讼,在法律程序结束前对于记者的问题不做回复和处理。截至记者发稿时,“天津诚信假期旅行社”没有进一步回复。

(部分图片由游客提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