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宋朝 4.636亿苏轼《木石图》成就佳士得“不凡之夜”

扩展阅读:雅昌艺术网关于“以冒用'雅昌'名义骗取艺术品等犯罪行为”的声明

“4.1亿港币落槌的苏轼《木石图》很快可以完成交割,在流失日本近百年之后,可以顺利平安回归中国。”对于这样超高价位成交的重量级拍品,佳士得拍卖亚洲区总裁魏蔚直言,交割之日不远。

佳士得香港2018年秋拍“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晚间拍卖现场

当然,这样的底气是来自于“8999”金色号牌后的1.6亿港币的保证金,而据魏蔚透露,苏轼《木石图》的最终成功竞买者来自于大中华区的机构收藏。

所以说,能够出手竞拍苏轼《木石图》的都是枭雄,毕竟仅仅是办理一张有效的号码牌都需要缴纳1.6亿港币的保证金,而在当晚的拍卖中共计有4个有效金色号牌通过委托的方式参与了竞拍。

宋 苏轼 (1037-1101) 《木石图》 水墨纸本 手卷 27.2x543cm 4.636亿港币

“如果没有这1.6亿港币的保证金硬性要求,可能最终成交的价格会更高,毕竟也要考虑到当下的经济大环境。但是佳士得拍卖要的百分百完成交割、百分百保护藏家利益以及艺术品本身的社会价值,这是佳士得团队所要求达成的两个百分百。”相对于超高的价格,魏蔚更看重的是实际交割。

“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晚间拍卖中21件标的中,除了一个金色号牌的超高保证金要求之外,还有其他几件千万级别的拍品需要红色特殊号牌才可参与竞拍。

“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晚间拍卖成交单(制图:雅昌艺术网)

2018年11月26日晚间,随着最后一件标的的顺利落槌,佳士得香港2018年秋拍特别策划的“不凡- 宋代美学一千年”晚间拍卖的21件横越千年的中国艺术品经过近一小时的拍卖,最终19件标的顺利成交,按拍卖标的的成交比率达90.47%,按拍卖金额的成交率高达99%,共计斩获 717,310,000港币,其中有8件标的以超过千万港币的价格成交。在这场华人收藏家面孔最多的夜晚,本场拍卖官特别由郭心怡担任,以英文与国语、粤语三语现场拍卖。

中国书画、瓷器及古董珍玩、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三大板块联手策划的这一专场中,包括六件中国书画、十件围绕宋代文人生活雅趣的瓷器及杂项,以及对于宋代美学有延续和在创作的五件现当代艺术家作品。

精品集合

整个专场由苏轼领衔,中国当代艺术家周春芽、展望、刘丹是其中最“崭新和年轻”的艺术家,金农、朱耷、吴湖帆、蓝荫鼎、余承尧、赵无极等画家亦包括在内,可以说,这是一场穿越古代艺术、现代艺术、当代艺术的中国艺术之旅,在对于中国传统美学的内在梳理中,无疑这场拍卖标的及艺术家名单给出了一条线索。

众望所归的苏轼《木石图》无疑是当晚最耀眼的明星,排在第8件标的中登场,实在也是顺应东方人对于“8”这个数字的热爱,拍卖现场已3亿港币起拍,其中魏蔚手持“8889”号金色号牌应该是势在必得,一口超过一千万的竞拍干净利落,最终价格来到4.1亿港币,被魏蔚手中的“8889”号成功拿下,加佣金的价格是4.636亿港币,一举创下了苏轼个人拍卖的最高价纪录,以及本季最贵古代书画纪录。

苏轼《木石图》画心

对于这样一个热议的苏轼传世作品,当晚的拍卖过程可以说并无悬念的落槌,整个拍卖过程也持续了仅仅三五分钟的时间,在拍卖的新闻发布会中,魏蔚也直言,毕竟和当时拍卖陈容《六龙图》100万美金的估价不同,《木石图》1.6亿港币的保证金,以及3亿港币的起拍价,注定了将会是极少数人的参与。

苏轼《木石图》的原藏家阿部房次郎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流传在世真实可靠的书画作品少之又少,这一件《木石图》的流传更是颇为神秘,约1937年,苏轼《木石图》被日本人以超过万金的价格购藏,后证实进入到阿部房次郎爽籁馆,但80余年来,竟然没有任何的实物图片资料出现,多年来的学者的研究也仅仅是依靠若干年前的珂罗版图片。

如果是苏轼是“不凡之夜”的超级VIP,那么10件瓷器及古董工艺品组成的也堪称是超豪华阵容,其中8件顺利成交,并且是高出估价成交,8件标的共计斩获1.44亿港币。

“瓷器及工艺品在今晚的拍卖中表现亮眼,首先在于拍品的估价合理,其次是品相完美,现场我们也观察到很多日本老古董商也在现场参与竞拍,也说明了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器物的热度持续存在,今天晚上的成交结果相信也会对于接下来的瓷器及工艺品板块的拍卖有很不错的带动。”魏蔚总结到。

在雅昌艺术网所整理的19件标的成交排名中,其中超过千万港币成交的占据了3件,包揽了晚间拍卖的第二、第三、第四成交高价排行榜席位。

北宋汝窑天青釉茶盏 口径 10.2 cm 5635万港币

宋代瓷器的表现也是不容小觑,一件堪称为孤品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茶盏,早在拍卖前就已经被膜拜,最终以5635万港币的价格顺利成交,是为本专场第二高价。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及私人收藏的传世汝窑瓷器90件,但多为盘、洗品类,仅有两件清宫旧藏汝窑盌,但茶盏在记录中并未有一件,所以此次上拍的这件茶盏可以被认为是全世界公开发表的仅存一件,也代表了宋代美学的极致。

益田孝男爵珍藏 南宋 龙泉粉青釉纸槌瓶 高 23.4 cm 4285万港币

本专场成交第三的拍品来自于益田孝男爵珍藏的南宋龙泉粉青釉纸槌瓶,在当晚的拍卖中是以4285万港币成交。这件充分体现宋代幽微素雅的审美意趣的粉青釉瓶堪称为极品,常常被视为传家或镇寺之宝代代相传,尤其在日本更为普遍。

元/明初 钧窑天蓝 “四” 字仰钟式花盆 宽 25.4 cm 3370万港币

全场拍卖中,仅次于苏轼《木石图》落槌的掌声来自于最后一件标的——钧窑天蓝花盆,延续宋代瓷器美学,宋金元三代最引人入胜的古陶瓷之一当属是钧瓷的奇幻釉色,钧窑瓷器也是备受藏家追捧,上拍中的这一类花盆属于钧瓷中一类底部刻或印有数字的盆景器,俗称数字钧瓷。其数量稀少,多为清宫旧藏,为钧瓷中最为珍贵的一类。这件元/明初时期的钧窑天蓝花盆最终是以3370万港币成交,名列钧窑瓷器拍卖成交前列。

南宋 剔犀拂尘 长15.5cm 212.5万港币

在这场围绕着以苏轼为代表的文人雅士日常生活中的一系列拍品中,亦包括文房摆件、砚台等文人用具,其中,一把南宋时期的剔犀拂尘以212.5万港币的价格成交,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苏轼作为文人画的开端,其《木石图》更是被认为是研究文人画的开端与代表作,中国书画板块则是遴选了金农、八大山人、吴湖帆、蓝荫鼎及刘丹五位跨时代的中国画家,其中梳理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人画在不同时代的再理解,这样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5件中国书画作品全部成交,赢得中国书画板块在不凡之夜的“白手套专题”赞誉。

清 八大山人(1626-1705)《兰亭诗画册》 水墨纸本 六条屏 每幅 24x13.5 cm. 2410万港币

两件高价的拍品来自于八大山人与金农,张大千旧藏八大山人《兰亭诗画册》六条屏同样是来自于日本征集,张大千曾携此册游历八方,也曾在香港短期居住,此次现身佳士得,犹如游子归家。时间的流转,在书画装裱上留下痕迹,《兰亭诗画册》已从册页改换成上字下画卷轴形式,12开山水书画及自书诗改为六条屏,日本装裱,可惜没有了前面六开八大山人写的《临河叙》,但这也不影响拍卖现场竞拍者的热情,600-1000万港币的估价,最终是以2410万港币成交,超出最高估价的两倍之多。

清 金农 (1687-1763)《梅林觅句图》设色纸本 手卷 1761年作 32.5 x 131.5 cm 1690万港币

金农关于梅花的画作很多,但是设色的则很少,并且以人物故事的形式来创作的更是稀有。当晚的拍卖中,一件金农在75岁之际为良友隐罗绘制《梅林觅句图》,表现的是隆冬时节梅花盛放的精致,最早在1930年就著录于北京中国画学研究会《艺林月刊》,可以说是说是流传有序,最终也是超出最高估价的1690万港币成交。

吴湖帆 (1894-1968) 《临苏轼木石图并黄州寒食帖》水墨纸本 手卷 1965年作 28 x 275 cm 514万港币

另外一件颇有意味的拍品则是来自于吴湖帆在1965年所临苏轼《木石图》,更加特别的是临摹画作之后,吴湖帆意犹未尽,又特别手录了《寒食帖》。众所周知,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四人被称为“宋四家”,而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寒食帖》是苏轼与黄庭坚合璧的作品,本件《木石图》则是苏轼与米芾的合璧,堪比苏黄《寒食帖》,吴湖帆竟然把他们临摹临写在一件长卷中。最终在当晚的拍卖中,吴湖帆《临苏轼木石图并黄州寒食帖》是以514万港币的价格成交。

此外亦有322万港币成交的刘丹《九华石》和100万港币成交的无款(传张即之)《书法》。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在“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的特别策划中,也选出了赵无极抽象绘画《20.01.69》、早年留日画家蓝荫鼎《太鲁阁春色》、台湾现代山水画家余承尧十二米长卷《大江忆写图》、展望雕塑作品《假山石第94号》以及周春芽油画《树的系列》。

在当晚的拍卖中,上述的五件标的全部顺利成交,余承尧更是大幅刷新了其个人拍卖的最高价纪录。

“仔细看这些选件之间的关联,其中的线索都是他们在个体创作经验中对于传统绘画的再启发。”佳士得拍卖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主席张丁元说到,在整个20世纪现代艺术中,包括赵无极、徐悲鸿、林风眠等都在探索一个问题:有没有一种绘画形式可以承前启后,也就是承袭过去绘画的一种理论跟样貌,但同时也必须是一个新鲜的血液。

比如赵无极和周春芽两位艺术家,虽然是不同的历史时期,但是都面临着几乎一样的问题和艺术选择。

周春芽 (1955年生)《树的系列》 1993 年作 195x130 cm 3010万港币

这一板块中最高价是来自于周春芽1993年《树的系列》,周春芽从德国回中国之后,也面临着艺术创作本体以及周遭环境的适应。就创作主题而言,这张作品与苏轼《木石图》也是一致的,比如画面中树本身的形状,上面也有石头这个载体,周春芽对于树叶的表现像是用写意的书法线条来简单表现,所以这张作品整体看起来是既旷野又谨慎,既传统又保守。

当然,作为当下最热门的艺术家,周春芽这张《树的系列》顺利以3010万港币的价格成交。

赵无极 (1920-2013) 《20.01.69》 1969年作 115.8x81 cm 1570万港币

往前来看,身处巴黎的赵无极,他在面临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潮流,要怎么样去表达东方的思维和新的未来东方文化的视野和看法。赵无极的解决方案是把中国绘画中的皴法、主题再解构成抽象的元素,这样其实更加符合抽象的原理,所以今天在看赵无极的绘画时,可以用中国绘画的理论和美学的角度来欣赏。

赵无极创作于1969年的《20.01.69》就是一幅这样的佳作,在当晚的拍卖中最终是以1470万港币成交。

余承尧 (1898-1993)《大江忆写图》 58x1241 cm.1984年作 970万港币

蓝荫鼎 (1903-1979) 《太鲁阁春色》 彩墨 纸本 184.5 x 95 cm.1963年作 187.5万港币

另外一个创纪录的艺术家来自于台湾现代山水画家余承尧,其凭借970万港币成交的十二米长卷《大江忆写图》创纪录;此外,早年留日画家蓝荫鼎《太鲁阁春色》以187.5万港币成交,当代艺术家展望的不锈钢雕塑《假山石 第94号》是以175万港币成交。

至此,这场集佳士得香港多部门之力完成的“不凡之夜”圆满收官。

“在面对艺术品市场及经济大环境不太理性的状况下,佳士得拍卖也采取了积极主动应对市场的解决方案,比如和委托方去沟通底价,竞买人缴纳足额的保证金等等,总体来说这个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但是拍卖行也将持续面临着过冬的准备。”魏蔚最后总结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