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大润发女童被拐”又流传 这个谣言的特征是这样的……

摘要:一条“经久不衰”的谣言。

近日,一段“曹艳的2岁女儿在浦东周浦大润发被人拐走”的寻人启事在网上流传。其实这是一个流传已久的老谣言。这几年,这个版本的谣言在全国多地反复流传,欺骗了不少善良网友。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分析发现,该谣言最初是从一起真实事件演变而来,虽极具迷惑性,但它套用了一个固定模板,有规律可循。

传言截图

近日流传的这个传言称:“曹艳”的2岁女儿在周浦大润发被一个40多岁的男人抱走,孩子能说出爸爸的手机号,家里的老人快急疯了。对此传言,日前浦东警方已经公开表示这是一条老谣言,与今年1月流传的内容几乎一样。

11月26日,“@浦东网警”也通过微博表示这是一条今年年初流传过的谣言。

记者查证发现,“xx女儿在大润发被拐走”的寻人启事最初出现在2013年7月12日。起初是某网友为帮助自己朋友的同事寻找走失的女儿而撰写寻人微博发布上网,被大量网友转发。据“@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通报,就在这名网友当天发布微博的数小时之后,孩子就已被找到。虽然最初的“孩子走失”事件早已翻篇,但这段寻人信息却被造谣者反复利用,改换姓名和地点在社交网络中传播。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通报截图

以2017年和2018年两年为例,这条儿童被拐谣言在网上多次引起关注。

2017年5月,这个寻人启事称:“今天上午3岁女儿在红河公园西平迎宾馆吊桥附近被人拐走了,女儿能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我们家老太太都急疯了……”启事中的家长名为“王彦林和李燕”。记者调查发现,该寻人启事为假,其中的电话号码无法打通。

谣言截图

2017年10月,寻人启事又变成寻找“王国军的女儿”:“今天上午,5岁女儿在上海市闵行区韩国街虹泉路附近的双语小学附近被人拐走了,女儿能说出她妈妈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三十多岁女人抱走了。现我们家老爷爷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联系人:王国军135****8281。如果看一眼懒得转的冷漠人也请你伸出手指按3秒,看到就转转吧。”

谣言截图

以“孩子被拐”“王国军”等词为关键字搜索可发现,这条寻人启事在全国范围内传播。这些信息中,“王国军”的电话号码是相同,但5岁女儿被拐走的地点各有不同。有在“上海市闵行区的双语小学附近”被拐走,有在“黑龙江大庆双语小学附近”被拐走等……随后,上海、大庆、惠州等多地网警纷纷对此寻人启事进行辟谣。

到今年1月,流传最多的寻人启事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曹艳的2岁女儿在浦东周浦大润发被人给拐走”这个版本。当时上海浦东网警表示:浦东地区未接报此类案件;该寻人启事没有具体时间地点且漏洞百出,系典型的不实信息。

除了王彦林、王国军、曹艳这三个版本的谣言,网上还流传着张艳、张明均、李军的孩子被拐走的谣言,都用了同一个假寻人启事的模板。

谣言截图

这条儿童被拐谣言极具迷惑性,上海辟谣平台曾多次对相关谣言进行辟谣。记者分析发现,要发现其谣言本质并不难,它有一个“通用模板”,主要特征有——

1、孩子被拐走;

2、孩子能说出父母电话号码;

3、家里老人都快急疯了;

4、伸出手指按3秒,看到就转转吧;

5、必有重谢XX万或转发一次发红包XX元;

6、寻人启事中没有具体时间,只有电话号码。

如果一个寻人启事包括以上几点,极大可能性它就是假的。对于这类谣言,警方表示,这些无中生有的寻人启事,多为别有用心者为获取点击量、用户关注或达到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而肆意编造。它们打着善意转发的幌子,导致不少网友中招。上海辟谣平台提醒,再看到这类寻人启事,就不要再随意转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