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转业后的工资,这样算!

转业安置,总是会涉及到钱的问题,转业时很多人关心转业费,转业后比较关心转业后的工资,接下来小编就给战友们说一说。

关于转业后的工资,大家其实不用太过担心,因为国家对转业干部的工资如何定级定档是有明确规定的,各个单位的财务人员对这项业务一般也是比较熟悉的,弄错的可能性极小。

但如果实在想搞清楚或担心被搞错的话,那就来看一看以下解答。

在地方,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的工资结构是不一样的,但基本上大同小异,下面就以转业到行政单位后工资如何确定来加以说明。

01 公务员的工资构成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个公务员的工资构成情况。

公务员的工资构成,普遍上来说,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基本工资。包含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两大块。这两部分,全国有着固定的标准,转业报到并定职定级后,只要对照“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标准表”一查,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基本工资是多少。

在这两部分里面,职务工资是非常明确的,定的是什么级别就相应的拿哪一级的工资。比如,定的是副处级领导岗位,那么职务工资就是1455元,定的是副处级非领导(副调研员)职务,职务工资就是是1345元。

主要是级别工资,需要通过每个人的工作年限、学历、职务晋升情况、任现职级时间等,来确定工资的级别档次。

比如,级别是19级5档,那么从“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标准表”中就可以确定级别工资为2015元

第二部分,津补贴。这个项目,主要包括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差额补贴、物业补贴、交通补贴、车贴、特殊岗位津贴(纪检、政法、信访等)、女职工卫生费、独生子女费等。津补贴在每个地区,每个行业可能都不一样,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的具体额度与职务等级是相关的。在同一个地区的同一个单位,相同的职务级别,所享受的津补贴应该是一样的。

按照政策规定,作为转业干部,应该享受与在部队时级别相应的工资待遇。也就是就,职务上虽然可以低定,但津补贴项目应该与在部队是的级别相对应。比如,一名副团职干部,可能按排担任正科级职务,但他在津补贴上应该还是和本单位的副处级干部一样的标准。

第三部分,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这两类项目都是工资“福利”的一部分。对于转业干部来说,住房补贴和住房公积金的数额,究竟如何确定,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的单位执行起来有所差别。

第四部分,其他扣款项目。主要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等。这部分项目是需要按照工资基数和一定比例,从工资中扣除的,只要工资基数确定了,扣除额度都是按比例严格落实的。

02 转业干部的工资级别如何确定

国发(2008)8号文件,既《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2006年度及以后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工资待遇确定办法的通知》,对2006年7月1日地方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后,军队转业干部的工资待遇进行了重新规范和着明确规定(具体内容,可自行到网络上查找)。

在这个文件里,有二项重要原则:一、分配到机关事业的军队转业干部,比照与其军队职务等级(专业技术职务)相对应的地方同等条件人员确定基本工资。二、分配到机关事业单位的军队转业干部,其津贴、补贴、奖金等工资待遇,按同职务等级(专业技术职务)同等条件地方人员的规定执行。

这里面,有二个关键词,一个是“比照”,一个是“同等条件”。

“比照”很好理解。

什么是“同等条件”则需要费一番功夫来理解了。

说得简单一点,也就是和转业干部参加工作、晋升职级、现任职级、任职年限等各方面条件相同的那么一个人的情况。不同的是,转业干部在部队工作,同等条件的这个人在地方工作。

至于单位里面是否有这么一个人否存在,这并没有什么关系,这个人是可以虚拟的。

我们来举一个例子。比如正营职干部老张2017年转业,他的工资待遇是如何“比照”的。

假设老张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2003年高中毕业考上军校,2007年军校毕业取得本科学历,分到单位任副连职排长,2010年提拔为正连职指导员,2013年提拔为副营职干事,2016年提拔为正营职,然后2017年确定转业,2018年1月正式到单位报到参加工作。

那么,和他同等条件的地方人员的情况就应该是这样的:2003年高中毕业考上大学,2007年大学毕业进入公务员系统担任科员,2013年提拔为为副科级干部,2016年提拔为正科级干部。

那么,要确定老张的工资级别,就要把和他“同等条件”的这个地方同志在2018年1月时所达到的级别计算出来。

公务员的基本晋升原则是“两年晋一档、五年晋一级、职务提升晋一级、每晋一级减一档”。那么按照这个原则,和老张同等条件的这名地方人员的工资级别是这样计算的:

2007年7月参加工作,试用期一年,第一年不定级别,拿试用期工资。第二年,2008年7月,正式定为科员,工资级别按照本科学历,确定为25级2档,之后再逐年晋升。具体情况如下:

按照这个算法,和老张“同等条件”的这名地方同志2018年的工资档次,是21级3档,那么老张也就是定的这个工资级别档次了。

上面就是转业干部工资档次确定的基本方法。当然,我们只举了一个比较普通的情况,这其中还有若干特殊情形,比如2006年工资套改、工资超级、获奖人员的工资待遇等,由于情况较多,我们就不再说了。只要大家理解“比照”和“同等条件”的原则就可以了。

03 转业干部的住房公积金如何确定

地方行政单位住房公积金的计算方法,是用你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数量,乘以住房公积金缴纳系数(该系数各地标准不同,高的有12%,低的也有8%的),这就是所得的个人应该交的住房公积金,当然单位也是给你交同等的数量。

对于地方公务员来说,他上一年在这个单位工作,其月平均工资很好确定,而军转干部上一年是在部队工作,月平均工资是多少呢?

仍然是“比照同等条件地方人员”的原则。也就是比照我们上面所说的和老张“同等条件”的地方人员的月平均工资,来确定老张的公积金基数。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公积金是一个变化较快的数量,单位可能并没有一个和老张的情况完全一样的同志,而让财务部门为了一个人,从2007年一直算到2018年,其中的工资政策变化又多,所以工作量可并不轻松。于是有经验的财务人员,会比照和老张条件接近的人,来确定一个老张的待遇区间,然后在这个区间内再进行细核。

其他涉及到与工资总数相关的情况,比如在发放住房提租补贴、货币化补贴、缴纳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项目时,也大多采用的是这个原则。

转业到事业单位的同志,其确定工资待遇的方法,与上面说的公务员基本相同。只是事业单位的工资结构不一样,工资制度也不一样,但对于军转干部的执行原则,都应该是相同的。

由于我们大多数人并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所以对于工资制度,了解其基本原则即可,通常一个单位的人事部门或财务部门,在确定军转干部的工资待遇时,只要运用的是这个原则,最后所能给出的结果,应该是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如果感到确实出入太大,那就可能是原则把握不准、政策运用不当造成的,就应该提出意见,进行纠正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