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唱不好国歌到最美童谣,14年时间,她用音乐改变了一个村庄

雅致的小提琴

曼妙的吉他

文艺的乐队表演

听起来离太行山深处小村庄里的孩子们太遥远

然而在河北阜平县马兰村

那里的小朋友却样样在行

先来听听他们在美丽乡间的演奏与歌唱:

有没有被这朴实和美的童谣感动?

谁能想到十几年前

这个村庄的孩子们甚至唱不好国歌?

这些变化

离不开这位老人的努力

▲75岁的邓小岚在为马兰村里第一次接触乐器的小朋友启蒙。退休后,她每年都会来到马兰村,为当地孩子义务教授音乐课程。邓拓之女 山乡义务支教

"胭脂河水欢快地流淌,小岚老师来到马兰。小鸟叽叽喳喳地歌唱,马兰路上鲜花盛开……"

这首歌的名字叫《美丽的家园》,歌中唱到的马兰村位于保定阜平县的太行山深处,是人民日报前身之一晋察冀日报的所在地。“小岚老师”是晋察冀日报社长、人民日报前社长和总编辑邓拓的长女邓小岚,75年前的那个冬天,在日寇扫荡的阴影下,她就出生在马兰村旁的易家庄。

▲邓小岚在马兰村的晋察冀日报展览室内驻足,桌上摆放着邓拓的塑像。

马兰村的孩子都认识“小岚老师”。2004年开始,退休后的邓小岚开始在马兰村义务支教,带着这里的孩子学习音乐。最近这次回马兰,邓小岚又带来了孙女用过的两把小提琴。

▲“邓老师来了!”刚一走进教学点,孩子们就欢快地一涌而出,扑向邓小岚怀里。

十几年来,邓小岚把马兰村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从手风琴、竖笛到小提琴、大提琴、吉他,从“小燕子,穿花衣”到《欢乐颂》《雪绒花》,邓小岚为马兰村的孩子开启了一个音乐的世界。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乐器很快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还没开始学,就对之爱不释手。

▲教学用的小提琴是邓小岚的孙女用过的。支教使用的乐器,不少是她从家里带来或自费购买的,还有一些是社会各界捐赠的。

▲邓小岚在手把手地讲解吹奏方法。初返马兰 村里孩子不会唱国歌

三岁前,邓小岚都被寄养在马兰村附近的老乡家里。长大后,她追寻父亲的足迹回到马兰村,已是1997年了。受到母亲、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首任台长丁一岚的影响,邓小岚自小热爱音乐。“小时候我妈妈就爱唱。高二那年他们给我找了老师学小提琴,到了清华我接着学,加入了清华的乐队。”毕业后分配到山东泰安的一家药厂,邓小岚先是教厂里的女工拉琴,后来又教她们的孩子……

▲邓小岚与母亲丁一岚。

2004年,在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任职的邓小岚再次来到马兰村,“当时我和日报的老人在一起,想让村里的孩子给我们唱个歌。结果发现孩子们竟然不会唱歌,连少先队队歌也不会。有一两个孩子会唱国歌,但也唱得听不出来是国歌。”就是这次偶然的经历,使她萌生了为马兰村孩子教授音乐的想法。

▲上课前,邓小岚与孩子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

音乐与爱 改变一个村庄

2011年保阜高速开通前,邓小岚需要一早从北京坐火车到定州,再换乘两次汽车才能到马兰村,抵达时常常已是傍晚。那时邓小岚去马兰村的频率大概是三个月两次,后来交通方便了,邓小岚在马兰村的时间也越来越长。现在,75岁的她把每年一半的时间都放在了马兰村。

▲邓小岚在马兰村的住处抄写乐谱,房间里堆满了教学用的乐器。

房间里看到最多的就是乐器、乐谱,日用器具和摆设上的装饰都可以看到音乐元素,连屋外的栏杆都是五线谱的样式。屋子一角放着一摞书,最上面是一本《石家庄新闻史》。这是邓小岚在马兰村的家。

▲见到邓小岚,乡亲们围过来和她聊天。在邓小岚眼中,马兰村是她最亲切的故乡。

马兰村村委会主任李士伟告诉记者,马兰村作为行政村曾一度名为岔河村,邓小岚的到来使马兰村的名字被越来越多人知晓,村名也跟着变回了马兰村。在邓小岚的影响下,马兰小学有了音乐老师、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由马兰村孩子们组成的“马兰小乐队”远近驰名,多次赴北京演出。2011年讲述马兰村故事的纪录片《马兰的歌声》揽获多个奖项,被誉为中国版的《音乐之声》。

▲邓小岚在马兰村支教的故事传开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马兰村的孩子。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马兰小学有了宽敞明亮的音乐教室。

▲邓小岚在为孩子们讲解吉他指法。

▲一个孩子细心地记下简朴,慢慢练习。

▲孩子们对十分爱惜乐器,每次上完课,他们都细心把乐器装盒收好。

扎根马兰村,除了支教,邓小岚一点儿也不闲着。初来乍到,邓小岚就用自己和向亲友筹来的钱为马兰教学点翻修了校舍。在她的倡议下,村里为每家每户改建了屋内的冲水式厕所。村口建起了和邓拓和老乡在一起的雕像——“军民团结抗战”,详尽介绍晋察冀日报报史的晋察冀日报展览室也应运而生。

▲邓小岚在晋察冀日报展览室前。

现在,周边很多村庄的村民都因为易地扶贫搬进了楼房,只有马兰村的村民还可以居住在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之上,这是阜平县为了保存马兰村的原貌进行的特殊安排。村民们说,这都要感谢邓老师的付出。

▲除了给小朋友启蒙音乐,邓小岚也经常帮助当地教师学习音乐。

一边教孩子,邓小岚一边也在马兰村的年轻老师里物色和培养自己的“接班人”。让马兰的歌声一直传唱下去,是她最大的愿望。

▲音乐在孩子们看来是有趣的。邓小岚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的小小的种子,也许某天会长出最美丽的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