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学前教育普惠属性值得期待

教育部11月28日在山东济南召开发布会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为了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方向的基本属性,让绝大多数的幼儿能够享受普惠性的学前教育服务,未来将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比例。(11月28日新华网)

由于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而且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幼儿园办园情况不同,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大相径庭。不少幼儿园收费已经超出了家长的承受能力。有的幼儿园甚至出现虐待幼儿事件。中央出台规定,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方向的基本属性,未来将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比例,还原了学前教育公益属性,无疑是值得期待的。但是,我更期待国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我们知道国家财力有限,九年义务教育刚从城市普及到农村。要国家拿出大笔资金投入学前教育,将其纳入义务教育难度不小。但是深受幼儿园高收费困扰的家长对此十分期待。

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并不意味着学前教育不重要。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择校的关口事实上已经前移到幼儿园。不可否认,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公办幼儿园稀缺,导致某些幼儿园忽视社会责任,一味钻到钱眼里。另一方面,当下幼儿园高收费现象,也与有关部门责任缺位有关。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强调幼儿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忽视了幼儿教育的基础性和普及性特点,没有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政府对公立幼儿园投入不足,对民办幼儿园基本上没有投入。在商言商,幼儿园是要赢利的。公办幼儿园僧多粥少,在没有政府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幼儿园热衷于高收费,甚至巧立名目乱收费,并不难理解。可叹的是,幼儿园高收费的苦果被家长“自愿”咽下。

另外,由于幼儿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有关部门除了重视管理公办幼儿园以外,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相对粗放,监督缺位。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幼儿教育机构质量良莠不齐。教育设施、生活条件、师资水平较差的幼儿园也掭列其中,给幼儿教育带来隐患。幼儿权益受到伤害,虐待幼儿的消息不时进入我们的视野。

幼儿时期是人的智力开发和习惯培养的关键阶段,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语境下,还利于民,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让所有孩子都接受到优质、廉价的学前教育,家长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