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问问仍然在做智能手表,还顺便改良了Google的可穿戴操作系统

为了解决续航问题,可穿戴设备行业分成了两大派别,一类是舍弃通用的智能手表操作系统,用封闭的系统来优化续航;另一类则是坚持主流的操作系统,在硬件上进行创新。前者的产品形态多为手环、运动手表,而后者以全智能手表为主。

Google 可能也意识到了 Wear OS “拖累”了智能手表们的续航,Wear OS 最新版本的 H 更新增加了两种优化电量的模式:第一是当电量低于 15%,进入只显示时间的节电模式。第二是当超过30分钟不戴手表时,它就会进入“深度睡眠”模式。

Android 智能手表发展这么多年,终于有了 Google 官方正式版的“Time-only”模式,不过要想真正用上还需要再等几个月。

Google Wear OS 生态中的创新:双层持久屏

在出门问问看来,长期智能可穿戴必然走向全智能应用生态的方向。但短期内,也没必要因此放弃应用生态丰富的 Wear OS,智能手表续航的短板可以通过软硬件创新协同的方案解决。

“我们走在 Google 和高通的前面了”,出门问问产品副总裁林宜立告诉PingWest品玩,在 Google 联合高通公布 H 的更新之前,出门问问就已经发布并上市销售了双层屏幕的 TicWatch Pro。

双层屏也是出门问问大三双之一。上层的单色 LCD 液晶屏显示时间和步数,下层的 AMOLED 屏幕运行 Wear OS。双层屏看起来各司其职,但背后还涉及到一个双系统。

单色液晶屏的系统需要与 Wear OS 相互配合,出门问问智能手表研发总监张博告诉PingWest品玩:“技术上最有挑战的是双系统双屏自由切换时状态的同步,为了达到优秀的用户体验,问问自主研发了通讯机制将系统状态和屏幕的切换时间控制在毫秒级别”。当然这离不开 Google Wear OS的支持,在其技术架构允许的情况下配合出门问问完成产品研发。

双层屏幕带来了续航的红利,TicWatch Pro 在待机时只显示单色液晶屏,主处理器进入睡眠模式,最大程度的减少耗电。如果仅开启持久模式,只显示单色液晶屏,手表的续航能达到30天。林宜立表示:“即便是这种状态下,它也能完成 时间日期、NFC 支付、传感器的监测,如心率,计步等。”

与开源的 Android 不同,Wear OS 的控制权一直掌握在 Google 手中。但走在 Google 前面的出门问问还是得到了 Google 的认可。

张博告诉PingWest品玩:为了延长续航“ Google 在 WearOS 的下一个版本中推出了 Time-only 模式,但是 TicWatch Pro 用特有的持久模式来代替 Time-only 模式,得益于双屏双系统,相比于 Time-only 模式,Pro 的持久模式会给用户更多的功能和更久的续航,这一点也得到了 Google 和高通的认可,应该说,出门问问联合 Google 和高通,对 Wear OS 生态中进行了非常有差异化的创新。

eSIM 带来的硬件红利

解决了续航问题之后,TicWatch Pro 也获得了 eSIM 带来的硬件红利,11 月推出的 4G 版使手表也有了独立联网能力。而且 TicWatch Pro 4G 不仅支持了中国联通,还能在线开通中国移动的“一号双终端”业务。

TicWatch Pro 有超过 1/3 的用户都把手表配对了 iPhone,这也说明了市场对这款手表设计品质体验的认可。正因如此,TicWatch Pro4G 还支持了 iOS 用户在线开通 eSIM 功能。

智能手表有了独立的 4G 联网能力之后,出门问问早就开始布局的问问语音助手也变得更有用武之地了。林宜立表示:“ 在 4G 环境下语音搜索会变的比普通的蓝牙连接快。eSIM 功能是区分全智能手表和运动手表的一个分水岭,有了独立高速的互联互通能力, AI 应用生态的高速增长这扇门就打开了。”

在这扇门背后,是更强大的小问语音助手。为了提高语音助手的体验,TicWatch Pro 的最新系统升级专门加入了“小问推荐”负一屏,与手机的负一屏类似,小问语音助手也会在手表的负一屏适时推送天气通知、日程、股票、生日提醒、交通限行、新闻资讯等信息。林宜立透露:“未来小问助手的智能推荐还计划加入出行机票、火车票、航旅纵横、打车、外卖等更多的便捷服务。”

“小问推荐”负一屏同样得到了 Google 认可,被集成到了 Wear OS 的中国版中,目前泰格豪雅、LV、万宝龙、Fossil等的 Wear OS 中国版手表上也已经升级集成了出门问问的“小问推荐”功能。

这些推送能及时到达,都离不开手表的 4G 联网能力。一键定外卖,一键点咖啡,一键打车这些新的应用场景也在出门问问的规划中。

出门问问也在打造自己的生态闭环,配合可以在 Wear OS 端独立运行、直接同步歌单离线缓存的网易云音乐 App,TicWatch Pro 成为了戴在手腕上的 MP3,而且这与苹果的 Apple Watch 不同,TicWatch Pro可以在手表上从云端直接缓存音乐,后者只能在手表充电状态下从 iPhone 传输音乐。

出门问问 CEO 李志飞表示:“我们最近也跟高通讨论,怎么样能够在 Apple Watch 和 AirPods 之外的体系,给用户提供一个更加无缝联动的软硬件产品生态。”

算法芯片级集成才是未来

“到 2021 年,人们将在非手机智能设备上花费 30% 甚至更多的时间,可穿戴设备将是其中最重要一环。尤其是可独立联网的智能手表加智能耳机的组合,能够取代部分手机联网时间,减轻人们对手机的依赖,重新掌控数字生活”,这是李志飞在高通 4G/5G 峰会上的发言,作为高通 IoT 战略的代表,出门问问未来与高通的合作不止于此。

林宜立表示:“高通这样的传统的芯片厂家也正在积极拥抱 AI 芯片的趋势。而做AI芯片,除了硬件芯片本身,还需要软件算法的支持。所以我们双方很天然的可以走到一起。出门问问过去一两年在健康运动的识别算法上,也做了很多积累。比如说手势识别、运动姿态主动识别,睡眠检测算法、游泳姿态识别等等。这些算法我们希望未来也能集成到芯片层面,做到更精确、更省电。”

走在 Google 和高通前面的 TicWatch Pro 获得了市场认可。截至目前,出门问问业务营收已经有 50% 来自国际市场,亚马逊数据显示,黑五北美亚马逊智能手表畅销榜单中,前三名分别是 Apple Watch、Fitbit 和出门问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