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最美快递员孙光梅:快递拓荒者 致富带头人

新华网西昌11月29日电(记者 李志强)她是深山快递拓荒者,增人手、扩网络,盘活了网点;她也是乡亲致富带头人,找农户、挖特产,拓展了产业。

她就是获得了“全国最美快递员”、 2018年“四川好人”和“凉山好人”等荣誉称号的西昌中通市区六部负责人孙光梅。

“最美快递员”孙光梅(右)将采自攀西地区的苹果打包装箱。新华网记者 李志强 摄

2010年8月,孙光梅接手中通快递集团西昌公司。没想到,入职还不足3个月,就迎来了第一个“双十一”。虽然当时货量并不算多,却也让孙光梅这个快递新手手忙脚乱。为了让快件不留仓,那段时间全家人都跟着她连轴转,“晚上我带着孩子一起在门市分拣,困了就随便找个角落躺下,身上盖的是装快件用的编织袋。”孙光梅深情回忆道。

2011年,东拼西凑之下,孙光梅为西昌网点置办了一辆面包车。因为资金吃紧、请不起工人,她和丈夫俩人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一次,孙光梅竟头晕从车上跌落下来,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

病床上一个多月,孙光梅并没有闲着,她掰着手指想着自己要做的事:成立分部、设立操作部、增加人手、门店标准化升级……出院后,她步步革新——2012年,成立多个分部,拓宽服务网络;2013年,收派分离,成立操作部,又先后增加了三个分部;2014年加强网点规范化建设,对下属5个承包区营业厅进行形象升级。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孙光梅的辛勤耕耘没有白费,很快中通西昌公司就从最初每天揽派不到100票件,到如今每天揽收2000余票、派送8000余票,成为当地快递行业的翘楚。

在拓展快递业务的同时,孙光梅也看到了凉山许多偏远地区,由于信息不畅、交通不便,农产品只能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卖给外地采购商,甚至腐烂在田地里。乡亲们无奈,孙光梅心里更不是滋味。如何让通达四海的快递业务和凉山农产品销售相结合,孙光梅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2016年年初,对电商平台经营模式进行了三个月的研究后,趁着樱桃、油桃等水果陆续上市,孙光梅在西昌中通组建了一个4人电商小团队,分别负责采摘、包装、售后及联系当地农民发货等,助农、拓荒之行就此启程。

最初,乡亲们不了解电商,不愿意与她合作。孙光梅争取到了当地村委会的支持,与几位农户签订了合同。农户陈昌伟和孙光梅合作一个多月,竟以市场价卖出去了两万多斤油桃,净利润达五万多元。

2018年3月,攀枝花米易县的西红柿遭遇严重滞销,孙光梅听说后,立即组织了9个人去帮助采摘并免费发货,为米易农户销售3万余斤西红柿。

今年5月,孙光梅正式成立了农产品销售公司,专门做优质农产品供应。在孙光梅看来,大凉山“宝贝”们的出山之路现在才刚刚开始,让更多的大凉山原生态农产品走出去,让城里人吃到更多的绿色健康的农产品,已成为孙光梅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