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拾上海记忆 聆听岁月回声⑩|土地批租(1987)

摘要:1987年,我们选择的上海年度关键词是——土地批租,年度旋律是歌曲——《冬天里的一把火》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频 06:48土地批租(1987)

请点击上方收听本节目↑↑↑

【编者按】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40年来中国人民用勤劳双手,在中国这片神奇而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抒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我们策划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微听上观”系列特别报道,每一期报道都以中国改革开放为大背景,以“年度关键词”和“年度旋律”为小切口,讲述上海改革开放的感人故事,分享改革开放的动听旋律,深情讴歌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今天推出第10期《土地批租》。

土地批租(1987)

1987年10月25日—11月1日,党的十三大在北京举行,大会报告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如此说到,十三大报告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讲了到建国一百年时的经济发展战略,就是到下世纪中叶,二十一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将发展到一个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在一百年已经过去三十八年,还有六十二年,我们的路还很长。以后的六十二年,我们还要夹着尾巴做人,要很谨慎,并且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还是要讲,一点不能疏忽,要勤俭办一切事情,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这一年,交通银行总部由北京迁到上海,这是我国第一家实行股份制的金融机构。这一年,上海开始发行信用卡,叶公琦在“长城卡”发行新闻发布会上领取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发行的第一张人民币“长城卡”,成为本市第一个拥有长城信用卡的市民。这一年,上海举办首届上海国际文化艺术节,主题为“艺术和友谊”,来自美国、苏联、日报、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和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名艺术家同本市艺术家一起现演25台节目。以后每2年举办一次。

1987年,我们选择的上海年度关键词是——土地批租。上海在全国率先试行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制度。1987年11月13日,国务院批中上海、天津、深圳、广州和海南岛进行土地使用权的有偿转让试点。29日,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办法》,自1988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的公布,标志着上海在全国率先试行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制度。

1987年,我们选择的年度旋律是歌曲——《冬天里的一把火》。费翔在1987年“春晚”演唱了这首歌,一下火了起来,在青年人中广为传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