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假就业”泛滥,不用上班在家就能领工资!你怎么看?

羊城派记者 周聪

残疾人就业如何解决?第三代残疾人证何时能够领取?办理残疾证能不能简化程序?11月27日,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就以上问题现场作出解答。

怪象:残疾人不用上班在家就可领工资?

就业是残疾人改变现状、参与社会生活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途径。记者了解到,今年来广东在残疾人就业方面不断发力,残疾人就业人数连年上涨。

从扎花、串珠的手艺活,到做面包、写程序的技术活,特定场所的“隐形工作”不再是残障人士的唯一选择,在广东,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活跃在各行各业,拥抱更广阔的新天地。特别是今年,残疾人就业人数激增。2016年有5.8万残疾人就业,2017年5.9万人,2018年残疾人就业人数更是突破10万人。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在残疾人的就业这一数据背后,却出现了一个怪象:企业招进残疾人,却不用上班,只需在家即可拿工资。据调查发现,一些残障人士即便不到企业上班,只需“挂靠”企业,采取假工作的方式,就可以获得一定收入以及社保。

特别是今年,开始实施新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后,一些企业为躲避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节省开支,也采取“假用工”的方式来招收残障人。

招来的员工不用上班,还天天给他发工资?看起来是这些单位犯傻,实际上还是‘赚’了。记者了解到,这实际上是“精明”的老板算了一笔账:“挂靠”一名残疾人每个月如果按照广州最低工资标准2100元计算,每年需支付工资25200元。而相对残疾人安置比例每缺少一人,就要按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进行支付,远远高于残疾人挂靠的支出。

回应:加大监督力度遏制用人单位“假用工”

残疾人将挂靠用人单位,在帮助用人单位逃避缴纳残保金之时,自己即使闲在家中也能挣得一笔酬劳,貌似双方都捡了便宜,但实际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居住在广州的残障人士陈先生,在求职的过程中就遭遇到了这种真挂靠,假用工的情况。“挂靠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陈先生说,挂靠广州的最低工资标准是2100元,可是当扣除五险一金后,陈先生每个月到手的工资只有1600元。房租、水电、生活用品等支出全部包含在内。

“我想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我不想等到60岁来才来后悔,躺在床上才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去找工作。” 陈先生表示:“我天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也解决不了事情,我要出去工作出去面对社会,这样才行。”

对此,陈先生向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反映,可是根本就解决不了他的问题。无奈下,陈先生又去寻求社工机构帮助,可社工机构说:“你已经挂靠了,有补贴和社保,我们也没有办法。”

同时,记者了解到,本该监督核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竟公然这种“假用工”。记者在暗访10个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有8个支持,只有2个是反对的。

对此,张永安回应:“在残疾人就业方面,今年实施的政策跟往年相比力度很大,很多人都表示希望招聘残疾人,我相信今年残疾人就业人数是准确的。”对于企业假用工挂靠的问题,张永安承认,确实客观存在。

“今年增长的人数有一部分人抓这个空子,因为政策收残疾保障金的力度大了,我们会一步一步去核实。”张永安表示:“我们就此将加大检查督察力度,把水份挤出来,现在10万多的人数一定有水份,这个水份有部分是挂靠的,有多少我们心理没有底,应该不会太多。”

据了解,接下来省残联,将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要加强培训,从用工单位以及残疾人双方入手,提高认识。二是要求用人单位要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来安置残疾人就业,同时也要提高残疾人的就业能力,使他们获得更多适合的岗位。”

张永安据透露,回去后,省残联将联合税务系统、人社系统,共同研究制定方案,出台惩罚措施,遏制用人单位“假用工,真挂靠”的情况。

热点问答:

残疾人将有自己的新型智能化证件 三年完成换发

问:为什么有的重度残疾人家庭条件好,还要给他发补贴? 这是否涉嫌到公平性的问题。

答:目前,广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为每人每年1890元、2520元。家庭条件好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家里人有重度残疾人的支出比较大,有特殊支出让他负担大。我们说家庭条件好,只是关注他的收入,实际上重度残疾人额外支出较大,支出与收入相比他依然是困难的。所以在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方面,只要是重度残疾人,我们就给补贴。

问:现阶段使用的残疾人证采用普通的纸质证件,存在易磨损、易仿造、不便携带保管、信息采集不易等问题。什么时候能够领取第三代残疾人证?

答:我们拟分三年来实施第三代残疾人证的换发。首先,今年将在深圳试点,年底深圳市就可以发出第一批智能残疾人证;明年将在9个城市推广第三代残疾人证市,范围包括珠江三角洲8个城市加上汕头;到2020年第三代残疾证件在在全省进行推广。

问:残疾人本身行动就不方便,而残疾人证的申请、办理、审核要多次往返,有什么简化程序吗?

答:如何为残疾人提供为办理残疾人证也是我们工作的方面。我们准备在三方面简化程序。一是协调政府部门将残疾人申办、变更等事务纳入省政府的粤省事手机小程序;二是协调省政府共享居民身份证卡片打印服务,残疾人申办残疾人证的时候不需要再提供照片;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组织医生等集中评残、上门评残,开通绿色通道的服务。

来源 | 羊城派图片 | 视觉中国责编 | 吕楠芳 实习生 王桂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