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大:港媒在智能科技应用方面落后内地媒体

随着互联网日益发达,连带传统媒体纷纷转型。香港浸会大学昨日(11月29日)发布《香港媒体数码发展报告2018》报告。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院长黄煜表示,该报告涵盖香港87家媒体,第一次全方位分析了当前香港媒体发展概况,把脉香港传统媒体转型中遇到的问题,以便为下一步的快速转型作准备。

网络媒体增多 社交媒体可信度低

研究发现过去多年,香港网络媒体的数量有所增加,至2016年网络媒体的数量更首度超越传统媒体。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社交媒体和新的平台使用成为下一个时期的重要传媒舞台。不过,虽然不少香港媒体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相当活跃,但大多仍以本身网站作为发布内容的首要平台。与此同时,香港媒体使用的网站开发技术和设计理念,相对国际主流媒体网站则比较陈旧,有明显的传统纸媒时代的印记。

传统媒体要转型,也正面对重重困难。研究结果显示,仅5.9%受访者表示信任社交媒体上的转发新闻。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院长黄煜估计,这是“后真相时代”的影响,资讯中加上情感、价值观及立场,会令读者对资讯的信任程度生疑。

浸会大学新闻系研究助理教授张引补充指出,社交平台的演算法会将相近的意见集中,加上用户的朋友倾向,令社交平台的新闻变成“意见的回声筒”,对资讯可信度有影响。

拥抱智能科技 培养全能型人才

根据研究,不少香港媒体负责人在推行数码发展上显得较为审慎保守。因此,目前香港大多数传统媒体机构仍以原有的传统媒体平台作为核心,缺乏长远而明确的数码发展战略,对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使新闻内容制作自动化方面,仍心存疑虑。

研究团队指出,传统媒体应拥抱智能科技,解放人力内容撰写,让记者可以做更深度和独特的东西。例如一些较简单,基于事实的稿件,如财经资讯、天气预报等,可由人工智能代替。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高级讲师兼新闻及社会研究所总监李文指出,就这些方面,目前内地的媒体领先于香港的媒体,在人工智能上做了很多的尝试。

同时,李文也表示,未来的传媒人才需是全能型人才,不仅要会写会编,更要会点技术。为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香港浸大传理学院最快于明年开办人工智能和数码媒体硕士课程,教学内容包括大数据分析,自动写作等。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俞骅、张韵 编辑:安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