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富士康、特斯拉……国际巨头纷纷裁员

据报道,在明年年底前,通用汽车将裁掉15%员工,裁员人数或达14700人。其中包括要减少25%的高管比例,这样做的目的是简化公司的决策流程,通用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

无独有偶。

据媒体早前报道,10月初有消息称,福特汽车已通过邮件的形式告知7万名内部员工:将于近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裁员。

福特汽车全球员工规模在20万左右,此次面临裁员风险的福特汽车员工数占总数的35%,意味着每3人中就有1人面临失业。

一方面,现在全球最重要的两个汽车市场——中国和美国,销量都在下滑,另一方面各种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新技术的出现,让传统汽车出现难以扭转的大危机,

于是,关闭工厂、裁员、降低固定资产的投资,几乎成为了唯一的、不得不动用的最后的手段。

同时,在世界的东方,另一个大消息传来:

日本老牌巨头东芝宣布,公司未来5年将裁员70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5%),同时,彻底清算其在英国的核电站建设项目。

曾经的科技巨头跌落神坛!

2

11月21日晚,彭博社报道称,据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全球第一大代工厂富士康为了节省开支,计划裁掉约10%的非技术员工!

与此同时,此前有消息称,富士康或将对总经理、副总裁等级高年薪的高层管理人员依据贡献程度,调整薪资。

但是,如果你认为裁员只发生在传统制造领域的的话,再看下面这个新闻:

早在10月,明星公司特斯拉就宣布了重组的计划,据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公司将裁员9%,特斯拉共有员工4万多人,此次裁员意味着将有4000多名员工被解雇。

也是10月,美国最大的运营商,市值2200亿的通讯巨头VerizonVerizon(相当于中国的中国移动),也没能抵挡住萧条市场所带来的影响,在跨5G时代来临的节点,遣散了4.4万名老员工!

Verizon这次裁减波及总员工的30%以上,主要针对“长期员工”,也就是那些为公司效力了多年的中年人。

再放眼国内,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很多企业也开始瘦身,缩减人员……

3

这一轮淘汰潮,其实是在淘汰人!

多少人早已濒临破产边缘,却还不自知,他们要么靠所在的苟延残喘的机构活着,要么总以为自己换一个公司就可以度过危机。

来思考两个问题:

1:如果把名片上公司名字划掉,你还剩什么?

2:如果离开你所在的平台,你还能做什么?

在之前,衡量一个人的价值,是看它被打磨的成本是多少,不需要你有多少想法,只需要你很容易被管理和使用,人只不过是大机器上的一个零部件。

而现在,衡量一个人的价值,是看他的个性和特长究竟有多出众,太需要你有自己想法了,你要能超越框架的束缚,善于各种创新。

可怕的是,至少还有80%的人总是在等待指令,太缺少主动性,这其实和坐以待毙没什么区别!

这是个体崛起的时代,个人被越来越明晰化了,每个人都必须明白自己的责任、权力、利益,你要用你的长处去创造“权力”,然后你所得到的每一分“利益”,都对应你承担的每一份“责任”。

今后不会有人再告诉你,你该怎么做,你能接收到的信息最多是一个目标,而不是一项任务。

社会要淘汰的,就是那批无力承担“责任”,而无度索要“权力”和 “利益”的人,或者因为找不到自我,而无法定位的人。

过去:我不需要知道自己是谁,我只要按照命令去做事。

现在:我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发挥多大作用。

未来:我究竟是谁?我能为世界创造什么?

所以,“人”的主动性、独立性必须越来越强,才能存在的价值!

4

人的价值就像投资品价值一样,是存在均值回归的。那个均值,就是你的冲动,是你的热爱,是你的理想!

未来是自由度越来越高的时代,当束缚我们的框架越来越少时,每个人都会越来越接近我们最想成为的模样。

决定我们每个人归宿的,一定是我们的能力和欲望综合而成的那个自己。即使你正在从事一份高薪高压的工作,如果你天生旧不属于那个位置,你总有一天还会离开,总有一天你也会被淘汰。

未来的社会,靠谱比聪明重要,热爱比努力重要,匠心比拼搏重要。

这已经不是那个只需要死读书,只要听从指挥就可以过好日子的年代了。这个时代鼓励我们自主独立思考,鼓励我们有自己想法,鼓励我们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美好之处,它鼓励每个人找到自己的特点和长处。从现在开始,一定要倾听内心的声音,一定要走出平庸的轮回。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每个人都能各尽其才,各司其职,你的才华和创造力再也不被琐碎的生活摧残。

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一大批人会因为适应不了这种变化而忿忿不平,他们会因为被被淘汰而失望。

这个时代很美好也会残酷:你若不能创造价值,就没有存在价值。

唯有价值创造者,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如果用一个词总结中国人5000年来最核心的精神,那就是:奋斗。

中国是一个很微妙的社会,任何放弃奋斗的人,任何贪图安逸的人,都会被时代变迁所淘汰。

不管你信不信,这个世界只会变得越来越公平。

未来,越稀缺、越有特长的人或企业越有价值,无可取代即等同于无限价值。

自助者,天助之!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越来越动荡的世界;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的;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没有一种资产是稳固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