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造出静音、无运转部件、无碳排飞机雏形

未来的飞机可能是零碳排、无噪音,而且无需任何运转部件,靠电离空气推动。

电离推进技术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在太空飞行器上使用了,但在地球重力环境下还不曾实现过,主要障碍在于产生的推力不足以抵抗电池的重量。

但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工程师们通过先进的材料和更高效的能量转换系统,最近实现了突破,设计了一架电离驱动飞机实现了首次试飞,标志着此技术从理论向实际应用发展道路上一个里程碑。

传统意义上的飞机靠螺旋桨或涡轮叶片产生机械能量作为驱动力,这种新技术靠在飞机的双翼上用电线布局两个电极,电离化空气,靠正负离子间吸力产生的“电离风”作为动力。

MIT的首次试飞是一个历时9年项目的成果。该团队设计了一架重约5磅、翼展5米,上面遍布着粗细不同电线的飞行器。机翼上的电线靠机身搭载的一组锂电池产生正负电极。

这次试验是在一个健身房内进行,在每趟45米的距离上来回飞了10次,每次基本耗时9秒。

为了完成更长距离的室外飞行,该团队正对设计进行改进,比如降低产生电离风所需的电压、提升单位面积产生的推力等。

MIT航天系副教授Steven Barrett说:“从基础理论到实现物理设计,到进行试验,达到这一步花了很长时间。现在看来这种推进系统是可行的了。”

这种飞机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零噪音,可能最快会在无人机上使用。其无运转部件的特性使得飞机可以灵活进行大小型号的改装。

大型飞机需要更大的动力。设计者们估计,如果要推动一架客机,需要相对飞机的大小提升约300倍功率。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