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外教”培训1小时即上岗?当心外来的假和尚念歪经

资料图

近日,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出售出入境证件罪,对汪洁、张刚等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被告人汪洁是重庆某教育咨询服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负责全职外教的招聘。此案显示,一些达不到要求的外籍人员为来华务工借助中介机构的“包装”,中介机构则为了追求高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

中国有句俗话叫“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教孩子学外语这方面,“外来和尚”看上去就更棒了,哪个家长不想让自家孩子除了会说汉语,再打小儿学会一口地道的“伦敦腔”?

于是乎,各种双语幼儿园、国际幼儿园、外语培训班应运而生,虽然价格不菲,但很多家长还是趋之若鹜。有了巨大的商机,就会有人想方设法钻空子。重庆的这起案件显示,有的中介机构找到的所谓外籍教师只要会说外国话就好,即便只有初中文化也可以。有时这些“外教”上岗之前要培训一周,有的只培训一小时就跑去幼儿园上课。

因为旅游签证时间有限,中介公司还会铤而走险,比如安排外籍人员骗领贸易或访问等签证,为外籍人员伪造无犯罪记录证明、学历证明等资质,在重庆的这起案件中,中介甚至组织外籍人员偷越国境。

想想看,送小孩子去学外语,请来的外教很可能是没文化、胆子大,有犯罪记录、偷越国境过来的“坏人”,操着满口粗鄙的外国俚语……这该有多可怕?万一孩子被教坏或者是受到了伤害该怎么办?

所以,重庆的这起案件并不能当做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来对待,而是应该引起相关部门和家长们的重视。正如渝中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所说:其一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定点定时抽查,落实责任;其二是要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管理,让他们在聘请外教时认真审核相关资质;此外还要加强对外籍人员的法律意识培养和政策宣传,防止其在我国境内非法滞留。

防范外来的假和尚把经念歪,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对各类幼儿园和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因为看清“假和尚”的假资质恐怕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还是需要专业人士去识别真伪。当然,家长们也应该多个心眼儿,别盲目地崇洋媚外,看到“外教”俩字儿就觉得是孩子学好外语的保障。多一份警惕,发现疑点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就能揪出更多的黑外教。

除了惩治那些弄虚作假帮着黑外教找工作的中介,对于明知外教资质有问题,但为了招揽生源却睁只眼闭只眼的用人单位,也要依法严惩。必须要让他们知道,并不是找个来路不明的老外,就能挂出“双语幼儿园”“国际幼儿园”的招牌。

据报道,在华申请英语教学类工作签证需满足:属于英语母语国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二年以上工作经历。但是在教育市场上,满足这一资质要求的外教不够用。

有需求就有市场,黑外教滥竽充数也和正规外教供不应求有关,所以,堵的同时也要疏解——国内的教育部门不妨和国外的教育部门加强合作,想办法多吸引、多招聘一些有资质、高水平的外教,从而让外教资源在教育市场不再那么稀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