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子顶替学籍问题,还需慎重处理!

这几天,河南长葛,中国一个很普通的县级市,因女子顶替学籍事件,在热搜上的热度,此起彼伏的翻滚,事件所涉及到的一名教师,黄风玲,也被烧烤的如热锅上的蚂蚁,无路可逃,接受采访时她哭哭啼啼的样子,焦虑可见一斑。

作为那个时代的人,参与过中考、高考,也走过了从农村到城市的“凤凰涅槃”之路,虽没有大富大贵,但也从此受高考的福利而改变了人生的轨迹,再也不像我的祖辈们,整日里如举报人黄海霞那样,除了杀猪卖肉,还要侍弄庄稼,总之一句话,高考“跳龙门”的好处,我是尝受到了。

这些年,有时回家省亲,看到儿时的玩伴,当时未能跨越大学门槛者,正忙碌于田间地头,满身的泥泞,那种日子,自然不是凡人的追求,在这里,我首先申明一下,本人绝对没有贬低做农民的不好,我仅就社会上的人情世故,真实的说出许多人不愿说,或者不敢说的事实。

如今的我,40多岁,与该事件中的人物,年龄相仿,对该事件所谈及的细微之处,也有所耳闻,所以,这几天以来,看着“女子顶替学籍”事件起起伏伏,剧情不断反转,我虽有口欲言,但限于对该事件中的各种疑问,故一直沉默不语,静观其变。

为方便阅读,我多啰嗦几句,我领着你们先看一下该事件的回顾。

11月24日,河南都市频道官微报道称,河南许昌长葛市女子黄海霞,1993年参加中招考试时,以498分的成绩考取许昌师范,却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数十年后,她才得知自己被录取,而上师范的名额被大伯家的堂姐黄风玲顶替。目前,黄风玲任教于长葛市第一小学,仍在使用“黄海霞”这个名字。

报道里,黄海霞提供的“初中毕业生登记表”显示,其中登记的姓名为黄海霞,照片是黄海霞本人,而在“考生体格检查表”里,照片已经变为了黄风玲的照片,姓名仍为黄海霞。

对此,长葛市公安局于2010年回复称:黄风玲存在顶替黄伟霞在官亭职中的学籍档案的问题。2011年,长葛市教体局出示的调查结果显示,黄风玲并不存在顶替学籍一事。此事,被网友认为是“一个事件,两个结论”。

事情翻转到这里,众网友一下子炸锅了,有人指责当事人黄凤玲“偷了别人的人生”,有人说“黄凤玲都不怕笔迹鉴定,事情已经很明白了”,显然,对于该事件的来龙去脉,大家都很清楚,根本不需要长葛官方再做什么调查研究,对于生在那个时代的人,能够在留言区进行长篇大论的留言,可见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清醒:顶替学籍一定是真,所谓的偷了别人人生,一定存在疑问,这样的结论,也是截止到昨天,长葛官方调查的最后结论。

只不过,事情到了这个地步,按说是可以暂时划上句号的,至于举报人黄海霞的服与不服,只能等到长葛官方找到丢失的当年考卷,把当事人双方约到一起,对比一下笔迹,相信就当前的科学发展技术,谁真谁假,绝对是一目了然,吃瓜的群众,此刻你也不必焦躁不安,相信长葛官方既然都把事情调查到这个份上了,怎么可能找不到当年的中考试卷,不然,那简直将成千古笑谈,毕竟,对档案的保管状况,笔者本人还是有点儿经验。前些时间我去有关部门提交自己的个人资料,就很惊奇的看见,在我个人档案袋里,妥妥的保管着我当年的高考试卷,你想想,那试卷可是在河南的一个小县城里完成的答题过程,如今它竟在上海的档案保管处出现,你说,这档案的保管是不是非常妥善?所以,黄海霞当年的考试试卷,若找的人真的愿意找到它的归处,我相信,找到它,对于长葛官方来说,一定不难。

只是对于该事件的最后处理决定,我的确有话要说,因为昨天长葛官方称:“涉事教师黄风玲已被停职”,看后,我当时就内心烦乱。

我不认识黄风玲,也跟她没有任何的瓜葛丝连,所以不存在替当事人打抱不平一说,但就该事件本身,我想说的是,既然长葛官方已经查出了事实证据,而且这样的结果,也是黄风玲自始至终所言,这样顶替学籍一事,本身就是当年时代遗留的诟病,制度的不完善,才导致出现顶替学籍卡事件,如果当年的情况,如今天一样,参加高考的学籍,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受限,哪个人愿意冒用别人的名字,憋屈的活在世间?

所以,我想问一下长葛官方,你把事情都调查到水落石出了,也知道这是时代遗留的诟病,凭啥要让黄风玲一个人吃药,难道,黄风玲一个人受到医治,就能医好全社会的心灵创伤吗?

而且,这个事情,除了时代遗留的问题外,其实还存在一个社会公德的问题,那就是到底谁在说谎,谁在挑起事端?当今社会,道德坚守,受追踪金钱的原因,不断被突破底线,像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一案,江哥事件,黄牛注水事件,长春假疫苗事件等等,这些事件,每一次反转,都终酿成人间悲剧,而道德的沦丧,长此以往,如不诊治,我们生存的环境,就真的没有任何信任底线可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