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年限的4大“福利”,你知道几个?

前段时间,有位求职者来公司面试,交流下来,我们对彼此都很满意,但在最后聊到福利待遇时发生了分歧。

我对他说:“你之前的工作刚好已经满一年了,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如果决定今年休的话,我们会按照相关规定为你折算天数。”

他很疑惑:“还要折算?不能把五天全部休完?”

最终他拒绝了我的offer。

那么在实际工作中,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工作年限”是非常重要而又容易让HR头疼的概念,它到底会有什么影响?

工作年限与年休假

小王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工作了半年,辞职休息了2个月之后,换了家公司继续工作了4个月,现在得知他竟然不能休年假,很是愤愤不平。

小邦赶紧打消他要告人家公司的念头,“连续工作1年以上,也就是说社保缴纳满1年,才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

小王:“满一年?也就是说我辞职休息的那段时间是把自己给坑了?”

小邦:“没错。”

小王:“可我辞职之后有做线上兼职,也不算吗?”

小邦:“年休假计算的累计工作时间必须得是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时间,这种兼职时间不算在内的。”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2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第3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为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为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为15天。

《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规定,职工新进用人单位且符合第3条规定的,当年度年休假天数,按照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折算确定,折算后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享受年休假。折算方法为:(当年度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365天)×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

Tip:“连续工作1年以上”,包括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年以上的情形,也包括在不同用人单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情形。

一般来说,公司计算工作年限是以社保缴纳年限为依据的。

工作年限与医疗期

小王下班的时候发生了小车祸,需要请假进行治疗。

小王:“我的医疗期应该怎么算呀?”

小邦:“告诉我你的累计工作时间和在本单位的工作时间。”

小王:“累计工作了八年,但在本单位工作只有三年。”

小邦:“三个月的医疗期,拿去吧!”

小王哭笑不得:“伤筋动骨一百天,刚刚好。”

根据《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的规定》第3条规定,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3个月到24个月的医疗期:

(一)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为3个月;5年以上的为6个月。

(二)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上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为6个月;5年以上10年以下的9个月;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为12个月;15年以上20年以下的为18个月;20年以上的为24个月。

Tip:医疗期期限长短取决于劳动者累计工作年限和本单位连续工作年限。工作年限与劳动合同

最近,小王的劳动合同要到期了。

小王:“公司决定跟我续签五年,但我觉得我已经可以签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了。”

小邦:“在公司工作几年了?”

小王:“12年,算是公司的老员工了。”

小邦:“按照法律规定,满10年就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啦!”

《劳动合同法》第14条规定,劳动者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45条规定,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40、41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同时,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劳动者,劳动合同到期时也不能终止,需续延至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Tip:如果用人单位在劳动者符合上述条件下拒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法律将以二倍工资进行惩罚。

工作年限与经济补偿

小王的公司遭遇经济危机,决定裁员。很不幸,小王被裁了。

小王:“我被裁了……”

小邦:“给你拥抱。”

小王:“我拿到一笔补偿金!”

小邦:“那……恭喜你啊。”

劳动合同法第47条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此外,因用人单位的合并、兼并、合资、单位改变性质、法人改变名称等原因而改变工作单位的,其改变前的工作时间可以计算为“在本单位的工作时间”。

Tip: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应当从劳动者向该用人单位提供劳动之日起计算,即在劳动者入职之日开始计算。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未订立劳动合同的,不影响工作年限的计算。如有疑问可在下方留言

企业如何通过改变用工方式,缓解社保入税的压力?(上)企业如何通过改变用工方式,缓解社保入税的压力?(中)HR锦囊|听说你总是在年底招聘时失败,可我成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