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普勒家用胎心仪商业化不及预期,「喜芽」的远程听诊式产品能否破局?

胎心仪能在孕中期、孕晚期用来听胎心并观测胎儿健康状况,是孕期的一项必备产品。医院场景下的监测对充满变数的宝宝健康而言,频次太低;随着需求升级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胎心监测产品也逐步延伸到家中。

在家用胎心仪领域,市面上目前的主流产品(譬如Comper、理邦)一般采用多普勒探头——利用超声波的反射原理测胎心。据悉,超声波会轻微地加热细胞,可能导致空穴在器官内产生,长期器官加热和空穴形成产生的影响目前尚未可知。有鉴于此,美国FDA建议超声多普勒设备只能在医疗场所内由医生监护使用。

另外,在临床上,医生借助胎心监护图形判断胎儿宫内状态,必须看到长达20分钟的胎心率曲线图,结合宫缩压力曲线,分析数值变化趋势,才能给予诊断。而超声多普勒家用胎心仪只监测几分钟,且大多只能监测到瞬时胎心率,医疗价值受限。被动式原理胎心检测仪成为了重要的探索方向,它类似于听诊器的工作原理,36氪近期接触到的喜芽便是其中一个品牌。

据喜芽创始人王鑫介绍,“被动式”的喜芽不会向胎儿发射任何超声波能量确保安全性,且无需涂抹耦合剂。喜芽是在匈牙利pentavox(买断全球专利)基础上进行二次研发而成,通过蓝牙连接APP就能随时随地进行胎儿监测,经过后台数据分析获取到和医院相同的标准化解读报告。

喜芽APP界面

据了解,其基本原理是过滤母体心跳、肠胃蠕动等杂音后,用神经生物算法呈现胎心音。目前,这款产品在谐振腔设计、特殊定制声音传感器、算法等方面都获得了国际专利保护。

在被动式胎心检测仪领域,36氪曾报道过萌动、心开始,王鑫特别指出,区别于它们(消费电子产品),喜芽将自己定位于医疗器械产品,已在2家三甲医院完成了临床验证试验,监测结果一致,预计将在本月底获得CFDA二类器械注册证。王鑫表示,只有经CFDA背书的检测数据才能被医生所接受,也才得以进行解读和开展后续的干预手段,发挥远程监测的临床价值。

喜芽的产品(来自官网)

在商业化方面,喜芽会同时推出家用和院内两个版本,通过硬件销售和后续服务费来盈利,另外也会通过医疗机构设点进行租赁。该设备目前初步定价为2980元,预计会在下个月上市。

我的疑问在于,目前市面上多数同类产品的商业化进展都不如预期,除了产品效果不达标外,更有存在市场教育周期、支付方缺位和使用低频等问题。

众所周知,二胎政策是中国智能母婴监护设备行业的一个重要变量,2015年以来一直发展迅猛, 市场规模现已突破千亿人民币。王鑫告诉36氪,背后的原因在于大龄高危孕妇的比例逐年提升(现已超过50%),她们在孕期往往会产生更多安全问题,容易导致不良妊娠结局。远程母婴监护逐渐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重视,譬如出台《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等,都有助于进一步催熟市场。

至于支付的问题,王鑫解释到,多数人都不会在孕期吝惜自己的钱袋子,不过中国还有数以亿 计的贫困人口,喜芽未来想以更多元的商业模式(政府合作和租赁)去触达这些人群;至于低 频,王鑫表示,喜芽的定位并不仅仅是一款胎儿监护仪,之后还会陆续推出其他针对孕妇和胎儿的产品,并搭建线上的健康管理和咨询服务,延长服务周期(如图),打开市场局面。

目前,喜芽已启动Pre-A轮融资,计划融资5000万人民币,用于规模化生产、平台开发和市场推广等方面。

该项目由成立20余年的生命健康科技公司信臣集团孵化而来,创始人兼董事长王鑫曾任儿科医 生,有28年医疗健康从业经历,20年以上医药企业全面管理经验;首席科学家钱煜明曾任摩根士丹利VP、阿里巴巴平台技术总监、中兴通讯首席架构师;首席运营官杨涛有10多年外企(拜耳)销售管理及培训经验,曾任四环药业等上市公司营销副总;医学市场总监马红梅曾任阿斯利康/赛诺菲等药企市场总监,有20年医疗外企市场管理及培训经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