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女婴骶尾部拖条“大尾巴”出生形似“双头人”

东江时报讯 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婷婷 徐婉妃 廖智行 近日,在市中心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微信工作群里有一条信息被大家的点赞刷屏了!究竟是啥事引得大家齐齐点赞呢?原来是一位患儿手术前后的两张对比图:患儿术前骶尾部拖着大大的罕见肿物;术后巨大肿物消失,跟正常婴儿没什么两样。

磁共振检查所示,患儿被确诊为骶尾部畸胎瘤。《东江时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廖智行 摄

婴儿骶尾部生畸胎瘤 专家会诊“双头人”

“11月21日22:30,有一名病情十分特殊的患儿从惠阳转运到我院新生儿科。”新生儿科当班接诊医生回忆说,看到患儿时,在场医护人员都倒吸一口冷气。只见女婴的会阴部连带着一个巨大肿物,大小15cmx14cmx7cm,足足有婴儿的头部那么大,形如“双头人”。

据了解,该患儿的母亲在产检时已发现胎儿患有骶尾部畸胎瘤,但当时体积较小,也就没打算处理。谁料接近临产时,畸胎瘤突然“疯长”起来,产妇只能在当地医院施行剖腹产。婴儿娩出后,医生发现肿物十分庞大,直接将婴儿直肠肛门推向了会阴部,且多处已出现缺血、溃烂。面对罕见的“双头人”婴儿,当地医生一时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处理,于是,便紧急联系市中心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要求转运到该院进行救治。

患儿入院后,接诊医生进行了初步检诊和护理,并迅速联系小儿外科专家前来会诊。小儿外科主任钟洪才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回医院指导会诊。经检查,钟洪才判断这个“尾巴”是骶尾部巨大畸胎瘤。由于肿物过大出现肿瘤窃血导致新生儿贫血,甚至可能引起心衰,还有可能引起排尿、排便、下肢瘫痪等后果。钟洪才建议必须尽快完善术前评估和术前检查,安排手术。

经进一步检查,患儿被确诊为骶尾部畸胎瘤。而术前心脏彩超却提示,患儿合并有先天性心脏病。这就意味着,患儿手术的麻醉风险极高!为确保患儿安全,麻醉科主任罗德兴、副主任蓝胜文高度重视,亲自到位加入到“拆弹”行动的行列,与手术医生共同会诊,制定了周密的麻醉监护方案,并全程参与指导麻醉,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手术切除巨大肿瘤 重建盆底结构

一切准备就绪,真正的挑战正式开始!

23日15时,患儿被送入手术间,在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下,钟洪才带领三位医师开始了一场攻坚战。

“对这次手术,我们确定了两个原则。一是要确保患儿生命安全,二是要尽量避免患儿排尿、排便障碍、下肢功能损毁。”钟洪才说。因为这个巨大的肿瘤已将患儿的肛门完全推向前方,导致盆底解剖结构发生了改变,所以在完整切除肿瘤包括尾骨的同时,还要完成患儿直肠、肛门肌肉的重建,恢复会阴部和臀部外观。也就是说,要先把坏了的部分切除后,再给患儿重建一个功能健全的部分!可想而知,这台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有多大!

对医生来说,挑战和风险几乎天天都有,此时此刻他们同样没有知难而退。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充分的准备,钟洪才带领他的手术团队沉着镇定地走上了手术台。按术前精心设计的切口,钟洪才从前入路精准地切下了第一刀,然后聚精会神地在肿瘤包膜外一刀刀地精准分离,以尽量多保留皮瓣。一个小时后,肿瘤包括尾骨被完整切除下来,直肠及肛门、尿道均未见任何破损。紧接着,他们又一鼓作气开始盆底肌肉的重建,放置引流、皮瓣修整、缝合。约2.5个小时后,整台手术顺利完成!

直到这时,在场的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匆忙换下早已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原来,为了维持患儿的体温,手术室温度始终保持在28℃以上!

术后,患儿带着气管插管回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后续治疗。目前患儿康复理想,已拔除气管插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