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只剩下一男一女两个人,人类还能繁衍生息吗?

生物学家古尔德说“假如历史重演,人类出现的可能性为零”吗?在这生物演变令人绝望的渺茫机会里,人,成为了人;那么,由两个健康的正当生育黄金年龄段的男女,在伟大的人类生物技术的保驾护航下,重建庞大的种群数量,比在亿万万生命中走到进化的巅峰,可要简单多了。

科学家们创造了一个术语,最小可生存种群,指的是一个种群想要在地球上生存所需的最小种群大小。数据由计算机模拟得出,考虑因素包括近亲繁殖的不稳定性、气候变化、肉食动物等。

正方观点

人的染色体在人类发展史上,最早有1000多组,到现在剩下到30多组,当人类染色体消失到剩下10几组的时候,人类就会因为近亲问题产生很多畸形儿童,人类距离毁灭也就不远了,何况就剩两个人,就算一男一女,最多三代就开始出现问题,七代八代左右估计就剩一种类型染色体再往后都是畸形儿童,最后因为治理缺陷,生理缺陷,开始毁灭!

如果是正值壮年的年轻男女的话,从18岁到48岁(考虑到女性生理),每年生一胎 30年一共30个孩子(一胎生一个),孩子的男女比例就算是最理想的状况,15 -15,之后开始第一次近亲繁殖,兄妹和姐弟所生下的孩子,先天残疾的可能性很高,近亲繁殖生下来的孩子死亡几率20%,15对兄妹或姐弟30年一共450个孩子,减去20%因疾病夭折的孩子,剩下360个,第二次近亲繁殖以相同的男女比例算,180对兄妹或姐弟30年,4800个孩子,第二次近亲繁殖的死亡率45%,成活率就算50%,共2800个孩子,由于近亲繁殖造成基因多样性的缺失,这各种群也就到此为止了,这个小种群大概只能繁衍生存200多年,200多年后这个群体就会绝种!

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本来是无人岛,离最近的大陆也有3000公里,是世界上最偏远的有人居住的岛屿。目前人口是297人,他们的祖先是1817年的一对夫妻和以后陆续到岛上的13名船员。

美国人乔纳森·兰伯特在1810年成为特里斯坦岛的第一个居民,他宣布自己为岛的主人和皇帝。 兰伯特死后,大英帝国在1816年正式吞并特里斯坦岛。一年后,威廉·格拉斯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来到这里,成为岛上的第一个家庭。这个家庭后来有了8个儿子和8个女儿。这些子女与来到特里斯坦的船员和5名妇女通婚。在他们及其后代中,产生了7个不同的姓氏,即现在岛上的7个家庭。岛上从来没有一对夫妇离婚。

在这样的特定条件下,岛上出现了遗传方面的问题。居民的生育率不高,很多夫妇在生孩子方面遇到困难。青光眼这种疾病相当普遍,更普遍的疾病是哮喘,它是由早期在岛上定居的姐妹俩带来的。今天岛民有50%患哮喘,特里斯坦的诊所里放着很多人工呼吸机和氧气瓶。近亲结婚是很多病症的根源,如夜盲症和耳疾。

考虑到人类的怀孕期需要近1年的时间,靠一对男女有限的生命诞生足够个体来繁衍整个物种有点渺茫。理论上近亲结婚的后代遗传性疾病的发病率比非近亲结婚的后代高出150倍,最可能的结局是物种延续了,但是后代全部变成白痴,文明断裂。

反方观点

当然也不能太小看人类的生存能力,当世界上只有一男一女的时候,他们的第一代是安全的,大概能有30个宝宝左右,(保证活到65岁,)第二代的健康糸为80%,也就是380人左右,第三代为50%为3O00人左右,第四代为20%为6O00人左右,笫五,六代都为10%,维护人口不变但是经过10几20几代的发展,基因突变,优劣胜态种群会走出瓶颈,更好更快发展,但最后进化成什么样不好说,反正不会绝种。

这一奇迹,已经在国宝朱鹮的培育上,实现了。上世纪六七十代,前苏联、朝鲜、日本等国,朱鹮相继灭绝,中国也仅在野外发现7只朱鹮,其中只有两对筑巢繁育。但现在,朱鹮又重新在东亚分布了!是的,近亲结合,会让基因的缺陷不断重复,甚至放大。但,如果这基因,足够优秀呢?!

如果这基因足够优秀,这仅存的一男一女正当生育黄金时间段,假如那时,人类的基因工程已经足够发达,不但能筛选基因,还能够给基因做手术,剔除不好的部分,植入优异的部分,似乎这生生息息,并非不可能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