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好人”杨荣祖现场传授剪纸技艺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 / 图 / 视频)憨态可掬的福娃、丰盈喜气的 " 喜 " 字、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 …… 这一幅幅五彩缤纷的剪纸,都出自 " 兰州好人 "、剪纸艺术家杨荣祖之手。12 月 1 日,杨荣祖在北大(甘肃)1898 咖啡馆博雅学堂现场为市民近距离传授剪纸技艺。

在活动现场,杨荣祖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剪纸艺术、剪纸艺术的历史、学习剪纸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近些年自己在剪纸艺术方面所做的努力。随后,在现场铺开一张红纸,手握剪刀,为现场观众近距离的示范,现场观众全神贯注的凝视着,不一会儿,一副栩栩如生的蝴蝶剪纸跃然纸上,线条柔美明快,体现了创作者不凡的艺术功力。

" 中国传统手工剪纸是一项民间艺术,融合了很多图案纹样,有文化、有内涵,有寓意,在民间它承载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 甘肃雷锋爱心公益图书馆副馆长赵冬梅告诉记者。

据了解,杨荣祖出生于中国书画之乡通渭县城,是书法名家剪纸世家的传承人。从小在祖父母的薰陶下,自幼就喜欢剪纸艺术,数十年潜心研习民间剪纸艺术,将剪纸艺术视为生命美学的体载,力求从传统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已的艺术创作之路。耗时一年创作出长 11 米,宽 0.52 米的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在 2013 年 6 月被制成航天艺术芯片,搭载神州十号遨游太空,使剪纸艺术有史以来第一次跻身高科技领域。25 米 " 中华龙 " 剪纸艺术长卷已在嘉峪关观礼古镇 " 華夏龍藝術館 " 长期展出。近年来,杨荣祖专注于创作巨型红色革命题材剪纸作品,引起了西北地区史学界和剪纸艺术界的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