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报】成交2.5亿,羅芙奧秋拍“消费+收藏”策略获成效

12月2日,羅芙奧2018秋拍“亚洲现代与当代艺术”在台北万豪酒店举槌,本场拍卖共有194件拍品上拍,获得2.523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5690万)成交额。本季上拍的重点拍品如赵无极、朱德群、草间弥生、常玉、奈良美智、刘国松等人之作皆交出漂亮成绩,而消费市场一端,羅芙奧同样精确捕捉到KAWS、班克斯等当下热门艺术需求。

KAWS《海绵宝宝》三件一组 丝网版画 成交价:192万新台币

KAWS《蓝色大牙积木熊》限量500件 成交价:48万新台币

拍卖伊始,羅芙奧特别策划的“KAWS:艺术浪潮,跨界有理”的专题便获得现场热烈响应,19件各类型KAWS作品有18件顺利成交,而且最终成交价大多远超估价3-4倍,反映出KAWS作品在10万元及以下价格阶段中强劲的购买力。而价格稍高的区域,KAWS作品也同样热络,如三件一组的丝网版画《海绵宝宝》以192万新台币成交,超估价近一倍。而木雕作品《同伴》以拍出180万新台币的好成绩,超估价一倍。

六角彩子《红洋装女孩》2007年 成交价:264万新台币

而与KAWS相同思路而呈现了一批日本艺术家作品同样广受欢迎,新生代艺术家如六角彩子、小泉悟、中村萌的作品均有超估价成交的表现。而成名已久的奈良美智、草间弥生更是牢牢占据市场中坚层面:本场9件奈良美智作品,除一件少见的摄影流拍外,其他8件全部顺利成交,其中估价较高的小幅纸本彩铅《无题》以720万新台币成交。

奈良美智《无题》彩铅 33.7×24.4cm 2009年 成交价:720万新台币

草间弥生《南瓜》1990年 成交价:1200万新台币

草间弥生表现更好,全场11件拍品全部成交,其中既有小雕塑、版画等消费级作品,也有布面丙烯等收藏级作品。如1996年的小幅布面作品《花》拍出960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16万元);而1990年的小幅丙烯作品《南瓜》也以1200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70万元)成交。

常玉《猫与马的速写》1931年 成交价:276万新台币

随着重头戏“华人现代艺术”板块的开始,赵无极、朱德群、常玉、刘国松等大师的重点作品悉数登场。近期买气正旺的常玉纸本作品率先出现,引起一轮竞争潮流。其中最大黑马为常玉速写《猫与马的速写》,30万起拍后,一路竞价至230万,加佣金276万新台币成交。其他3件素描作品同样气势如虹,均以超过130万新台币的价格,超估价成交。

赵无极《24.09.99》1999年 成交价:8656万新台币

而本季羅芙奧分量最重的拍品依然来自赵无极,其晚年作品气势撼人的金色作品《24.09.99》以6000万起拍,落槌于7500万,加佣金8656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949.5万元),为全场最高价。

刘国松《距离的组织之十九》1971年 成交价:780万新台币

庞均《春到甲天下》2018年 成交价:288万新台币

其他华人现代艺术大师亦有不错表现,如刘国松1971年作品《距离的组织之十九》以780万新台币成交;朱德群1984年《抽象》拍出840万港元;近期在亚洲市场颇有不错表现的庞均作品《春到甲天下》拍出288万新台币,超估价近一倍。

朱铭《太极系列-单鞭下势》成交价:1320万新台币

台湾雕塑家作品在本土拍卖中获得不错的响应,如朱铭《太极系列-单鞭下势》以1320万新台币成交,位列本场第二。最近刚于上海举办个展“古往今来”的李真作品表现不俗,两件2010年的雕塑作品均超估价成交,其中《大罗金掌》拍出360万新台币,《追烛》则以384万新台币成交。

李真《追烛》2010年 成交价:384万新台币

拍后羅芙奧董事长王镇华先生表示,对于此次秋拍成绩抱予肯定,希冀在明年羅芙奧20周年之际有更好表现;而亚洲现当代艺术总经理傅斐郡女士亦表示愈来愈多的精选小品受到各阶层的买家青睞,收藏标的改变已成风尚,但不可忽视的是经典名家的作品,在合理的估价范围内,也同样是收藏或是投资市场的常胜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