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企业为何愿扎堆松江这个“鸽子笼”科技园

松江区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开园两年半,交出了一份喜人成绩单:2016年5月开园,年底企业入住率就达到了95%;2017年亩均落地税收55万元;2018年,园区亩均税收达有望达到150万元,远高于全市开发区单位土地税收72万元和松江区35万元的平均水平,并获知识产权470项……

在园区经济发达、“优等生”林立的上海,这个占地仅66亩的“年轻”科技园,如何实现“以亩产论英雄”?

创新融资渠道,解企业“燃眉之急”

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清洁车队、改变锂材料大量依赖进口现状的盐湖提锂专利、裸眼3D眼镜、世界上首台小型原位采样质谱仪……记者了解到,位于松江G60科创走廊的启迪漕河泾科技园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等指标上表现突出,园区内200余家企业都属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领域,还成立了抢占分析技术产业制高点的上海分析技术产业研究院。

大好发展形势背后的奥秘是什么?在启迪科技园总经理徐二伟看来,融资渠道创新带来的便利性至关重要。

近日,从事质谱分析产品研发的清谱科技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这是我国原创质谱项目所获得的单笔最大金额融资,而投资方之一的启迪汇创投则是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于2017年成立的。

“在园区内,我们有启迪控股募集、发起的创投基金启迪汇和双创母基金,都是用于支持松江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投资优质科技型企业。”徐二伟告诉记者,园区重视招商的同时,更注重企业孵化和产业培育,而对于企业培育起催化作用的股权融资一直是启迪控股的强项。目前,去年下半年刚募集完成的创投基金已全部投资完毕,大部分被投企业都在园区或已落户园区。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其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前期需要“烧钱”的互联网企业以及高研发门槛的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企业,对于股权融资有迫切的需求,而启迪科技园能够优先满足园区内企业融资需求,这无疑对企业具有极大诱惑。

“初创企业,尤其是在刚刚成立两年左右的时候是迫切需要融资发展壮大的。这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壁垒,越早跨越越好。”清谱科技清谱科技的副总经理王世立告诉记者,通过园区的创投基金平台,清谱科技融资了2000万元,促成产品的产业化发展。

据介绍,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是由启迪控股、临港集团和松江区政府三方共同打造,是清华大学与上海市“市校合作”的落地项目,而启迪控股直接投资及控参股企业500多家,管理总资产逾1000亿元人民币。启迪汇创投作为启迪控股旗下的专业创业投资机构,专注早中期科技项目的投资。

图说:园区2期效果图

上海松江双创启迪母基金则是由松江区、上海双创投资中心和启迪控股三方共同搭建的产业发展金融平台,1期规模为20亿元,重点投向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创投基金发挥了启迪在园区布局战略中“基地+基金”、“科技+金融”的优势,培育出一批具有高成长潜力的智能制造、硬件领域创业企业。”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科技园运营公司董事长安红平告诉记者,依托启迪科技园深厚的行业背景和广泛的项目资源,目前园区汇聚了创新要素与国内外资源,正在引导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与资金链的全面融合与发展。

目前启迪漕河泾科技园通过基地与基金的协同创新服务,已培育出多家细分领域的知名企业,如2017年获得园区创投基金启迪汇A轮融资的彩丞新材料科技公司,其在光学结构设计、多维图像处理技术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为LED照明产业提供了先进的光学材料综合解决方案。

贴心服务让企业宁愿挤在“鸽子笼”

启迪漕河泾科技园紧邻松江大学城和松江新城国际生态商务区,距虹桥枢纽30分钟车程,距已在规划建设的G60沪昆高速仅1.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记者走进园区发现,与不少成熟的科技园区相比,它显得相对“简陋”,园区的大门以及招牌看起来并不起眼,主体部分的23栋研发生产楼一座紧挨着一座,之间鲜有如咖啡馆等商业服务配套,更遑论喷泉、凉亭等配套设施。这不禁让人好奇,为何企业宁愿扎堆挤在“鸽子笼”里呢?

“因为园区的面积太小,而很多好的企业,我们也舍不得拒之门外,所以我们只能更尽量压缩自己公司的办公空间,连这一栋属于我们自己办公楼也已经分出两层半给入驻企业了。”徐二伟告诉记者,因目前园区所在的一期是由传统厂房二次开发改造而成,面积过小,接下来启迪漕河泾科技园将尽快推进二期和三期园区建设来转变这一情况。“硬件设施的完善需要时间,启迪科技园近年来更加注重企业的需求,大到包括孵化器、创业苗圃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小到住在哪里、食堂的饭菜口味,都提供贴心服务。我们要求食堂有各式的不同菜品,满足园区内来自天南海北员工的不同需求,并且三个月换一次主厨。”

铽罗(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卢楠楠告诉记者,园区周边餐饮外卖少且配送费高,同事们都非常庆幸有一个品种多、口味好的食堂。园区还给公司部分住宿困难的同事提供了离公司很近的宿舍,上下班十分方便。

被评为国内互联网百强企业的创蓝公司负责人余彬晶告诉记者,将企业从市中心迁到松江区启迪漕河泾科技园后,员工住宿是最头疼的问题。“园区了解到我们员工的租房需求后,与附近的中山社区人才公寓进行了对接,为园区提供了近11万方的租赁房资源,满足了员工的需求,解决了他们后顾之忧。”

图说:园区附近的创蓝公寓

园区还将创新服务部的员工专门安排到松江区人才服务中心进行挂职锻炼,目前园区内的创新服务部对办理居住证、积分以及G60科技走廊相关政策了然于胸,相当于在园区内开了人才服务中心。

图说:园区三期效果图

“因为企业和员工忙于工作或对人才政策不熟悉,不知道自己符合哪些相关规定,可以争取到怎样的福利,特别是政策申报的时候,企业经常无从下手,所以我们的创新服务部会去主动对接和引导企业和员工,服务他们的需求。”徐二伟还告诉记者,因为启迪控股拥有自己的实业公司,所以对初创型、成长型、龙头型等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需求有了解,会主动去对接。

记者了解到,启迪漕河泾科技园二期占地6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已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将在2019年一季度交付使用,目前招商已达到40%的签约,引进的企业都以智能制造业为主。园区三期于占地10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9.3万平方米,已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可交付使用。新的园区将更注重配套设施的打造,像会议中心、建设长廊、商务配套等设施分别占比8%和5%。

大树底下好乘凉,政策技术人才优势集聚

“区域的顶层架构设计对园区发展影响很大。G60科创走廊规划建设,吸引了大量创新创业要素和优质企业的关注和落地。”安红平对此深有感触。

“大树底下好乘凉,在G60科创走廊人才、技术、资本等聚集优势下,我们作为园区企业同样得到了快速发展。”园区内的仙途智能公司负责人黄超告诉记者,公司于2017年下半年落户启迪科技园,短短半年时间内推出全球首个自动驾驶清洁车队,在不久前的一次G60科创走廊要素对接大会上,与国内某龙头环保设备企业形成了合作。“因为无人驾驶的行业特殊规定,很难找到地方进行路测。园区知道我们的需求后,允许我们夜间在园区内,进行无人驾驶清扫车路测,并帮助仙途联系松江的其它园区落实商业化运作。”

安红平还表示,G60科创走廊在细分领域的资源优势互补上体现得较为明显,如启迪漕河泾科技园中的企业以智能制造产业等为主,距之不远的临港科技城则入驻了诸多国内外知名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为企业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上云提供帮助,两个园区差异化定位,形成了很好的互补。

此外,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还与松江区政府携手打造了集研发和产业化为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机构——上海分析技术产业研究院,开发了如清谱科技-小型质谱仪项目、生物标志物检测项目、癌细胞检测项目、高通量生物筛选设备制造等一系列在技术以及应用层面具有突破性创新的项目。研究院中的诸多项目都是由国家级高层次专家学者领衔实施。学界顶尖人才的聚集也吸引带动了一大批具有潜力的业界科技人才,推动分析技术的应用及产业化。

图说: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清洁车队在园区上路

“企业的核心需求是技术、人才和资金,而业内高端人才一旦集中,就会形成强大‘磁场效应’。”王世立告诉记者,因为上海分析技术产业研究院对培育、孵化分析技术和新材料领域的高新企业有积极作用,所以清谱科技公司也被吸引过来。

启迪科技园借助上海分析技术产业研究院的力量,已引进了一批分析仪器上下游企业,如广聆环保科技、威正测试、蔚福科技等公司落户园区。目前,产业覆盖了食品安全、医疗诊断、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初步形成一个分析技术产业生态圈。

徐二伟表示,以人才带人才,用学界促业界,启迪漕河泾科技园借助研究院的影响力,跨越地域带动长三角地区分析技术产业的集聚,并为集群内及周边相关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产品检测、信息咨询等专业性服务,推动整个产业集群的建设。上海分析技术产业研究院还将在5年内孵化并引进120家分析技术产业公司,聚集4000名产业科技人才,形成一个规模20万-30万平方米的高科技园区,引领先进分析技术产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