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颂歌”董继宁中国画作品展走进湖北大学

11月28日上午10时,湖北大学艺美术馆内宾客云集,盛况空前。来自湖北文化界、艺术界、学术界、传媒界的三百余位嘉宾、挚友,出于对国画的热爱与对董继宁的敬重,前来参加“生命的颂歌”董继宁中国画作品展开幕式。

“生命的颂歌”董继宁中国画作品展,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美术院指导;湖北大学主办;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湖北大学美术馆、董继宁美术馆承办;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等单位协办。展览顾问为湖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尚钢;总策划为湖北大学副校长、教授王世敏;艺术总监为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发;执行策划为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许开强。本展总计展出董继宁教授74幅中国画创作,是“中国画进校园”活动的首个展览。

“中国画进校园”活动为董继宁首倡,旨在以展览的方式,打通国内外一线国画艺术家与高校艺术教研之间的壁垒,让专家带动教学、让艺术润泽校园。“生命的颂歌”是董继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专题展的“江山万里行”系列作品的开篇章。展现了艺术家对自然的本然之“真”的由衷赞美:是董继宁对王维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笔墨观的延续;是对李可染先生“山水画是对祖国、对家乡的歌颂”的践行,是独树一帜的中国当代山水画创作。

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刘友凡、武汉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善平、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儒芝等各界专家、领导出席开幕式。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校纪委书记檀坤华出席开幕式。社会各界专家、学校艺术学院师生参加开幕式并参观画展。

开幕式由湖北省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吴瑾怡女士主持。

嘉宾们首先观看了董继宁艺术创作专题纪录片。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尚钢首先致辞,称董继宁以其特有的大笔触、大色块,大开大合,激越酣畅,纵橫淋漓,独创出自己特有的艺术风范,是我国成就卓著的山水画家。在担任我校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以来,董教授言传身教,有教无类,还捐出聘期内的全部薪酬100万元,为我院贫困学子设立“董继宁奖学金”,为艺术学院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尚钢还称,“中国画进校园”是湖北大学推进“开放课堂”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随后,尚钢代表校方接受董继宁赠与的画作,并向董继宁颁发作品捐赠证书。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致辞

尚钢代表校方向董继宁颁发作品捐赠证书

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儒芝致辞,总结了董继宁山水画的艺术特色与艺术地位,称其为湖北省乃至全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山水画家。并认为将这样重量级的画家、画作与我省高校教育相融合,有着让高雅艺术反哺校园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学习美、践行美、传播美,期待更多的高校能够加入到“中国画艺术进校园”的活动中来。

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儒芝致辞

主持人宣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教授赵凌云发来的贺信。赵凌云在信中预祝本次展览成功,期盼“中国画进校园——‘生命的颂歌’董继宁中国画作品展”能够早日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展览。

主持人宣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发来的贺信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湖北大学特聘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董继宁,以自己创作的诗歌为谢辞,感谢湖北大学及相关单位与兄弟院校的支持与协助。并祝我校莘莘学子勇攀高峰,学有所成!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董继宁作谢辞

最后,湖北省老领导,原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友凡发表讲话。称董继宁是德艺双馨、充满正能量的杰出艺术家;“中国画进校园”是的续写中华文明传统、促进文化自信的优质活动。祝愿董继宁先生的艺术创作之树常青;湖北大学的学生们能够向董教授看齐,笃志笃行、日思日睿、早日成才。并宣布展览开幕。

原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友凡发表讲话

据了解,董继宁是1955年生人,老家在湖北咸宁。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副会长;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湖北大学特聘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武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湖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文化名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艺德标兵。长期从事中国山水画的创作、研究和教学,于中国山水画的继承与创新多有创获,并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和教学体系。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德国当代中国画展等国内外一线展览,并斩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澳大利亚“93雪梨”亚太地区水墨画大赛金奖等国家级、国际级奖项。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勤政殿;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画院等地收藏。

董继宁艺术作品赏

《黄河之水天上来》

《雪山下的金钱树》

《家山梦》

《山看云天起 水落古道边》

《金色家园》

《远山情丝》

《云走山间之二》

《冬月如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