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集团发布《2018年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

“健康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但让我们痛心的是,过去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一批批的企业家们艰苦奋斗,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其中的一个代价就是牺牲了健康。”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张黎刚

2018年12月1-2日,由《中国企业家》主办,一年一度的企业家年度顶级盛会“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张黎刚先生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并向与会企业家们分享了一些健康心得。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讲解绿皮书

哪些问题在困扰着企业家健康?

对于男性企业家而言,威胁最大的健康问题依然为颈椎异常,占男性企业家样本人群的82.5%,其余较严重问题依次为超重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和前列腺异常。而对于女性企业家威胁最大的是宫颈异常(含轻度炎症等),高达85.6%,其余依次为乳腺异常、颈椎异常、甲状腺异常和血脂异常。

△2018年男女企业家样本人群体检异常TOP5

男企业家健康压力更大!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讲解绿皮书

“全球最成功的男企业家百强中,有3成来自中国,而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百强中,超过6成来自中国。中国女企业家比男企业家要‘成功’一倍。”数据来自胡润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项报告。而在健康方面,中国女企业家的表现也是要优于男企业家们的。除与性别相关联的疾病、甲状腺异常和血压异常外,男性企业家的13项重要异常指标均高于女性企业家,真可谓“压力山大”!

△2018年企业家样本人群异常指标检出率的性别特征

企业家“四高”均高于全国患病率

△2018年企业家样本人群心血管病四项危险指标异常率

*注:全国糖尿病患病率判定标准:糖化血红蛋白HbA1c≥6.5% ,中国企业家绿皮书空腹血糖异常判定标准:空腹血糖FPG≥5.6mmol/L

“四高”对健康的影响有多大?

从绿皮书数据可以看出,企业家人群明显有着“四高”的问题,导致心血管健康问题尤其突出。研究发现,当BMI(体重指数)>20 kg/m 2 时,BMI与IHD(缺血性心脏病,又称冠心病)死亡风险呈正相关。 胆固醇水平每上升10%,冠心病发病增加20-30%。空腹血糖每升高1mmol/L,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增加6%。血压从115/75 mmHg开始,收缩压每增加20 mmHg或舒张压每增加10 mmHg, 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相应增加1倍(翻倍)。

△“四高”相关指标异常对心脑血管健康的影响

如果改善这些指标对健康又有哪些影响呢?以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为例,低密度脂蛋白每下降1mmol/L,全因死亡可以降低12%,还能够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卒中风险,这也是心脑血管疾病一级、二级预防的重要内容。

△改善“四高”相关指标对心脑血管健康的影响

预防猝死,都有哪些应对措施?

张黎刚给企业家的建议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黄金救援时间只有4分钟,企业家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一旦出现问题,马上使用药物。如果有条件,最好在公司、家里以及车上准备除颤仪。此外除年度常规体检外,企业家还需要定期做脑部MRI等心脑血管的专项检查。

△企业家心脑血管疾病应对措施

在爱康君安的美中心血管健康中心,针对心脏的专项筛查包含以下内容:

•心脏彩超,检查心脏各组成部分形态及功能状态

•24小时动态心电图(HOLTER),24小时连续记录动态心脏活动

•冠状动脉钙化积分

•心脏冠脉CT,检查冠状动脉病变及形态

•运动平板

•血液检测(超敏C反应蛋白、心肌酶3项)

针对脑部的专项筛查,张黎刚先生推荐企业家们定期进行安全无辐射的脑部MRI筛查,可以筛查脑出血风险,避免不幸发生。

对于血糖病这个企业家们的“甜蜜负担”,张黎刚先生分享了爱康最新引入的人工智能血糖管理产品,通过持续监测饮食和血糖关系来完成AI建模,指导用户通过个性化的科学饮食,从而达到控糖目标!也就说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完全有可能成功逆转糖尿病前期或延迟向糖尿病的转化。

几乎一半的肝癌患者在中国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之外,癌症也是困扰企业家健康的一大难题。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8.67%但却拥有世界上23.9%的癌症患者,人数为全球第一。根据WHO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肺癌发病人数占到全球的37.3%,肝癌更是占到了47.5%,几乎一半的肝癌患者在中国。与高发病率相对立的是,我国全部癌症5年相对生存率约31%,仅为日本和美国的一半。

△中国、日本、美国癌症5年相对生存率

高发癌症早筛,爱康有这些黑科技

如今癌症已经成为慢性病,预防和早筛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最有效途径。活动现场,张黎刚先生介绍了爱康针对高发癌症的最新筛查手段。以肺癌为例,低剂量螺旋CT是肺部筛查的有效手段,但是凭借放射科医师的经验判断一定会有漏诊或误诊的可能。现在CT筛查中融合AI技术,可使肺部小结节检出率提升31%。在此基础之上,爱康还引入了液体活检项目,通过无创的方式来辅助判定肺部结节良恶性,特异性高达90%以上。

△液体活检可辅助判定肺部结节良恶性。

肠癌作为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名的高发癌症,爱康引入的肠道健康人工智能筛查项目,是一项无创、无痛、非侵入、可居家取样的肠道生态健康多维度检测,对结直肠癌的灵敏性高达92%,可帮助客户尽早发现肠癌隐患。

爱康全身 MRI 恶性肿瘤检出率是中国人口新发癌症发病率的 4.7 倍,爱康磁共振医学影像中心对 1500 余位客户进行了全身 MRI 磁共振影像肿瘤筛查,结果发现,总阳性率为 22.7%,肿瘤发现率为 4.5%,其中恶性肿瘤占 1.4%,远高于中国癌症发病率 0.3%。

△爱康全身MRI筛查阳性数据分析

在癌症治疗领域,自去年爱康与百洋智能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如今在全国13个城市的14家“爱康百洋沃森肿瘤智能会诊中心”都可以获得人工智能肿瘤诊疗方案。目前诊疗范围已涵盖包含肺癌、肠癌、胃癌、乳腺癌等高发癌症在内的13个癌种,覆盖近88%的中国新发癌症人群。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讲解绿皮书

“职业生涯的下半场,拼的就是健康。企业家们至少一年得做一次全身体检与防癌筛查,针对已经发现异常的地方,还需要进行专项深度筛查。”张黎刚说,“企业家在追求梦想和成功的同时,更应该保持健康。健康是1,其余都是0。”

关于爱康

爱康集团是中国收入规模领先的中高端连锁体检与健康管理集团,是中国体检与健康管理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NASDAQ股票代码: KANG)。

爱康集团通过旗下多个品牌,为团体客户和家庭、个人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体检、疾病检测、齿科服务、私人医生、职场医疗、疫苗接种、抗衰老等健康管理服务。

截止2018年11月初,爱康集团(包括并购基金)已在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天津、南京、苏州、杭州、成都、福州、江阴、常州、武汉、长沙、烟台、银川、威海、潍坊、沈阳、西安、佛山、宁波、贵阳、芜湖、济南、无锡、青岛、毕节、凯里、绵阳、镇江、长春、合肥、固原、宜昌37大城市设有120家体检与医疗中心。在2017年,爱康为600多万企业员工和个人,为数万家企业、保险公司、政府机关和几十万家庭提供了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