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SONY-PCM-D100录音笔专业测评

虽说SONY-PCM-D100录音棒是索尼早前发布的一款Hi-Res Audio标识音频设备,但毫不夸张的说,D100仍是录音棒和音频播放器中,高品质和专业的代表。今天就再来好好的介绍一下索尼PCM-D100录音棒,供大家参考。

一、机器外观

D100虽然个头精致,但机器周身布满各种开关、插口和旋钮,这些东西的具体功能和使用方法可参照使用说明书,小编主要介绍它的录音性能和品质。

二、可随身携带的“专业录音棚”

D100提供的是录音、处理、播放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传统录音棚里的麦克风、调音台、合成器等数不胜数的设备,这些功能都被PCM-D100集于一身。音乐家可以在排练时使用D100录制下现场演奏,并立即收听以分析演奏中有哪些不足,并可以随身携带将音频文件即时分享给其他人,与传统录音棚相比,D100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并节约大量物力。

三、录音规格、格式介绍

PCM-D100提供了从16bit 44kHz到24bit 192kHz等10种线性PCM录音规格,其中16bit 44kHz就是标准CD录制所使用的格式,SACD则是索尼和飞利浦合作制定的标准,所使用的DSD录制格式优于线性PCM。

16bit意味着可以记录2的16次方,也就是65536个信号,位数越高则品质越好,采样率则代表信号的精确度,频率越高精确度越高,位数与采样频率确定了这个格式的声音容量,对于MP3这样的压缩格式来说,码率又决定了每秒所能传输的信号量。

而DSD格式相对比较直接,它没有PCM那种多位数的概念,仅以每秒280万次、高于44kHz的64倍速度直接将模拟信号转变为数字信号,因此采样波形十分接近模拟波形,录音的质量当然大幅提升。

在播放格式方面,支持WAV、FLAC、MP3、AAC等常见音频格式,但不支持APE。

四、一些使用技巧介绍

使用D100进行录音,要注意三点:

①录制方式,简单的说就是如何采集声音,这关系到麦克风的使用情况;

②录制格式,也就是MP3、WAV或DSD等音频格式上的选择,其中WAV格式又有多种规格可选;

③灵活运用各种D100内置的录音技术,避免一些失真的情况发生,更好地完成录音过程。

1、采用物理与软件两种方法减少噪音

由于D100的录音精准度很高,因此使用过的人都会发现,它的录音底噪也很明显。因此小编需要介绍一下D100的降噪经验。

物理减噪,就是尽量保持录制现场的安静,在录制过程中不要触摸录音笔,尽量用三脚架等设备固定录音棒,如果在室外这种不可抗拒的环境,为了减少风声和呼吸声,可以使用附赠的挡风屏;

在软件上,D100提供了LCF软件,也就是Low Cut功能,可以无视一些如空调、空气流动、以及呼吸等发出的低频段噪音,有75Hz与150Hz两档可选;

另外信噪比100dB同样可以降低噪音的产生,通过两个A/D转换器进行过度输入切换的同时,保持两个不同电平A/D转换器的线性度,从而实现高信噪比。但是这项功能无法与LIMITER同时开启,录制DSD文件时LIMITER与信噪比100dB功能都无法使用;

2、灵活运用内置的录音技术来减少失真

对于D100来说,避免失真需要灵活使用电平这个工具。

我们可以理解为电平就是对音量和音质的最大限制,电平过小,可能导致录制的声音音量过低,电平过大则有可能导致音量超出麦克风峰值而产生爆音,所以电平不等同于音量,虽然直观表现似乎是音量上的差别,但电平更近似于一种可取的动态范围;

D100支持左右声道的独立电平调节,拨开防护遮罩旋转电平转轮可以同时调节左右声道的电平,而当按住中间的按钮后就可以独立调节最外圈的转轮,实现左右声道的独立调节;但D100不具备自动电平,无法在录制过程中自动调整电平以避免失真,我们需要通过麦克风下方的两个峰值指示灯来实时判断电平的变化;

绿灯亮起则说明电平超过-12dB均值,红灯亮起则说明电平已经超出麦克风峰值Peak并有可能导致失真,理想的录制过程是保持声音电平在-12dB以上,并且不会超过峰值,反映在指示灯上就是绿灯长亮而红灯不亮,此时能够获得最佳的录音效果;

3、Limiter功能介绍

上面提到,D100不具备自动电平,那就用曲线救国的方式来弥补,LIMITER功能就是为解决这种情况而存在的。由于一个信道可以容纳两个A/D转换器,所以当出现过度输入的情况时,D100可以自动启用限幅电路,以比正常电路低-12dB的音频信号代替过度输入的信号,这样可以避免失真。视情况而定,用户还能选择从限幅电路切换至正常电路的时间,如果会有长时间超出峰值的声音出现,建议选择1分钟后恢复。相比压限,这是种更好的解决方法,通过替代来弥补失真的信号,尽可能地保证波形的完整与自然。

4、根据场景需求,调节麦克风

D100拥有高灵敏度16mm直径麦克风,且位置可以调整。一般麦克风的方向可分为三种,左右各向中间转动45度被称为“X-Y位置”,通常适用于独奏表演或两三人的对话,提供自然真实的立体声录音。将麦克风向外侧呈120度旋转则可以录制更宽广的环境声音,例如合唱、管弦乐演奏等多人表演。如果将两边麦克风以90度的方式设置,则前方指向性最高,周围的声音便不容易采集。具体的麦克风摆放方式,可以视现场环境和室内大小而定,不同的组合能够获得不同的声场与环绕音效。

5、尽量使用遥控操作

架设好录音笔后就尽量不要去触碰它了,我们可以使用附赠的遥控器与接收器来操作D100,机身上的Remote接口就是用来加装遥控接收器的,而遥控器采用纽扣电池供电。当接收器安装完毕后,将其遥感器对准遥控器的发射口就可以遥控操作了,注意一定要对准,否则操控可能失灵;

另外,D100支持最大5秒的提前录音,这种功能类似于手机拍照上的Zoe或时光平移等功能,D100并不是按下录音键就开始录音,而是能够缓存5秒的时间,当按下播放键后才正式开始录音,这样可以保留录音前5秒的信息。该功能有效避免因为走神或者各种原因而错过按下录音键,尽可能保持信息的完整。

6、提前试录,以备万全。

调试好各项参数与录音笔位置后,要先进行一番试录,在D100上插上耳机返听,通过实际感受录制的声音来进行再次调整,这看似麻烦,但是对于一个专业的录音师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及时发现一些细节的瑕疵,避免浪费时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