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态行星和岩质行星的差别有多大?木星和地球就是最好的例子

宇宙中有众多的星球,有恒星,有行星,有彗星等等,行星又分为气态行星和岩质行星。一般来说,气态行星的体积相对比较大,岩质行星的体积相对比较小。太阳系中有八大行星,岩质行星有地球,金星,水星和火星,气态行星有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一个木星的质量就是地球的三百多倍,岩质行星和气态行星在体积方面真的不是一般的差距。通常来说,质量小的行星和矮行星归类于岩质行星,质量大的归类于气态行星。

在一开始,岩质行星和气态行星怎么形成的呢?星球其实归结于一句话就是物质的聚集,宇宙的诞生因为奇点,星球的诞生因为星云。星云如何产生呢?在电磁力的作用下,星辰下的尘埃因此相互吸附,在点点滴滴的累积之下,它们慢慢地堆积起来,拥有更大的吸引力去吸附其他物质,因此变成了小行星。

小行星之间由于不稳定会发生碰撞撞击,使星体融合在一起,越变越大,称为矮行星或是行星。质量越大的行星更是能够吸附更多的气体,木星和土星吸附的多为质量较轻的氢和氦。

宇宙中氢和氦元素占据空间很多,高达99%,氢元素就已经多达90%。木星和土星上的氢和氦含量最多,有70%以上,由于大量的氢被液压成液态状,形成了一个液态氢海洋,但是液态氢下面则是以氢固态存在,呈现金属状态。由此可以看出,氢在大型行星中占据重要的位置。越大质量的影响氢含量越多,恒星也是如此,太阳作为一个恒星,氢元素的质量就高达90%。太阳内部在氢元素的转变下进行核聚变,产生大量的热,这将会持续五十亿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