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美的格力等家电厂商面临新选择:轻规模重利润还是有第三条路

对于众多家电厂商来说,没有规模,就没有生存的根基;没有利润,就没有续命的资本;那么,在今年这种商业环境下,众多家电厂商到底应该如何平衡规模与利润的关系,还有没有其它第三条路?

何声||撰稿

在整个中国经济谋求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时代浪潮下,中国家电产业的众多厂商们也相继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选择:重规模还是重利润,同时如何通过规模与利润的平衡点调节,让企业在寒冬的市场环境下保持生存的同时,获得发展的动力。对于海尔、美的、格力、海信、长虹、TCL等千亿巨头,以及格兰仕、创维、奥克斯等千万台俱乐部成员来说,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寻找答案和办法。

可以说,这几年来家电企业和商家在一线市场竞争中,面临的选择题越来越多。其中,除了经营规模与利润的选择,还面临着抓经营还是强管理的选择题:过去多年来,很多家电厂商发展就是“一个有远见的老板,带领一帮兄弟姐妹横冲直撞,在市场上开疆拓土”,没有那么多的规矩、体系和制度,一个电话、一条短信,相关的促销政策、产品价格就可以调整。由此,这让大量中国企业牢牢抓住中国市场上瞬息万变的人口红利、政策红利等。反而比那些依靠管理驱动、制度规范、平台驱动的外资洋家电们,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商业机会。

同样,在规模与利润的选择上,也是近年来很多家电企业在一线市场竞争过程中,天天都会面临的考题:在必须盈利的大前提下,很多家电厂商企业只能选择相对保守、稳健,甚至颇有难度的调结构、增利润的手段。甚至企业市场销售下滑,也只能默默承受着,艰难地推动盈利能力的提升;但是,在追求市场占比第一目标下,很多家电厂商又会采取激进、多变的经营手段,大多时候就是降价冲规模、抢蛋糕。就会引发,一些家电厂商为了冲规模、抢蛋糕,直接牺牲利润,导致市场竞争陷入“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泥潭中。

其实,过去20多年来,大量家电厂商在市场经营过程中,完全采取“牺牲利润冲规模”的一条主线。一旦失去规模的拉力,很多企业就陷入寒冬,被市场边缘化甚至淘汰。其中,LG、伊莱克斯、惠而浦、夏普等一大批洋家电,在中国就是不断折腾和调整,先拿低价冲规模、后来又想靠品牌赚利润,竹篮打水一场空 。如今,当整个时代和产业竞争风向标换挡之后,越来越多的家电厂商发现:规模化的增长拉动作力逐年衰减,单纯依靠快速增长和数量取胜,难度越来越大;必须要寻找到有质量的发展,那么就必须带来“新的增长方式和驱动体系”。

目前,家电圈认为,在高质量的发展过程,家电厂商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应该选择规模制胜,还是利润驱动。而是如何在“放弃对规模驱动依赖后”,迅速靠利润驱动形成新的增长体系和动力,构建新竞争力。这就涉及企业对于“产品、技术和用户”三大要素的重构。其中,对于企业来说,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都只是手段,最终目标则是精准搞定用户这个群体。

由此,所有的家电厂商心里都清楚地知道,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应该要适当放弃对于规模的单一追求,而是重视一定规模和丰厚盈利能力的新经营组合。但是,手段、方向和突破口又是什么?显然,就是要通过技术、产品,以及营销的创新联动,不断地探索和寻找来自用户的认同感,和认知感。

未来,无论是冲规模,还是求利润,对于家电厂商来说,都需要搞定用户这个唯一的主角和最大的利润源泉。通过技术带来更多的好产品,通过产品吸引更多的用户需求,最终,还要通过持续、诚信的服务,赢得用户的好口碑和主动分享!

====

家电圈:覆盖产业面广阔、内容专业、观点鲜明的价值分享平台。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