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牵头组织了一场行业聚会,只想告诉你5G不再是炒作的话题

移动芯片巨头高通正在试图说服全球消费者,2019年5G就会真正商用,而不再是炒作的话题。

正在举办的第三届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联合全球多家移动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展示了真实5G网络和移动终端,现场实现了由终端、服务和网络构成的端到端5G网络体验。

它同时还公布了首款商用5G移动平台骁龙855,去年高通曾在同一个地方拿出了前代产品骁龙845。与845移动平台相比,高通宣称AI性能提升3倍,以及配备专用计算机视觉芯片,用于增强计算摄影和视频拍摄。骁龙855提供的Snapdragon Elite Gaming对移动终端的游戏水平进行了优化。

一个有趣的地方是,当屏幕指纹逐渐成为手机手机标配时,骁龙855平台搭载了全球首个支持屏下超声波指纹的商用解决方案3D声波传感器,高通宣称这是唯一一个能够穿透不同类型污渍准确识别指纹的移动解决方案。

(高通现场展示的5G手机参考设计)

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现场表示,全球范围内无线通信技术每十年就会进入一个新技术时代,接下来要进入的则是5G时代。5G时代的转型,不同于3G和4G时代,它提供的是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把连接带到各行各业,而是扩展生成一个生态。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提到,随着移动终端的发布以及在北美、欧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陆续开展的网络部署,5G商用将在2019年早些时候成为现实。

这意味着,骁龙855在2019年将会出现在大多数主要旗舰手机中,5G也会成为2019年智能手机的杀手级功能。

事实上,Verizon和AT&T已经确认联合三星将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支持5G的旗舰智能手机,三星电子美国区移动产品策略及市场高级副总裁Justin Denison在骁龙技术峰会现场发布了这一消息。虽然暂时还不确定是哪一款产品,但几乎所有的疑问都指向三星即将推出的Galaxy S10。

5G商用的崎岖路

5G带来了令人振奋的前景,因为它能够更快、低延迟且可靠地处理常见的数据密集型工作任务,比如视频、流媒体音乐等等。举个例子,如果你通过当前的4G网络传输视频有迟滞,那么5G则可以直接解决这个问题。

高通在技术峰会现场展示了具有5G实时功能的参考手机,以此证明骁龙855可以应用于现代手机设计。但5G之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而是充满崎岖。

诚然,5G的推进过程中,不乏大量的现场测试,甚至在几个国家推出小规模5G网络,但当下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对于占据5G主导地位的全球运营商来说,他们需要准备基础网络设施来处理5G。第5代5G蜂窝技术的无线频谱部分不同于4G,它依靠高频毫米波(mmWave)在短距离和低于6 GHz的频谱范围内提供非常高的传输速度,以便更广泛地覆盖到生活使用场景。

与此同时,与之前的4G和3G一样,运营商需要购买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在拍卖中使用频谱的权利。这可能意味着一些运营商将拥有比另一个运营商更多的频谱,这会影响该国不同地区的整体网络速度。

其次,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几乎每家Android厂商都在开发5G产品。但作为终端设备制造商,他们需要确保旗下手机产品能够与5G无缝协作,必须使用支持5G的专用调制解调器和专用处理器芯片。

目前,三星、苹果和LG等智能手机品牌已经在他们销售渠道的主要运营商上测试每一台设备,但5G认证是一个漫长而昂贵的过程。

事实上,大多数运营商一直在等待足够小的5G组件以适应智能手机,这也导致高通推出了两代独立的5G天线,以及英特尔加速发布可能出现在iPhone中的第二代调制解调器。

高通的这场5G聚会

“在5G的道路上,重点不是我们做了什么,而是交付了什么”,这是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谈到合作伙伴时说到的一句话。

阿蒙认为,4G时代是美国最先商用,再延伸到其他地区。但5G时代,全球各地都在同步进行,所有主要市场都希望尽快推出5G,包括欧美、日本、韩国,甚至是中国。

Verizon首席网络工程师兼无线网络负责人Nicki Palmer在活动现场表示,“我们在5G移动服务上正全速前进”。Verizon计划在洛杉矶、湾区和华盛顿特区建立5G孵化器,以针对快速网络的特定用途。

事实上,Verizon已经将5G技术集成至全新移动终端中,包括今年8月Verizon和摩托罗拉共同宣布的全球首款可升级至5G的智能手机:搭配5G Moto Mod的Moto Z3。

EE作为英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也计划于2019年在伦敦、加的夫、爱丁堡、贝尔法斯特、伯明翰和曼彻斯特等16个城市首先启用5G。与此同时,一加还与EE达成战略合作,明年将发布欧洲第一款商用5G手机。

不过在骁龙技术峰会现场,我们没有看到5G网络在智能手机上的运行效果如何。而5G主要在“毫米波”频谱上传输,这些频谱被质疑难以穿透墙壁和其他障碍物。甚至有人说树的叶子会干扰5G信号的强度。

骁龙855移动平台。

5G的潜在限制也可能是我们不太可能在明年看到具备5G功能的iPhone的原因。此前,彭博报道称5G版iPhone产品最快要到2020年才会上市。

但无论如何,根据阿蒙和Verizon等无线合作伙伴的现场表态,他们对于2019年初5G手机商用充满信心。

高通和合作伙伴们试图用这场聚会让人们相信,2019年会是全球5G商用的重要一年,5G也是智能互联汽车以及几乎所有需要连接的电子设备的基础。

高通预计明年将有20家不同的运营商推出5G网络,18家OEM制造商会发布使用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的5G设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