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称重镇,岳阳作家新整军

报告文学称重镇,岳阳作家新整军

“拥抱新时代 唱响主旋律”报告文学创作研讨会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张璇)为繁荣岳阳报告文学创作,更好地促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今天上午,“拥抱新时代 唱响主旋律”报告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岳阳日报会议室举行。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纪红建携获奖作品《乡村国是》与岳阳作家面对面,分享创作经历与心得。曾创作、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渴望真话》《魂系青山》的省报告文学学会名誉主席、岳阳分会会长、国家一级作家张步真,现场分享了诸多创作经验,并殷切希望岳阳报告文学作家能深深植根于故乡的土地上,创作出更具生命力、思想性的作品。

省作协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副主席、市作协主席彭东明,市文联党组书记钟辉,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岳阳市文联副主席阮梅等出席会议。段华、梅实、黄军建、刘子华、卢宗仁、杨厚均、熊国庭、罗筱波、李冈、杨野、王天明、宋北丽、李海英等50多位岳阳作家、诗人参与研讨、交流。

不忘文学初心,书写时代人民。会上,岳阳市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段华汇报了岳阳分会自今年2月份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短短10个月里,岳阳分会初步建立一支报告文学创作队伍,并积极投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长江洞庭湖生态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题材的创作,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作者和作品,如临湘作家肖学文采写的《水润大泽》、女作家方欣来的纪实散文《故乡的路》、刘子华的长篇报告文学《梦回长江》等都引起热烈反响。新的一年,岳阳分会将继续带领作家深入一线和群众,贴近生活和基层,通过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举办一次名家讲座、组织一次集中采访、办好一本学会年刊、举办一次跨区域采访交流的“五个一”活动,献礼新时代。

游和平在讲话中说,岳阳是报告文学重镇,创作队伍热情很高,近些年来,岳阳出现很多优秀报告文学作品,报告文学事业得到空前发展,也为广大作家的创作提供了难得机遇。报告文学创作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报告文学作者要传送时代之音,用好手中之笔,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省作协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作家余艳认为,报告文学创作要有“广度、温度、高度”。即要有随时准备“吃苦”的决心、用情把人物立起来的文学形式、在历史和生活中挖掘更高的思想层面。她还讲述了自己创作报告文学作品《守望初心》的经历。耗时3年,余艳前后采访了近百个红军、红嫂,以及他们的后代,其足迹遍布大湘西。该书从女性视角写小人物成长,这些小人物用生命扛鼎,用大爱传承,演绎出一幕幕感人的生命接力。

报告文学又称为行走的文学,没有采访就出不了好作品。彭东明说,岳阳是报告文学大市,不仅要加强创作,还要团结和组织全市报告文学作者致力于探索当代报告文学新风,培养报告文学创作和研究队伍。报告文学创作要用脚步丈量土地,报告文学作家更要具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和“精品意识”。

8月11日,湖南著名作家纪红建的《乡村国是》荣膺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研讨会上,纪红建以采访途中的动人故事开讲。自2014年底开始,他先后前往湖南、云南、甘肃、宁夏、新疆、贵州、广西、福建、重庆、四川、湖北、江西、安徽、西藏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2个村庄,实地采访脱贫百姓和扶贫工作者,整理出100多万字的采访素材。经过8个月整理、创作,完成了这部近40万字的报告文学作品。

“报告文学是新时代的史诗。”在纪红建看来,这部作品能获得成功,首先是题材重大,关注了老百姓和社会各界关心的大问题,与时代同频共振。但大题材不等于大作品,关键得看怎么写。“将写作聚焦在人性、精神和情怀上,融入自己真实的感情。”同时,这次写作与纪红建之前的作品不一样,更有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将脱贫攻坚作为思想的入口,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设性的意见,充满思辨的力量。

纪红建说,改革开放40年繁荣发展,也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报告文学创作的题材遍地都是,要有发现的眼光和文学、思想的表现力。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家,做一个忠实的行走者、记录者、思考者、报告者,要深入了解社会的主要矛盾、时代的深刻变化,把握好文本,将作品写实,创作出有历史纵深感和现场感、有血有肉的作品。

立足岳阳本地,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章罗生就岳阳历年来涌现的报告文学作家及作品进行回顾、点评,详细介绍了报告文学的历史成就和发展趋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