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交通行业,智慧交通时代即将加速到来!

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交通行业,智慧交通时代即将加速到来!“滴”,当你通过广州地铁安检系统时,你只需要在安检镜头前“擦脸”,系统就能识别你的身份并把它发给你。在这个过程中,你甚至不需要检查你的背包,因为安检门已经有足够的准确性和敏感性来识别你是否携带违禁物品。在科幻小说中,“未来旅行”总是被赋予丰富的想象空间:车辆由“人工智能大脑”直接控制,从停车、开车到路线规划都由相应的设备智能完成,整个旅行过程不再需要人工干预。事实上,“人”在我们的日常旅行场景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在路上开车、维持秩序、安全检查、身份检查还是公安逮捕,都需要人类感官和大脑智能的合作。

然而,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人类在旅游领域的角色可能会逐渐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城市交通智能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城市。广州最近还明确表示,到2022年,该市的IAB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并计划建立一个IAB产业聚集区和一个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这将影响全球,引领全国。计算机视觉取代了“人体检查”,安全检查是市民日常旅行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地铁、公共汽车和火车。

然而,传统的安全检查需要通过人眼来识别和检查。安全检查的速度和准确性可能会受到影响,公民的旅行效率也会相应降低。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广州已经制定了中国第一个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快速轨道交通安全检查项目,率先尝试在计算机视觉的指导下用“智能安全检查”取代“人工检查”。今年10月底,配备了人脸识别和身份认证技术的“智能安全检查”设备被投入广州地铁、珠江新城、万胜围和嘉禾王刚三个车站进行测试。通过特定的移动应用程序注册面部信息后,用户可以通过“刷脸”或“扫二维码”快速通过设备的安全检查。

有人最近发现,一旦注册的人脸信息用户进入安全摄像头的拍摄范围,该设备的屏幕将被快速框起来,用于人脸选择和动态识别,从成功认证到开门的整个过程平均不超过2秒钟。通过智能安检门,记者携带的手机和磁条卡等物品可以被识别为异常,并显示在安检门的后屏幕上,以提醒安全人员。与以前的安全检查不同,“智能安全检查”允许用户直接携带行李并检查行李,而不必通过安检仪器。“目前,该设备仍处于测试阶段,背包检查功能还没有完全打开,但将来我们肯定会为小包和大包打开快速通道。

负责该项目的广州杜佳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宁表示,该公司已经与蚂蚁金融服务公司达成合作,并将在未来的平台上实施基于实名制信用的旅游用户智能管理,为拥有良好旅游信用的乘客打开一条“快车道”。根据数据,截至11月底,这三个站点的“智能安全检查”设备已被近1万人使用,平均安全检查时间约为2秒,比传统的安全检查通道速度快10倍。谭宁表示,未来,该设备还将具有“智能测绘”等功能,“智能安全检查”将进一步取代人力的作用。据了解,除了已经登陆的“智能安全检查”系统之外,该公司还在广州各种公交出行区域大力推广二维码支付模式。

随着科技的发展,将来在没有进出车站感觉的情况下“擦脸”将成为可能。谭宁表示,以计算机视觉中的人脸识别和视频结构化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在交通领域“光彩照人”,它的未来不仅会逐渐帮助公民提高旅行效率,还会帮助相关部门改善城市交通管理。据了解,除了杜佳数据布局的“智能安全检查”和“移动支付”系统之外,杜佳技术公司还将在未来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更广泛的交通场景,以帮助提高城市交通的智能水平。以城市交通管理系统为例,该企业计划引入智能“城市交通大脑”,方法是建立先进的数据模型和计算模型,用装有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信号灯代替“肉眼”,使平台上的“数据大脑”与“人脑”相当,并帮助交通管理部门思考、规划和决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