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东北民营制造企业聚焦主业谋创新 拓展产业链赢得发展先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近年来,中国东北地区不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力度,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记者近日在辽宁采访发现,当地不少民营制造企业专注主业,把技术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通过拓展产业链,逆势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

位于辽宁辽阳的忠旺集团是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从1993年成立以来,忠旺集团一直在铝加工行业深耕,不断完善集产品研发与生产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忠旺集团副总经理许多表示:“近几年,集团业务领域不单单是原来做铝的原材料部分,我们向下游深加工,就是我们近几年逐渐能看到的高铁和地铁车身、新能源汽车、全铝合金的专用车辆等。专注于主业,心无旁骛,这点是非常符合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脉络的。”

立足于东北工业结构调整,忠旺集团还陆续在辽宁的辽阳、营口、盘锦,以及天津等地设厂完善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今年10月,忠旺集团还与捷豹路虎签订合约,为其英国工厂供应优质铝挤压产品,这也标志着忠旺集团正式进入了海外汽车厂商的供应链。

辽宁忠旺集团专家在检测圆铸棒

许多还提到,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向客户提供轻量化创新解决方案,忠旺集团还高度重视技术研发投入。许多介绍说:“集团对研发的支持力度一直都很大,每年投入销售收入大概3%比例的研发资金。这几年,创新升级这块由原有的服务于企业,现在转型为服务于客户。只要客户提出需求和要求,跟我这个行业和产品经营相关的,我们全程参与开发和设计。”

三三工业常务副总经理吕春雷(左一)接受媒体采访

同样地处辽宁辽阳的三三工业,是一家专业从事盾构机/TBM隧道掘进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集研究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于一体,它们研发的硬岩全断面盾构机、大倾角盾构机、垂直盾构机等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三三工业常务副总经理吕春雷介绍,技术优势和专注让企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吕春雷说:“从布局看,全国建设地铁的绝大多数城市都有我们的设备,我们的设备也远销国外,包括北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据介绍,三三工业已掌握着全系列、全口径隧道掘进机等诸多尖端技术。谈及未来的发展时,吕春雷表示,他们将把辽阳总部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化、生态化的盾构机/TBM隧道掘进机生产制造基地,巩固和提高其行业领先地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