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中高端眼镜订单从深圳飞向温州 谁是幕后推手?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邵晨婵)

今年以来,由于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我国的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涌金君近期也跑了不少企业,总体上一个感受,现在民营企业的日子的确不太好过。民企面临的重重困难,各级党委政府已经行动起来,送服务送政策。作为民企也自身而言,又该有怎样一番作为呢?

近日,涌金君在温州瓯海采访,意味地“撞”上一个新闻:在当下这个民企生存普遍困难的时候,瓯海眼镜产业却呈现出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迎来20多年来最好时候”。我们以瓯海眼镜产业为样本,一起看看这里的民企,何以能够“凌寒独自开”?

“规上眼镜企业总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15.41%,出口交货值17.37亿元,增长42.49%,增速位于出口商品前列。”这是今年前三季度,瓯海眼镜产业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世界眼镜看温州,温州眼镜看瓯海。” 瓯海是国内知名的眼镜产业生产基地,“瓯海眼镜”是与“温州皮鞋”、“温州服装“齐名的“温州特产”。90年代初,温州眼镜产业打开了外销大门,开始步入高速发展的阶段。但从2012年开始,受全球经济和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影响,瓯海眼镜行业曾受到重创并经历了一轮行业洗牌。

从2015年起,瓯海眼镜开始领先于其他行业,率先走出不景气周期。3年来的加速转型升级,让瓯海眼镜产业迎来“破茧成蝶”的最好时期,拿出了10年来最好的成绩单。

瓯海眼镜,这几年来发生了什么?近日,涌金君赶赴瓯海,寻求密码。

迎来20多年来最好时候

我们到达瓯海的当天,气温骤降了好几度。娄桥工业园集光路上却是一派火热的场景,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现场焊花飞溅。这里是瓯海打造“眼镜小镇品牌形象街”的项目之一。

浙江亨达光学董事长周顺考正忙着对临街的店铺进行装修,再过两个月,他将在这里开出自己的品牌直营店。

“这是瓯海眼镜20多年来最好的时候,瓯海眼镜的春天来了。”作为温州市眼镜协会副会长,周顺考觉得很欣慰,他在眼镜这行已深耕近40年,从无到有再到重振辉煌,他对温州眼镜的发展有着深刻体会。

中国(瓯海)眼镜小镇

数据印证了周顺考的判断:2017年,瓯海眼镜行业总产值超百亿元,其中规上眼镜企业已经连续三年销售产值保持20%以上的增速。产品远销欧盟、美国、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十大眼镜品牌的主要供货地。2017年瓯海眼镜出口额(不含跨境电商)达23.34亿元,同比增长15.58%。

走访了区内几十家眼镜企业后,瓯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谢东也注意到,今年眼镜企业老板们无论对生产还是研发,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少工厂都处于满负荷运作状况。“不仅订单数量高了,而且质量高了,不少企业反映,今年接到的中高端眼镜订单,比去年高了三四成。”

今年5月,首届中国(温州)国际眼镜论坛上,全球第二大眼镜公司霞飞诺的前任首席执行官马里奥(MarioPietribiasi)在演讲用的PPT上标了两条线,朝上的箭头代表温州,箭头朝下的则是深圳。

聆听演讲的大多是瓯海眼镜行业的从业者,他们会心一笑:在过去数年间,温州正逐渐取代深圳,成为新的世界眼镜工厂,这两条不同走向的线条正代表着这种趋势。

“近3年,欧美大品牌和连锁店的中高端眼镜订单,正从深圳和厦门向瓯海转移。“最近,金达眼镜董事长陈锦春又拿下了一家欧洲眼镜商的大订单,对方一次性订购了80万副高端眼镜。“5年前,我们眼镜的均价在4、5美元左右,而现在,这个价格提高到了10至15美元,最贵的可以超过20美元。”

陈锦春告诉我们,除此之外,不少温州眼镜企业的客户也由二三线品牌过渡至Prada、Hugoboss这样的顶级品牌商。“这才是一股真正拉动瓯海眼镜产业优化升级的力量。”

事实上,为了得到这些国际一二线品牌商的“亲睐”,有实力承接转移而来的产能,瓯海眼镜企业这几年的确没少下功夫。

“别小看这一副眼镜,金属和板材的严丝合逢是很难做到的。能拿到国际品牌商的高端订单,最重要的是过质量这一关。”瓯海区眼镜协会会长、通达光学董事长周爱松顺手拿起办公桌上的一副女士墨镜解释,一副眼镜制作完成要经过焊接、喷砂、精雕、打磨、总装等200多道基本工序,生产中稍有误差,都会影响眼镜的品质。“我们现在的加工精密度,都是以丝来计算的。现在,瓯海眼镜无论在设计、制造工艺、还是产品全系列方面,都有了足够的竞争力。”

近3年,通达光学董事长周爱松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机器换人”

在业内专家看来,瓯海之所以抓住了这一波产业转移机遇,除了瓯海全力推动眼镜产业智能化、时尚化、集群化改造,眼镜这一优势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提高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瓯海已经具备较为完备的产业集群。

“特别是眼镜架制造分工细,不断专业化后,生产成本降低,产品质量提升,从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转型,给客户提供了很大的集中采购选择范围。尤其是在中高档产品系列,温州眼镜行业已形成很高的性价比和竞争力。”

艰难的自有品牌之路

近年来,瓯海集聚先发优势,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眼镜产业集约转型发展战略使得眼镜产业呈现逆势增长态势。但以“作坊式”起家、“贴牌代工”长大,长期锁定“订单-代工-出口”模式的瓯海眼镜产业,当下仍面临品牌建设滞后的问题。

“最终还是要打造自主品牌,这是瓯海眼镜接下来要走的路。”温州中民眼镜公司董事长陈坚素坚定地告诉我们。

陈坚素是温州眼镜品牌较早的尝鲜者。2005年,从事眼镜代工生产的陈坚素做出决定:砍掉工厂里所有的低端生产线,放弃手上所有的客户,去巴西收购眼镜公司,专心打造自主眼镜品牌。“当时很多亲戚朋友都来劝我,更多人觉得我是疯了。“

在欧美市场,“Ana Hickmanm”眼镜零售价超过300欧元

13年过去,陈坚素早已尝到甜头。目前,他拥有的自主眼镜品牌“Ana Hickmanm”“ATITUDE”等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成为国际眼镜“十个玩家之一”。

在欧美市场,这样一副眼镜可以卖到300欧元。更让我们诧异的是,2家意大利企业和2家韩国企业,现在都成了中民眼镜的代工厂。

除了陈坚素,周顺考也早早看到了自主品牌的重要性。10年前,他在全球先后注册了“hinder”、“OKO”和“熊猫”3个自主眼镜品牌,如今,这三个品牌的眼镜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

通过10年的品牌运行,周顺考成功掌握了产品的主动权。他在西班牙开设了分公司,“OKO”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品牌,市场上每副眼镜的零售价格高达120美元至150美元。

浙江亨达光学董事长周顺考向涌金君展示一款自主研发的记忆光学架

2015年,做了32年贴牌生产的金达眼镜董事长陈锦春也开始了自主品牌之路,打造出一个全新的高端设计师品牌。去年,他在国内一线城市开出数家专卖店,眼镜零售价格均在1200元以上,“现在来看,生意还不错。”

但像他们这样在品牌经营方面有所建树的,在温州眼镜行业目前仍屈指可数。

相比于品牌经营,代工被认为更实在,按客户的要求把数量、品质和交期做好,市场风险很低。温州市蔚蓝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钰峰也表达了他的担忧,“要投品牌,每年砸几百万元,五年后可能连声音都听不到,在这点上很多企业家就止步了。”

因此杨钰峰正转而尝试其他路径——一是去参股国外眼镜公司,成为国外品牌眼镜的小股东,二是充分发挥电商的作用。“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做的准备,目的就是最大限度接近品牌与市场,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吧。”

区长亲自当代言人

瓯海眼镜行业如今重整旗鼓,重新出发,在业内人士看来,是“机会落在了有准备的人身上”,是多方合力下一次产业转移成功的结果,既有企业和行业的内生成长,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

“除了不会做眼镜,其他关于眼镜的东西我都懂。”近3年,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振勇亲自当起了“瓯海眼镜”的代言人。国内外举行的各大眼镜论坛,王振勇都会到场,不遗余力的为“瓯海眼镜”站台。

“我很愿意当这个代言人,也对瓯海眼镜很有信心。我相信未来二十年,世界眼镜产业与品牌的中心将向温州转移。”王振勇告诉我们,根据规划,瓯海眼镜行业要打造“中国眼镜之都”,未来5至10年,全区将计划打造成500亿甚至千亿元产业。

去年7月,瓯海区宣布五年斥资50亿元打造“眼镜小镇”,“眼镜产业新十条”作为配套,内容涵盖人才培育、研发设计、品牌培育、质量提升、企业培育、产业基金、企业上市、跨境电商、生产空间和机构保障等多个方面。这也是瓯海建区30多年来支持力度最大、释放红利最多的单项产业政策。

除此之外,位于眼镜小镇的国内首个眼镜跨境电商园也推出了“四免三优先”的招商优惠政策,瓯海高新技术眼镜产业园和瓯海电镀园区也带满满“诚意”向国内外眼镜企业发出入驻邀请。

而3年来,瓯海眼镜行业交出的成绩单也可圈可点——

产业形态方面,瓯海眼镜行业集群化效应更加显现。目前,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内,已入驻眼镜企业300多家,已经签约准备入驻的外地企业还有50多家。今年,瓯海区还投资建设了高新技术眼镜产业园,眼镜跨境电商园、国家级眼镜质量检测中心、温州眼镜设计研究院等,完善了产业配套设施。

制造方式方面,向智能化转变。以通达光学为例,其3年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机器换人”,员工减少25%,劳动生产率提高29%。通过“机器换人”,瓯海眼镜产业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了17.78%。在研发方面,2017年规上眼镜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近6800万元,行业专利授权量达154件,增速比去年提高2.84个百分点。

在质量标准方面,瓯海获批国家眼镜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眼镜业的话语权不断提升,行业参与了镜片、配装眼镜2项国家行业标准修订。近日,由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为主起草的《眼镜架》“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式获得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批准发布实施,成为浙江眼镜行业的首个浙江制造标准。

销售模式方面,向品牌化和时尚化转变,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十大名牌”持续打响。目前,由泰德光学出品的“凯兰”品牌,在国内太阳镜品牌市场的占有率已排名前三;由冠豪眼镜出品的“SECG”品牌儿童眼镜自市场推出后,每年销量都按50%的速度增长……

“目前,国家主管部门已受理‘瓯海眼镜’集体商标的申请,获批仅一步之遥。将来,‘瓯海眼镜’将和‘瑞士手表’一样,成为时尚品牌与品质保障的代名词。”王振勇很有信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