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父子兵!扬州一对武术父子“战场”上用刀剑扬威名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用这话来形容扬州的一对武术父子,再恰当不过了!在最近结束的第一届亚洲传统武术锦标赛上,这对父子俩代表国家队上阵,摘得一金一银。

12月5日上午,《关注》记者在槐泗镇见到这父子俩时,两人正在切磋武艺。据了解,父亲尹军今年51岁,自己开馆授徒,21岁的儿子尹玉彰是扬大体育学院的研究生。11月底,父子俩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第一届亚洲传统武术锦标赛,最终父亲尹军取得刀术银牌,儿子尹玉彰更厉害,将长穗剑金牌纳入囊中。“上阵父子兵”,在赛场上传为美谈。尹军告诉记者,能获得奖项非常自傲,是自己和家庭的荣誉,也是扬州武术协会和扬州武术人的骄傲。

尹军说,自己这套刀法叫“万胜刀”,来历不简单。当年师傅看尹军身材干练,便让他专门研习刀法。可刀法花样繁多,哪种更合适自己,尹军一时难以拿捏。有一次,他听扬州评话,被武松斗杀西门庆桥段中一招变化莫测的“滚龙刀法”吸引住了。

仔细一了解,“滚龙刀”就是“万胜刀”!从此,尹军刻苦练习,成绩突飞猛进。出师后迎娶了同门师妹,儿子出生后,他发现儿子也是练武的料,并且儿子又特别愿意练武,所以一家三口变成了师徒三人。尹军的儿子尹玉彰说,他比父亲开始练武早,父亲7岁练武,而他4岁就开始练武了。练习的时间长了,就对武术产生了喜爱之情。尹军的妻子张君表示,一家三口一起练习武术,平时可以互相交流,关键还可以把身体练好。

尹玉彰10岁时,尹军见他身材修长,刀法不合路数,果断为尹玉彰另请高明,专研剑法。尹玉彰最终也没辜负父亲的期望,在第一届亚洲传统武术锦标赛上一战成名。尹玉彰介绍,他既会刀法也会剑法,只在于更精通哪一个,比如他精于太极拳、枪和剑,父亲则更精于刀棍和南拳,每个人所专攻的不一样。

如今,父母开馆授徒,儿子研究理论,一家人都在为传承发扬传统武术贡献力量。尹军说,他们家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更比一代强,传统武术有传承,让他们夫妻俩非常高兴。尹玉彰则表示,下一步会融入一些现代的想法、思想,对传统武术进行再发展、再发扬。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王燕、肖溢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