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借两百块钱创业,只坚持简单的道理,如今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

时间过得很快,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离去已经9年了。当年汶川地震,王永庆默默无闻捐款一亿元人民币,然而,国内媒体鲜有报道,反而那些明星捐个几十万就上了头条。

说起王永庆就是一个传奇,在台湾的富豪中他雄居首席,在世界化学工业界他居"50强"之列,是台湾唯一进入"世界企业50强"的企业王。但就是这样一个牛的人,却连学都没有上过,完全白手起家。

王永庆成长的经历就印证了一个道理:大道至简,最简单的道理往往是最有深意的。15岁的时候他向家里借了200块钱,自己开了一家卖大米的米店,当时大米竞争很激烈,而王永庆只用了两个办法就杀出重围。

20世纪30年代的台湾,稻米的收割和加工技术还很落后和粗糙,人们在做饭前要反复淘洗,非常麻烦。首先别人家的大米,里面很多石子,而王永庆卖大米,他会认认真真的把大-米里面的石子挑出来。其次为了把生意做好,卖出更多的大米,王永庆都是送货上门。

王永庆的米店能成功很简单,就是坚持给客服最好的服务,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是却没有几个人施行。这一坚持最简单的方针也成为了王永庆后来做大的原因。

这样一来,他店里的米质比起其他米店要高一个档次。一传十、十传百,王永庆的米店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用这个最朴实的道理,王永庆的生意越做越好,越做越大,后来成立了台塑集团。

王永庆的台塑集团在2010年时的年收入就达到了4500多亿人民币,集团目前旗下相关的企业有100多家,其中包括4家上市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集团之一。别看王永庆这么有钱,但个人却非常节俭。

相对比其它富豪有钱之后大吃大喝,他对于吃的原则是“简便”,最爱吃的是家常的卤肉饭;他对于穿的原则是“整洁”,每天早上跑步穿的运动鞋,一双总要穿上好几年,而一条运动时用的毛巾据说用了近30年!如今王老已经不在了,内地也很少有人知道他,像这样的企业家才是我们值得宣传学习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