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殷文学研讨会暨萧殷文学馆开馆活动在我市举行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培育时代新人

萧殷文学研讨会暨萧殷文学馆开馆活动在我市举行

本报讯 记者 刘曦 彭茂洋 12月7日,萧殷文学研讨会暨萧殷文学馆开馆活动在我市举行。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挖掘弘扬萧殷的爱国、敬业、奉献、开拓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培育时代新人,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作家协会指导,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河源市委宣传部、河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河源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源市图书馆承办。中国作家协会为活动发来贺信。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参加活动并作专题讲座。《光明日报》原新闻报道策划部主任单三娅,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联原主席、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斯奋,省作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研究员蔡运桂,萧殷儿女肖葵葵、陶萌萌等参加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致欢迎辞,并向萧殷家属颁发感谢状。

萧殷,原名郑文生,1915年9月24日生于广东河源龙川县,是我国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新中国广东文艺评论的开拓者之一,对新中国文学的发展做出了不朽贡献。他用他的肩膀支撑众多文学青年走上文坛,成就了王蒙、唐达成、唐因、陈国凯、王杏元等一大批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

“永远不忘萧殷,永远不忘河源。”王蒙在讲话中深情回忆了与“第一恩师”萧殷的那些笔耕岁月。他说,时隔30多年后又来到河源,回忆和感慨良多。萧殷先生是为数不多的青年文学创作指导者,开启了自己走进文学殿堂的第一道门,历经风雨、坚守良知、实事求是、甘为人梯,是个讲品质、讲自律、具有崇高品格的人。我们缅怀萧殷,就是要继承老一辈文化工作者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推动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兴盛。

举办萧殷文学研讨会暨萧殷文学馆开馆活动,是河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具体举措。张玲在致辞中表示,举办研讨会,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萧殷的奋斗精神、批判精神、奉献精神,让萧殷形象走进新时代、感动新时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河源将坚持“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光彩,让红色革命文化熠熠生辉,为河源建成“示范区”“排头兵”,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发挥好文化的引领、支撑和滋养作用。

昨日上午,与会嘉宾为萧殷文学馆揭牌,并参观了萧殷文学馆和萧殷摄影展。萧殷文学馆位于河源市图书馆内,展出300多幅珍贵照片和各类文献物品,该馆也将成为国内收集和珍藏萧殷资料、开展萧殷文艺思想研究的重要基地。由河源市图书馆编辑出版的《百年萧殷纪念文集》举行首发式。昨日下午,萧殷文学研讨会分设两个专题同时进行,分为“萧殷的文学及评论观”学术研讨会和“追寻那双温润的手”萧殷文学导师成就专场研讨会。与会学者和专家高度评价了萧殷先生的历史贡献和萧殷精神对推动广东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创作推出更多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代表现代中国形象的优秀作品,推动新时代文艺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河源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根基,河源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打造了河源忠信花灯民俗文化节、紫金花朝戏剧文化艺术周、阳明文化周等文化品牌活动,修缮了阮啸仙故居等一批红色革命遗址,举办了纪念阮啸仙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文化建设整体呈现繁荣活跃的局面。

相关阅读

萧殷文学馆引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走进河源市图书馆二楼的萧殷文学馆内,一幅幅展板、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以及一份份手稿书信,无不让你一瞬间看到了一个勤勤恳恳的文学家的形象。参观者们走进文学馆后,或认真阅读展板上的文字,了解萧殷的成长发展历程;或驻足于展柜前凝神观看,品位照片与文物背后的故事。

据悉,为了进一步弘扬萧殷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在河源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市图书馆馆在新馆建设之初就规划建设了近600平方米的萧殷文学馆。馆内设有展板和陈列展柜,展览以萧殷的成长发展历程为主线,分为“龙川少年 风雨启航”“热血青年 以笔为枪”“曙光初露 一展抱负”“做正直人 说公道话”“力挺王蒙 挥泪藏稿”“师恩难忘 遗爱永在”“捍卫真理 做领军人”“悉心培养 编者成才”“呕心沥血 扶掖后生”“不忘初心 甘为人梯”“栽培新蕊 蜡矩成灰”“鞠躬尽瘁 风范长存”等24个展板六部分。馆内展出200多幅珍贵照片和萧殷用过的钢笔、文房四宝、自制字帖、藏书,著名作家,还有萧殷的手稿、给青年作者修改的稿件、与文友的往来书信及文化部原部长王蒙赠送的匕首等珍贵文物。萧殷文学馆内“萧殷生平与创作展览”历历在目,引人淌过萧殷的百年岁月长河,已成为国内收集和珍藏萧殷资料、开展萧殷文艺思想研究的重要基地。

在参观完萧殷文学馆、萧殷摄影展后,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广东省文联原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文艺学者、作家、书画家刘斯奋表示,名人是一个地方的标志,萧殷先生对广东乃至全国,都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对中国培养新一代的作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是河源的荣光,也是广东的荣光。在河源图书馆设立萧殷文学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从今天如此多人参观展览,也可以看出萧殷这位文化人物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相信文学馆的设立,将对河源的文化发展起到积极和推动的作用。

作为本地作家,连平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丘新会在参观完展览后表示,文学创文与生活紧密相连,通过参观今天的活动,对于振兴河源文化的发展、促进本地作家的文学创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激发起我们本地作家们新一轮的文学创作热潮。

陶萌萌谈父亲萧殷的故土情怀

“父亲喜欢写作,而他经常自己制作笔,笔杆就来自于故乡佗城镇一种叫九里香的树木。”7日,萧殷的女儿陶萌萌在看到萧殷摄影展及萧殷文学馆后表示,父亲对家乡有着浓厚情怀。此次文学馆落成开馆,陶萌萌也替父亲感到开心。

7日上午,陶萌萌和各地赶来的嘉宾参观萧殷摄影展及萧殷文学馆,她对河源市图书馆此次悉心接待表示感谢。陶萌萌表示,整个活动组织非常有序,细节很到位,有工作人员专程陪同上了年纪的老同志,整个布展水平非常高。

2016年,她捐赠萧殷留下的一些文献资料和物品给当时还未落成的萧殷文学馆时就充满了期待,如今,河源用心建设的萧殷文学馆圆了她心中一个愿望。

陶萌萌曾任《作品》杂志社编辑,后任香港《大公报》等刊物编辑,亚洲电视台高级编剧。对父亲最深印象之一就是她小时候总是会和稿纸为伴,陶萌萌说,父亲喜欢写作,她在学说话后不久就能说“文章”、“稿子”。在《回忆父亲萧殷》一文中,陶萌萌写到,“爸爸妈妈的工作令我从小对写作充满了好奇。” 在她小时候,萧殷就经常给她读苏联的一些长篇小说听,如《狐狸列那的故事》等,时间一长,陶萌萌对文学也是越发兴趣浓厚。

陶萌萌上小学后,萧殷就开始教她写作,现在她清楚记得父亲当年在教写作文时反复强调的两个要点,一就是“观察”,“二就是”文字功底“。萧殷在暨南大学工作期间,在北京上学的陶萌萌会将写好的作文寄给父亲看,而萧殷则把她的作文读给同事听。陶萌萌长大后从事文学创作和父亲的鼓励是离不开的。

萧殷对故乡佗城的牵挂与情怀也让陶萌萌记忆犹新。萧殷喜欢摄影,每次回到佗城后总会进行摄影创作,而陶萌萌就从照片上了解到佗城是个美丽的地方。陶萌萌记得在1955年时,父亲回到佗城看到有座唐朝的塔破损严重,心里很是着急,父亲回到北京后就从北京图书馆找到唐朝一些塔的图样,为后来修复这座塔前后奔波。

萧殷去世之前曾对陶萌萌说,很想带她回佗城看看。但因萧殷身体原因,陶萌萌没能和父亲一起回过佗城,她在父亲去世后不久,就赶往佗城,寻找父亲成长的印迹。

文学大咖缅怀萧殷

蔡运桂:细节成就萧殷更影响一代作家

“萧殷先生无论是在文学上还是生活上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细心,而这种细心是很多作家都没有的,他对年轻人的帮助和培养说都说不完。”广东省作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研究员蔡运桂说,记得1982年,萧殷先生带含他在内的一批文学爱好者到深圳考察,萧殷先生一路上就在反复提醒考察讲话不要大声,什么现象应该引起年轻人的文学嗅觉等等,很多年轻人想不到的细节,他都能想得到,而且会细心的告诉大家,让不少人从中学会了创作对细节的要求,逐渐在文学之路上越走越远。

而对于读者的来稿,萧殷都会从这个读者作品是什么样的水平,是不是纯粹为了挣钱,还是有培育潜力等等方面都会认真考虑,再予以情真意切的指点,这样的指点不是一次两次,而是直至他生命的尽头。也正是这位导师对自己的关怀,也促成了他今日的成就。发言中蔡运桂也因此数次哽咽,即便是导师已经离世多年,当时的谆谆教诲依旧在他的耳边萦绕,情真意切让他难以抑制心中对萧殷的情感和对萧殷文学馆落成的激动。

章以武:萧殷是青年作家难得的导师

“萧殷老先生是老一辈的革命家,优秀的文艺战士和文坛著名的作家。”广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广州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作家章以武在学术论坛上这样评价萧殷,他介绍,最开始接触萧殷的时候,自己还是怀揣梦想的文学青年,与其他作家不同的是,萧殷的文学理论著作并不是像砖头一样厚重,而一小本一小本精致的作品,不仅针对性强,而且深入浅出,对文学青年和文学爱好者的创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萧殷在指导文学青年创作时,同样是细心备至,针对文学青年作品存在的不足和优点一一罗列,鼓励文学青年通过故事、人物、细节、语言以及对话等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去反映生活,从生活总再升华出思想性从而打动读者。“我读他的作品最大的感谢就是文学与生活的关系,讲得很亲切,所以萧殷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学评论家,能够让青年在他的评论中,得到成长,得到进步。”章以武说。

在谈到河源如何通过萧殷文学馆开馆的契机,培育好河源本土作家,提升河源文化影响力时,章以武表示,江南历史以来文人辈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文学跟生活是相关联的。河源山好水好,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应该多组织文学社和文艺青年走进萧殷文学馆,多开展文学交流活动,在继承萧殷文学理论及思想的基础上,迸发出文学的灵感,创造河源文学的新天地。

黄树森:是文化界有影响力的事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山大学客座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黄树森评价道,萧殷是当代文坛标杆式的人物,他的一生秉持自己的创作理念。他说,当今社会最需要的文化的力量,就其实质来说是是一种社会精神力量,是一种长期的积淀。此次萧殷文学研讨会暨萧殷文学馆的开馆,将焕发文化的记忆,将几代人的文化记忆重新组合,并积累传承下去,是一条精神的长河。他表示,此次活动的举行,可以说是广东文化事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事件,将唤起更多人的文化记忆,激发更多后辈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和向往。

郭小东:推动河源的现代化发展

广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郭小东表示,萧殷是一个崇高的人,他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良知,为文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常说一个人和一座城市,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尔罕·帕慕克的自传性作品《伊斯坦布尔》就通过回忆这座城市的时代,透过福楼拜这些人在此生活过的痕迹,可以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力量飘荡在城市的上空,成为笼罩这座城市的一种精神文化,从而形成一种精神的力量推动城市的现代化发展。而萧殷对于河源,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的生活痕迹,以及文学馆的开馆,都将成为笼罩在河源上空的一股文化力量,推动河源的现代化发展。

作为萧殷的学生,广东作协原创研部主任、文学评论家游焜炳表示,萧殷作为一个河源人,从一个小山村一路走出,向我们展示了河源人杰地灵,是能够孕育出杰出的人才的地方。今天河源市举行萧殷文学研究会和萧殷文化馆开馆活动,本就是一个文化盛事,从今天参观的情况来看,能让我们看到河源对文化的建设的重视,也可以看出人们对萧殷的推崇,以及对文学的热爱。通过这次活动,对未来河源的文化建设将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并将让更多的人知道萧殷,领略文学的魅力,“而这本身就是一个接受文化的熏陶的过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