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艺新剧聚集青春期少年 《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

图说:社会开放日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十三四岁的年纪,正是需要正确引导的青春期,也是离家出走事件的高发期。中福会儿艺的年终新戏《寻找》就聚焦青春期的少年,直击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叛逆、隔阂、烦恼以及梦想,探讨了生命与责任这一主题,也给出了父母与孩子、老师与学生的“相处法则”。12月6日,儿童剧《寻找》举行了社会开放日,并将于15日、16日在金山文化馆首演。

剧中的3位主人公个性鲜明,一个是喜爱打游戏、曾接受过肝移植的孟楠,一个是喜爱唱歌却被数不清的补习课压抑天性的林菁菁,还有一个缺少家庭温暖的富二代马昊文。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烦恼,于是一起踏上离家出走的路,开始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场冒险。

图说:3名演员现场表演了《寻找》片段 主办方供图

这部剧表现的话题是沉重的,名为“寻找”,其实是孩子在寻找生命的意义,是家长在寻找与孩子沟通的桥梁,也是老师在寻找教育学生的方法。导演栾岚和编剧邵宁都有一个正处青春期的女儿,邵宁直言自己创作《寻找》其实就来源于女儿的现实生活,主人公就是身边每一位中学生的真实缩影。剧中的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比如3个孩子从上海打出租车到天目山花了1275元,这是向一位出租车司机问出的真实数字。

虽然是现实题材儿童剧,导演在空间处理上运用了很多写意手法,舞台上设计了很多盒子,有的是花房,有的是旅行箱,里面有很多漂亮的鲜花和植物,少年们载着心爱的盆栽逃逸,兜兜转转,好像音乐盒上旋转的芭蕾。舞美设计唐明飞表示,希望用这些虚幻的象征来表现出青春期少年懵懂的、虚幻的情绪。

图说:3名演员现场表演了《寻找》片段 主办方供图

中福会儿艺院长兼艺术总监蔡金萍说:“现实题材的儿童剧一直是我们剧院创作的主流,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剧院,我们希望将现实题材的儿童剧传承与发展下去。《寻找》这部戏其实是在寻找生命的意义,希望这部剧成为一座桥梁,连接着每一个学校、家长、孩子、老师的心。”(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